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阿根廷 > 阿根廷队新闻

揭秘梅西“没戏”之谜 世界足球先生倒在魔咒前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05日03:16

  阿根廷队被淘汰了,0比4,潘帕斯雄鹰输得体无完肤。在终场哨声响起之后,人们看到了阿根廷球员们那一张张失落的脸。而10天前刚过完自己23岁生日的梅西5场比赛一球未进,脸上除了失落,还写满了疲惫与无奈。回想2009年12月23日,当梅西从普拉蒂尼手中接过2009年世界足球先生的奖杯时,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那时的梅西站在了世界足球之巅,是全世界的焦点。之后的半年里,梅西能否打破世界足球先生必定在次年世界杯上发挥失常的魔咒,成为了球迷们热议的话题。现在,人们似乎有了答案。

   回顾历史,从1991年国际足联评选世界足球先生开始,每次世界杯前一年的足球先生都很倒霉,一概无缘第二年的世界杯冠军。1993年的巴乔,在次年世界杯决赛上射失点球,导致意大利输给巴西;1997年的罗纳尔多,在法国世界杯决赛前突发怪病,致使巴西队0比3不敌法国;2001年的菲戈,在韩日世界杯小组赛即打道回府;2005年的小罗,也没在德国帮助巴西队走得更远……虽然多位声名显赫的前辈都倒在了魔咒面前,本届杯赛前,人们对梅西的期望值依然很高。

   在萨内蒂、坎比亚索等当打中场球员接连被疯子主帅马拉多纳排除出国家队名单之后,在巴塞罗那踢惯了右边锋位置的梅西就成了队中为数不多的兼具控球与串联能力的球员了。不出所料,从世界杯首战尼日利亚起,梅西就被安排在了前腰的位置。而阿根廷金童在南非的悲剧也就从那时正式开始了。

   与在巴塞罗那负责攻城拔寨不同,担任前腰的梅西在阿根廷队更多地担当起组织进攻以及串联中前场的任务。比赛中,那个禁区外接球后突然启动突入敌方腹地拔脚怒射的杀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需要在中场拿球,横向盘带后再分给边路,或是艰难地在人员密集的中路盘带过人的中场发动机。小组赛的三场比赛,梅西踢得十分卖力,表现也可圈可点。在组织起球队进攻的同时,个人还轰出了20脚攻门。但这些射门多数都因为距离球门过远而没有转化为进球。

   小组赛战罢,阿根廷以三战全胜的战绩挺进十六强。马拉多纳们在狂叫着庆贺胜利的同时,却没有意识到梅西的前腰位置不但极大地消耗了他的体力,还阻碍了他个人进攻特点的发挥。八分之一决赛对阵墨西哥,阿根廷的中后场球员们几乎把每一次组织进攻的责任都交给了梅西一个人。无助的梅西每次接到球后都需要先“极目远眺”锋线上的特维斯和伊瓜因,然后想方设法将球输送出去。他一次次地被围抢、一次次地被放倒,而后场的队友们却又一次次地把球传给已被对手严加盯防的梅西……

   幸运的阿根廷人在裁判的“关照”下,成功挤掉墨西哥进入了四分之一决赛。就在人们讨论马拉多纳是否会有所觉悟、解放梅西的时候,德阿大战中,我们又看到了那个“苦力”梅西。面对德国队无懈可击的中场防守,阿根廷队的中后场球员频频横传倒脚。在球迷们的嘘声中,梅西经常需要跑回后场接球,盘带过中场,再组织进攻……梅西真的累了,在一次次的进攻受阻后,每次镜头对准他时,他脸上的那份疲惫与无奈清清楚楚。

   幸运之神没有再帮助阿根廷人,梅西也最终倒在了魔咒面前——2009年世界足球先生和他的队伍在次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上被横扫出局,而且他个人5场比赛无一粒进球入账。只有一点值得庆幸——结束了世界杯征程,一身疲惫的梅西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本报特派记者 黄启元 许凯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