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4决赛:巴拉圭VS西班牙 > 巴拉圭VS西班牙动态

托雷斯状态不佳缘何总首发 巴萨帮占据半壁江山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05日02:52

    大热门难夺冠,是近几届世界杯的一个规律,南非世界杯截至目前,强如巴西、阿根廷、英格兰等已先后夭折。西班牙虽是其中一个异数,但晋级之路并不顺利——首战开门黑;小组赛前两场边锋发挥不佳,博斯克改变战术,屯兵中场之后,斗牛士的配合虽然还比较流畅,但此后3战均是净胜1球。与2008年欧锦赛夺冠的那支队伍相比,他们已大有不同。

  托雷斯状态不佳总首发

  战术前锋或保护球员

  【现象】托雷斯目前为止没找到进球感觉,昨天对阵巴拉圭没有一脚射门,跑动不过5796米,第57分钟第一个被换下。之前对阵葡萄牙,换下他的是略伦特,而这次是法布雷加斯。在西班牙《马卡报》的调查中,有71%的支持者认为略伦特更配首发。

  【解析】托雷斯在战术体系里一直占据重要角色。主帅博斯克强调,托雷斯会继续首发。西班牙中场非常强大,锋线必须配备“桥头堡”,身强体壮、速度快、名声在外的托雷斯最适合。从比赛看,托雷斯起到牵制对手兵力、为同伴创造空当的作用,如果从战术前锋角度说,他可算完成了本职工作。前主帅阿拉贡内斯就持此种见解。博斯克也夸奖了托雷斯,“他是我们的主要队员,我知道他会认真准备和德国的比赛,期待他的表现越来越好”。

  不过,与巅峰时期相比,现在的西班牙金童状态并不理想,突破、射门都无感觉,剩下的只有积极拼抢。

  而博斯克作为一个好好先生式教练,不断派上托雷斯,也许还有出于保护球员自尊心的考虑。

  两翼难飞中场屯集重兵

  迫不得已或坚持到底

  【现象】小组赛前两战,西班牙阵容中还有大卫·席尔瓦和纳瓦斯两名边锋突击,但从此后博斯克放弃两翼齐飞,中路屯集4名大将——哈维、伊涅斯塔、阿隆索与布斯克茨。

  【解析】目前,虽然依靠多名中场的中路强攻依然取胜后前进,但西班牙也赢得颇为吃力,尤其遇到巴拉圭这种受到引诱也不出动的毒蛇,西班牙拉不开对方后卫的防守空间,缺少手术刀般的犀利直传,进攻不够立体。从比赛看,比利亚被迫拉到左路,兼顾的任务更多,消耗更多体力,离球门更远,若非其状态不错,恐怕进球困难。右后卫拉莫斯在助攻之时身后出现空当,容易被对手反击威胁。

  昨天赛后,博斯克承认:“球队控球相当别扭,打得并不好,甚至可以说差。”对阵巴拉圭的下半场,博斯克的调整换汤不换药,法布雷加斯上场即是一例。此后用佩德罗换下阿隆索,回归双前锋打法,斗牛士才拿下对手。法布雷加斯赛后说:“今天这场比赛打得这么艰苦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巴萨帮占据半壁江山

  利大于弊或弊大于利

  【现象】昨天对阵巴拉圭,先后有7名巴萨队员披挂上阵。不过,各国国家队的特点应该是集各俱乐部队之所长,现在却大有演变成巴萨二队的趋势。

  【解析】西班牙队此前一直以巴萨、皇马两大豪强为主,像巴伦西亚最多时也有六七人入选。随着劳尔淡出国家队,皇马帮影响力日渐下降。比利亚加盟巴萨,马切纳沦为替补,巴伦西亚帮地位大不如前。

  巴萨这两年连夺联赛冠军,去年更是创造六冠王佳绩,他们占据主导地位,对西班牙来说有一定益处。巴萨前主席雷克萨奇认为,这批球员近年来连夺冠军,积累了足够经验和信心,场上默契也不是问题。

  不过,巴萨帮如此强势,直接造成一些优秀球员被边缘化。席尔瓦是2008年欧锦赛冠军成员,本次杯赛首战没踢好即被请出首发;法布雷加斯作为阿森纳一哥,也只能给布斯克茨打替补;阿隆索在皇马是组织者,现在他给3位巴萨中场打下手,作用大大降低。

  后防线多次被反击打穿

  最小问题或最大漏洞

  【现象】西班牙目前仅失两球,但也不得不承认后防线曾多次被对手的犀利反击打穿,只是运气稍好加上对方射术不佳,才没有酿成大祸。

  【解析】不少球队遇到西班牙,几乎清一色死打反击。前场只留一两个人,却能制造威胁,这与西班牙后防配置有很大关系。皮克和普约尔是巴萨主力中卫,两人正面防守能力均属一流,擅长卡位,但特点过于接近。中卫搭档一般是抢截型加补防型,皮克和普约尔都偏向于前一种。

  小组赛首战,瑞士通过反击破门,对阵巴拉圭、葡萄牙,阿尔梅达、巴尔德斯之辈让皮克和卡西利亚斯心惊肉跳。西班牙防守并不像丢球数反映的那样出色。对阵葡萄牙时,普约尔在卡西利亚斯出击后仍抢到他前面,结果差点儿自摆乌龙。前皇马门将塞萨尔认为,普约尔太大牌,卡西未必指挥得动,中卫和门将的沟通也要顺畅。

  《马卡报》就提到这个问题,“他们在防对方反击时,配合不够默契,才造成了巴拉圭、瑞士等队以少打多,靠一个前锋打穿双中卫的情况发生”。德国是反击高手,西班牙接下来肯定还要面对类似问题,克洛泽等人要狡猾得多,一旦犯错,西班牙恐怕就无力回天。 本报记者周磊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