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汪大昭:整体足球战胜一群球星 德国人把握趋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4日22:07

  落败的巴西队还没回到家,阿根廷队就脚前脚后地追了上去。他们的明星大腕绝不在巴西队之下,但是输得更难堪。

  足球比赛,进攻的一方更容易按照主观意志行事,体现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展示高超的技艺。防守一方相对被动,行动受到对方进攻目标和方式的限制。阿根廷人踢球愿意选择进攻,最为享受的是进球,那里产生过世界最优秀的中前场球星马拉多纳和梅西,却没有出过世界著名的后卫,他们确信凭自己的利矛可以刺穿世上所有的坚盾,“物无不陷也”。

  德国人告诉他们:“错了!”足球是整体攻防的较量,球队是统一行动的集体,4∶0摆在这儿!

  20年前,中国奥林匹克队主教练曾经说过:“我们靠的是整体,少了谁都一样。”10年前,中国青年队主教练又说:“我们打的是整体,个人特点必须服从全队战术需要。”这么多年过去,没人看得出中国足球的“整体”是什么,也没人看得出球员的个人特点是什么。

  德国队也是打整体足球,曾经因为机械和呆板,被奚落为“老旧战车”。但是,南非世界杯上的德国队一改旧貌,用大胜英格兰和阿根廷队的事实画出现代整体足球的模样。一阵“亚洲强于非洲”的声音未平,又一阵“欧洲不如南美”的浪潮再起,德国队不为所动,不到最后,所有结论都下得太早。

  优质战车是靠超强的零部件,还是靠精密的组装,德国人取后者,又不否定前者,将自身传统优势与时俱进,留下了经典战例。也许最终的捧杯者不是德国队,可是把握世界足球发展趋势的却是德国人。南非世界杯只是起点。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