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蓝色成南非世界杯忧郁代名词 南美双雄因蓝而亡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5日05:16

  蓝色,是一种最冷的色彩,纯净的蓝色表现出一种美丽、冷静、理智、安详与广阔。而蓝色给人的感觉往往神秘而又忧伤。1994年美国世界杯决赛的赛场上,从罗伯特·巴乔打飞点球的那一刻,蓝色的战袍就被赋予了一股忧郁的色彩。在本届南非世界杯中,蓝色一样是忧郁的代名词。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天空、海洋、眼睛、队服……蓝色,在南非无处不在。湛蓝深邃的天空,孕育着无限可能;博大精深的蓝色海洋,成就“有容乃大”的经典,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狂热球迷;至于那不同颜色的皮肤和眼眸以及在纷争中结下恩怨情仇的队服,则宛如开普敦街头幽怨哀婉的蓝调。

  即日起,本报《南非世界杯好望角专辑》特别推出《彩虹世界杯》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天之蓝

  解读:湛蓝深邃的天空,孕育着无限可能,只有雄鹰才能参透其中的奥妙。

  非洲,远离工业文明的大陆。将世界杯放在南非举行,对于国际足联和全人类来讲都别有深意,当地球成为一个村,非洲当然需要焕发出其应有的光芒。

  天蓝色只属于阿根廷,蓝白相间的条纹队服,悬在国旗当中的太阳神,都是其独一无二的标识。这支被誉为“潘帕斯雄鹰”的战队,攻城拔寨、骁勇善战,正好契合了“鹰击长空”的典故。

  1比0小胜尼日利亚,4比1狂扫韩国,2比0痛击希腊,阿根廷队以全胜战绩晋级16强,然后又以2比1力克斯洛伐克队,闯进8强。

  没有人怀疑他们的实力,但德国人说,你们再等4年吧。

  1/4决赛,梅西在终场前还有1分钟时完成了个人也是阿根廷队在本届世界杯的最后一次射门,然后掩面退场,天之骄子就这样惨吞4蛋,惨遭德国队淘汰出局。世青赛冠军、俱乐部六冠王、世界足球先生……当所有这些荣誉和光环披在梅西一人身上时,他不再是一柄利剑,而成为对手争相狙击的靶子。世界杯一球未入,神射手梅西情何以堪?

  在19届世界杯中,阿根廷队4次打进半决赛,并在1978年和1986年2次加冕冠军,这样的战绩虽然无法和“五星”巴西相媲美,但他们有着充满激情的灵魂,还有永不停歇的斗志。但南非湛蓝的天空并不属于潘帕斯雄鹰,马拉多纳愿意为冠军失去一个臂膀,如今壮志难酬,只能等到4年后雪耻了。

  衣之蓝

  解读:纵有一身蓝衫,却无法挽回“中军之乱”过后的颓唐与肃杀,只能企盼着卷土重来。

  “法兰西万岁”的口号只属于1998年。

  12年后,齐祖坐在了看台之上,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高卢鸡”急速下坠,甚至没有喷射鸡血,就已经怆然颓败。

  蓝衫加身,全军将士枕戈待旦,“集结号”就是他们冲锋陷阵的唯一口令。但这不是1998年的冠军之师,也不是2006年的亚军球队,却成了为世人所不齿的“第五纵队”。

  前锋阿内尔卡在首场比赛被中途换下场,爆出他与主帅多梅内克之间交恶,进而引出法国队的内讧,而其中主使正是亨利。

  任何人的辩解此时都变得如此苍白,因为他们忘记了身上披着法兰西共和国的蓝色国旗队服,忘记了自身的使命和原则。

  阿内尔卡被开除出队、以亨利为首的“第五纵队”被揪出,但这些都无法拯救法国队。小组赛1平2负,进1球失4球的战绩,“高卢鸡”覆水难收,被死死地钉在内讧的耻辱柱上。

  “高卢雄鸡”和“蓝色军团”携手打造了一项“羞于见人”的纪录,成为世界杯上第一对小组赛出局的上届决赛队伍。16强中,欧洲仅占据6席,这是继1930年首届世界杯后,欧洲球队入围16强数量最少的一次。

  本来,蓝色是诸多世界杯劲旅当中最常见的队服色彩,在进入16强的队伍当中,穿过蓝色上衣的有:乌拉圭队、日本队、阿根廷队、美国队、斯洛伐克队、西班牙队;穿过蓝色短裤的则有:韩国队、巴西队、巴拉圭队和智利队。但衣之蓝因为法国队的内讧而显得暗淡无光。

  海之蓝

  解读:博大精深的蓝色海洋,成就了“有容乃大”的经典,只有胸怀天下,才能成就霸业;偶尔也会因为自负而遭遇“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尴尬。

  南非三面环海,有漫长的海岸线和星罗棋布的海岛,蓝色的海孕育了这里独特的非洲海洋文化。闻名于世的好望角,正位于开普敦。

  本届世界杯,共有9座城市的10座体育场承办所有64场比赛。其中,开普敦、伊丽莎白港和德班都是面朝大海的港口城市。

  海洋以其博大的胸怀,包容天下、气吞山河,颇有五星巴西队的风范。黄色上衣、蓝色短裤,让巴西队席卷天下球迷。

  但是,不要忘记,大海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后者更让人刻骨铭心。脱掉黄衫,披上蓝色战袍,巴西队的罗比尼奥仍然有猎犬般的敏锐嗅觉,在前场实现致命一击。但一支伟大的球队,最惧怕的往往不是对手,而是自己。

  当卡卡、梅洛、席尔瓦在前场大秀脚法时,荷兰人策动了反击。面对蓝袍的巴西人,橙衣军团没有了恐惧感,甚至打出了精妙的配合。

  巴西人忘记了,这场球的比赛地是伊丽莎白港——海洋之城,但绝对不是蓝色桑巴军团的幸运地。虽然梅洛助攻罗比尼奥打入一球,但他随后就将球顶入自家大门,此后他更是恶意踩踏罗本,领到一张红牌下场,使巴西队以1比2负于荷兰队。

  能够成就霸业的,绝不能仅仰仗百步穿杨的绝技,还要有胸怀天下的气概和智慧,这也刚好是蓝色海洋的特质。要将胸前的冠军之星累加到6颗,巴西人只能再等4年。

  眸之蓝

  解读:激情与热烈过后,空旷的原野上尽是落寞和忧郁,时光可以改变一切。

  布冯在替补席旁咆哮,加图索焦躁不安地徘徊着……此时,地中海之心的亚平宁半岛死一般的寂静:小组赛3战2平1负,净胜球为-1,以2比3倒在斯洛伐克“铁蹄”之下,意大利队怅然出局。

  如果你想读懂一个人,请从他的眼眸开始。意大利队是雅致的,这里从来拒绝伐木工人和摔跤好手,麾下大将皆为球技了得的“帅哥”;而最令球迷沉醉的要数那蓝色的眸子了。

  除了4年前在德国英雄会上成功加冕,意大利人的蓝色眼眸,更多时候呈现出的是伤感和忧郁。

  罗伯特·巴乔、小马尔蒂尼、托蒂、因扎吉……他们激情澎湃,更在赛场上留下落寞的身影。

  老帅里皮的固执己见,加速了这支亚平宁劲旅的沉沦。特别是以尤文图斯、AC米兰这样在联赛和欧冠联赛中表现平平的老牌球队为基础构建的国家队,犯了经验主义错误;而将卡萨诺、巴洛特利等有天赋的球员排除在外,更加剧了球队的平民化。

  上届世界杯的功臣卡纳瓦罗、皮尔洛、卡莫拉内西、赞布罗塔、加图索、格罗索、吉拉迪诺、亚昆塔等,在本届世界杯中一世英名毁于一旦。

  看看阿根廷队的梅西、德国队阵营中从世青赛载誉归来的6名青年才俊,你或许会了解,意大利人蓝色的眼眸中早已无激情,徒有落寞和伤感。意大利队也是史上第4支未能小组出线的卫冕冠军。

  不过,因果循环说讲究否极泰来,或许经过4年的沉淀,意大利人可以卷土重来,蓝色眼眸中重现激情神采。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