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阿根廷 > 阿根廷队新闻

球星来做教练是个“技术活” 马拉多纳尚欠火候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05日03:23

  谁都没有想到,阿根廷和德国队本届杯赛的“火星撞地球”会是这样一个结果——开普敦绿点球场的比分牌上清楚地写着“4:0”,进4个球的是阿根廷的宿敌德国队。至于阿根廷主帅马拉多纳,肯定也没有想到,自己史无前例第一回的“教练生涯”居然是如此结局……而话说回来了,作为一个伟大的球员,在世界杯这样重大的比赛中,马拉多纳是否算作一个称职的教练呢?

  球迷没有“情义相挺”

  关于马拉多纳是不是个好教练,舆论一直口水不断。

  在输给德国队之前,贝利说:“阿根廷队不可能有好成绩,因为他们没有一位好教练——马拉多纳的私生活太混乱了!”贝肯鲍尔说:“没人有资格批评马拉多纳,他是个卓越的球员,不需要别人教他足球的事。”而全世界大部分媒体说:“马拉多纳提升了阿根廷队。”

   可是,在输给德国队后,最应该挺老马的阿根廷球迷都几乎集体转向了。根据阿根廷媒体赛后街头的随访,有人骂他过于关注场外新闻,“他被和贝利的口水仗完全分了心,他本不该理会那些东西!”有人直言他根本就没闹明白世界杯是怎么回事:“我们之前的比赛都太轻松了,一到8强,没头脑的马拉多纳完全不能和德国队较量。”甚至有人讨厌起他的穿着:“实在看不惯马拉多纳穿灰西装,这套衣服并不能给他带来好运,他还是穿运动服吧!”最后归结到一句话:“伟大的球员不一定能成为伟大的教练。”

  基本功太不扎实

  所谓“成者王侯败者寇”,球迷赛后的激动言论原可不必理会。但阿根廷0:4惨败给老冤家的事实,还是让人看到马拉多纳和一个“称职教练”的距离。

  赛前准备,是每个教练的基本功,是教练最大限度掌握比赛的武器。在这一点上,如果满分是10分,马拉多纳只能得零分。德国队此前的攻击实力,全世界都看得清清楚楚,惟独马拉多纳成了“睁眼瞎”。他并没有好好研究对手的特点,更没有针对这种特点做出相应准备,反而一再把虚弱的后防暴露在德国犀利的前场进攻组合面前。你可以说失球太早,老马除了狂攻没有选择。但同样上半场0:1落后,荷兰的范马尔维克就抓住了巴西的七寸……更不要提德国主帅勒夫每场比赛前都会从大名鼎鼎的科隆体院收到厚厚的技术资料了!

  临场应变,更是每个教练都得学上一两招的独门秘技,否则需要拼命的时候,连根稻草都抱不着。可惜,马拉多纳的这门课也不及格。

  对阵德国队那样的大比分落后,许多教练都知道一条通用应变原则:拼了!想当年,捷克前任主教练、老帅布吕克纳曾在本队落后时换上4个前锋拼命。如今,年富力强的老马做了什么?他甚至都没用完3个换人名额!至于换上帕斯托雷和阿奎罗,与博斯克对阵巴拉圭时在僵局中换上佩德罗的效果相比,老马的“技术”完全不够看!

  那么,心理战呢?对不起,又输了!尽管德国球员赛前不停地挑衅没引发老马太激烈的反应,但一上场,大家都看出来了——阿根廷队的首发阵型表面是攻守兼备的4-4-2,实际和前几场攻击性更强的4-3-3人员配置完全一样!你说老马不是意气用事,非要用强大的进攻一下子压垮德国,以此让对手心服口服……真是谁信啊?相比任凭荷兰“丑陋足球”被天下骂遍而“痴心不改”的范马尔维克,马拉多纳还有何话说?

  当教练需要准备好

  球星当教练,成功的先例当然很多。但是,当我们仔细研究这些先例就会发现——没有任何一个“球星教练”能随随便便成功,其中的成功者多半是准备经年、深思熟虑之后才决定出山。

  只要看看阿根廷的“老冤家”德国,就足够说明这一切。克林斯曼在执教德国队之前还不如老马,他任何执教经验都不具备。然而,克林斯曼多年来都在关注世界足球的发展,还在英超踢球时就敏锐地意识到了潮流所在。上任后,他又聪明地拉来理论扎实、战术一流的勒夫当助手……。而从贝肯鲍尔到沃勒尔,德国系的“球星教练”几乎都有这样的经验。在球员生涯中和德国人做了一辈子对手,马拉多纳显然没从人家那里“偷师”成功。

  阿根廷屈辱的出局后,嘴硬的马拉多纳还不承认自己的彻底失败,他说:“我明天‘可能’辞职。”也许,他真该辞职——但不是从此就退出江湖,洗手不干教练这行。作为世界足坛的传奇巨星,马拉多纳的魅力以及对足球的了解,让他依旧具备成为一个称职教练的潜力。老马现在需要做的,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只因为球星当教练,绝对是一门“技术活”。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彭延媛

  邓加式革命,辉煌却短命

  一败倾覆43胜丰功伟绩

  “巴西无法夺冠,就是失败”,世界杯开赛前痛批邓加的卡洛斯,早已给巴西队主教练的审判书交过底,带领足球王国打世界杯,除非夺冠,否则无法交差。邓加用四年将巴西带成公认的世界最强队,怎奈绿茵场永无常胜之师,在一场“奇怪的失利”(《圣保罗州报》语)后,邓加的纪元告一段落,以不圆满的方式画上句号。

  邓加对巴西队的改造卓有成效,这点不会因为一场失利而打折扣,他塑造了一支战术性媲美1994版巴西、防守却又更欧洲化的劲旅,连夺美洲杯联合会杯,南美预选赛称王,然而作为带巴西队前无任何执教经验的菜鸟教头,许多细节上的缺陷,却禁锢他无法一步登天,跃上执教生涯的顶点。

  如只看上半时,你能断言这是完全属于巴西的一场比赛,邓加倡导的快速流畅的防守反击,一次次刺激着荷兰球迷的心脏。无球跑动上,罗比尼奥麦孔们也真正做到人随球动,一人拿球身侧有几个接应点,相比攻击线僵死、只知找罗本的荷兰队实在高明太多。

  然而尽管10分钟就进球,邓加时代的老问题还是暴露了,缺少一口吃下对手的魄力与能耐,选人上,邓加过于重视纪律性,几乎拒绝一切天才型球员,大小罗阿德里亚诺都成世界杯看客,以至于巴西人最钟爱的进攻上,始终缺少亮色。荷兰队换了主力中卫,中路与两肋都有弱点,偏偏卡卡们忙乎了半场还是一无所获,才为下半时被逆转埋下祸根。

  从领先到落后,邓加平素比赛中力求消灭的偶然因素却成为左右局势的关键,先是他一直信任的梅洛莫名摆乌龙,接着是全队盯人漏出真空被矮小的斯内德头槌进球,梅洛的红牌则宣告劣势无力挽回。这过程中,邓加在场边焦急地挥手,大叫大嚷,心理压力之大可见一斑。

  临场指挥是资历不足的年轻教练通常的软肋,邓加也不例外。比如明眼人都看得出左路的巴斯托斯因身背黄牌而束手束脚,可他却只用年迈的吉尔伯托对位替换,果然荷兰队更坚定喂球给罗本令其在右路强突,荷兰两进球都来自右路定位球传送,当然不是偶然,吉尔伯托也将一个可以破坏出边线的球踢出底线,正是那个角球令荷兰队逆转。

  荷兰队最后关头全线退守,巴西需要强攻,邓加却又恪守前锋出场秩序,竟撤下冲击力强的法比亚诺而换上快速、灵巧型的尼尔马,比利亚雷亚尔前锋除了能在两翼送两脚传中外,根本接应不上队友的过顶球长传和传中。从攻坚战角度说,巴普蒂斯塔也是比尼尔马更好的选择。

  回顾邓加执教四年的历程,围绕他的从始至终全是争议。特谢拉力推邓加上位,也是看重其在上世纪90年代的刚硬风范。可一贯苛求的巴西人丝毫没照顾邓加的意思,抓不到成绩的把柄就攻击他的着装,预选赛平一场就痛骂邓加保守,是佩雷拉不折不扣的嫡传弟子,“永远只想着打进一球等哨响”,每回主场作战,“劝”他辞职的标语总是看台主流。

  绿茵场的规则总是成王败寇,非生即死,一如古罗马竞技场。邓加带不出桑塔纳(1982年未进半决赛,1986年继续执教打世界杯)式的美丽足球,无法取悦大部分巴西人,世界杯折戟输球后自然只有去职谢罪的份。可惜的是其卓越的带队战绩,43胜11平6负,绝对冠军教头的胜率,也许容后能为邓加在欧洲俱乐部找一份丰厚的合约。

  黄启元 许 凯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