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张路:三大球星力有未逮 距离精神领袖还差得远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7月05日11:00

  本届世界杯开赛前,近年相继荣膺“世界足球先生”称号的巴西卡卡、阿根廷梅西和葡萄牙C·罗,是公认的最耀眼的3位球星,他们都希望借助自己在本届比赛中表现出色而奠定其在世界足坛的王者地位。

  但事与愿违,3位球星都随着各自的国家队较早地出局了。除了这3支劲旅的表现不尽人意外,卡卡、梅西和C·罗的个人发挥也有失水准,完全不能与他们在各自俱乐部的竞技状态相媲美。

  世界杯之前,我曾预测,卡卡获得本届大赛“最佳球员”称号的希望更大。当时我给出的理由是:巴西夺冠的希望更大,所以在冠军队中扮演核心角色的球员当选“最佳”的可能性就更大。C·罗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但球队的整体实力不足以把他托举到一个新的高度。梅西也很优秀,但阿根廷未必能进4强。

  现在看来,梅西和C·罗的情况和我的预测差不多,卡卡的情况就有些出乎意料了。

  通过观察巴西、阿根廷和葡萄牙本届世界杯的比赛,我对这仨球星有了更新的认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进攻中的强者,梅西和C·罗是进攻终结者,擅长突破和得分;卡卡相对全面一些,还能扮演进攻组织者的角色。但问题是,他们都不能担任球队攻防过程中的领导者,距精神领袖的境界就差得更远了。

  巴西本是夺冠热门,但没料到输给了不被看好的荷兰,卡卡也失去了继续展示自我的机会。看了巴西的比赛,感觉卡卡在进攻中的作用很明显,但调动全场的能力还差一些。就像原来在AC米兰效力时,卡卡主要也是负责组织进攻,而攻防转换的核心是他身后的皮尔洛。另外,卡卡在本届比赛中因非体育道德行为吃了红牌,这让一名球星的综合素养大打折扣。

  梅西在巴塞罗那的主要任务是破门得分。这届世界杯,主教练马拉多纳一开始也是让他承担这样的任务。但后来,马拉多纳不用贝隆组织进攻了,让梅西撤回中场调度。看得出,老马很喜欢梅西,很想把他培养成像自己当年那样的巨星,但他的想法不太现实,因为梅西无法承担这样的重任。

  葡萄牙主教练奎罗斯押宝C·罗就更是看走眼了,由于性格和技术特点等原因,C·罗不具备领袖气质,他应该是一名优秀的前锋,仅此而已。葡萄牙比赛时,C·罗更多地是单打独斗,很难和球队融为一体,这就说明教练的识人、用人存在问题。

  当然了,卡卡、梅西和C·罗都还年轻,随着各方面的成熟,他们还有卷土重来的机会。我认为,如果卡卡及巴西队利用几年时间解决一些问题,下一届在家门口举行的世界杯应该是卡卡大有作为的时候。 栏目主持 高炜 RJ069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