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龚晓跃:为什么热爱马拉多纳?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7月05日06:11

  新五文弄墨之

  龚晓跃

  专栏

  当瘦削而有力的克洛泽接到波多尔斯基传中,以游戏的姿态将球送入阿根廷大门,我身边的两个身穿阿迪达斯蓝白间条球衣的阿迷——房地产土匪撒韬和历史学家谭伯牛,都不由自主地捂住了自己的胸口。比分改写成3比0的时候,撒韬情绪回复稳定,谭伯牛则长出了一口气,他扭过头,很正式地对我说:应该祝贺德国队,他们打得确实漂亮,希望小朋友们能再进两个,就算向马拉多纳致敬。

  比赛结束后,谭伯牛去了天台,秀外慧中的酒吧老板老刘追出去,几分钟后,老刘告诉我们,历史学家在外面猛抽烟,眼角尽是昏黄的泪滴,他说输是输了,就是想到老马就难受,那么骄傲的一胖子。他的神态,仿佛在跟闷热的空气对话。

  我在南非世界杯开幕之初写过:一个成年男性,如果热爱足球游戏,却没有粉过阿根廷、信过马拉多纳教,是无法理解一众阿迷面对其他一般球迷时,那青山遮不住、必然要奔放的巨大心理优势的。我身边的马教信众,嫩

  一点的年方而立,老一点的四十不惑,出道早的,在1982年目睹暴躁的少年老马一脚踹向对手下体时就悍然入教,觉悟晚的,也因为在1990年领教了已然步入颓废的成年老马以飞大麻般的灵感立毙巴西,就追随至今。

  追逐马拉多纳的这群人,大都受过良好的教育,从事着尚有价值的工作,也过着相对不错的日子,虽然有时候也放浪形骇,但大多数时候人模狗样。可我们为什么热爱马拉多纳?

  因为老马敢追着国际足联骂那些官僚黑社会。我们经历的冤屈一点都不比老马少,也常常有骂人的冲动,然而一旦想到老婆孩子、事业前程,我们就会集体无意识地把那句本当脱口而出的暴骂,吞咽回那行将或正在发福的中年小肚子最黑暗幽深之处。我们是把他那一声暴骂,当作自己的暴骂了。

  因为老马敢照着骚扰他的狗仔队悍然扣动气枪扳机,而我们顾及所谓形象影响,总是像个小妾般忍气吞声,我们把他射出去的子弹,当作自己的

  子弹了。

  因为老马敢为了赚钱而大大方方地戴上两块手表、穿上紧凑如保暖内衣的名贵西装,而我们总是处心积虑,惦记着领导是否满意老婆是否愿意孩子是否乐意,我们把老马的质直无伪,当作自己的质直无伪了。

  年轻时粉马拉多纳,粉的是他无与伦比的球技。如今还粉马拉多纳,粉的是一个真实坦荡的小人。这小人其实是我们卑微心灵的一个写照,我们迷恋他,歌颂他,想像他一样,无拘无束,我行我素,当岁月蹉跎,老马的真实与做得到,因了我们的不真实与做不到,变得更加弥足珍贵。

  经历空前的惨败后,马拉多纳如常亲吻了他的球员,特别是梅西——他在南非梦魇般的经历多么像同样年轻的马拉多纳在西班牙的悲剧。老马说“就像他们踢在我的脸上”,然后又不顾怎么着都是紧身的西服的束缚,要对出言不逊的球迷饱以老拳,最后还坦然表示随时准备去职。

  你几时见过如此有型有范的胖子?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