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足球先生告别世界杯 四先生贡献1进球5助攻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7月04日20:18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

  在3日进行的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四分之一决赛中,“德国战车”轰鸣般地碾过潘帕斯草原,让高傲的阿根廷队告别了本届世界杯,新科世界足球先生梅西的“南非之旅”戛然而止。

  本届世界杯上,共有四位世界足球先生,其中三位是球队队长,唯一不是队长的卡卡也是“五星”巴西实际意义上的攻防核心人物。但南非世界杯却成为世界足球先生们悲剧的戏台,“世界杯是新科世界足球先生坟墓”的魔咒没有被打破,依然在延续。

  “1个进球,5次助攻”,这就是四位世界足球先生本届世界杯上“合力”贡献的数据。卫冕冠军意大利队的队长卡纳瓦罗更是以0进球0助攻,成为“双蛋先生”。

  风沙已止,硝烟四散。拨开尘封历史,就会发现在此“栽跟头”的远不止以上这几位。自设立“世界足球先生”以来,世界杯一直被视为新科世界足球先生的“坟墓”,没有一位新科世界足球先生能率领球队走的“更远”。

  1993年,“意大利王子”巴乔当选世界足球先生。一年后在美国世界杯上,巴乔泪洒玫瑰碗,从此奠定了世界足球先生在世界杯上的忧郁底色。1997年,“外星人”罗纳尔多成为历史上第七位世界足球先生;在次年对阵法国的世界杯决赛中,罗纳尔多鬼使神差般“迷失”,让世人大跌眼镜。

  2001年,上帝眷顾葡萄牙,“MVP”的奖项给了菲戈。无奈号称黄金一代的葡萄牙队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1胜2负,早早止步小组赛。2004年和2005年,巴西球员罗纳尔迪尼奥“连庄”,连续两年成为“世界最佳”;但强大的巴西队却在稍后举行的德国世界杯上被亨利一个诡异进球,挡在四强门外。

  有悲就有喜,世界杯又是世界足球先生喜剧的戏台。

  “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始创于1991年,由国际足联下属的各个国家队主教练和队长投票选出。恰逢世界杯年,评选标准主要以球员在世界杯上的表现为主。有不少之前名不见经传的球员借此一战成名。

  1994年之前,巴西“独狼”罗马里奥并不被外界所熟知。但罗马里奥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攻入5球,并帮助巴西队获得了世界杯冠军,最终他自己也成为当年的世界足球先生。与此类似的还有1998年的齐达内和2002年“二度绽放”的罗纳尔多。2006年的“世界最佳”有些令人意外,之前并不被外界看好的意大利队,在卡纳瓦罗的有效调度和指挥下捧起“大力神杯”,最终意大利队长被评为那一年的世界足球先生。

  虽然在当年世界杯中的表现是评选“世界最佳”的主要依据,但还要根据球员在当年的俱乐部和国家队比赛的综合表现来评定。仅从这点来看,“世界杯最佳”不一定就是“世界最佳”。

  世界杯中表现最好的球员拿到的奖项叫“世界杯金球奖”。1998年拿到该奖的是罗纳尔多,当年的“世界最佳”却给了法国的齐达内。风水轮流转,2002年罗纳尔多获得世界足球先生殊荣,“世界杯最佳”则归属了德国队门神卡恩。2006年,“一顶天下惊”的齐达内领取了颇有安慰意味的“世界杯金球奖”,意大利的卡纳瓦罗则加冕当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唯一的例外发生在1994年,罗马里奥成为唯一的集“世界杯最佳”和“世界最佳”于一身的球员。

  大浪淘沙始见金。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是个流动的舞台,在这里面有欢歌,也有悲歌。“老人”迟早要走,“新人”终究会来。历史很少记住精彩的瞬间,往往只镌刻下那些“最佳”的名字。本届世界杯上,谁会成为新的“世界星”?“世界杯最佳”和“世界最佳”能否再次“重逢”?

  全世界的球迷都在翘首以盼。(完)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