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球王贝利再现“神奇” 乌鸦嘴一张一天废掉两队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年07月04日17:05

   一场万众瞩目的决战,一个出乎意料的结局。夺冠头号热门巴西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却在下半场被荷兰队连进两球逆转。昨天凌晨另外一场比赛中,乌拉圭与加纳120分钟不分胜负,点球决战南美人笑到最后,于是,我们惊奇地发现,赛前被球王贝利看好的巴西和加纳在不到一天时间里双双被淘汰出局,这两场比赛无疑是贝利乌鸦嘴的巅峰之作。

  比赛开始之前的8个小时,贝利在接受记者采访展望这场万众瞩目的巴西荷兰大战时,作出预测:“这将是一场激烈的比赛,巴西的防守更加稳固,所以我更看好巴西战胜荷兰。”这句话一出口,巴西的球迷抓狂了:这个乌鸦嘴会不会害了自己的祖国?

  其实,本届世界杯刚开始时,贝利曾表示他非常看好巴西:“从世界杯开幕至今,我认为巴西、西班牙是最该被看好的,而且我相信巴西比西班牙具有优势,我毫不怀疑巴西队会踢出漂亮的足球,也会在世界杯上成为主角。因为在世界杯上,巴西更有传统。我认为,在决赛里,对阵的双方会是巴西队和一支非洲球队。”

  最终,巴西成了贝利乌鸦嘴的最大牺牲品。和巴西一起成为本届世界杯贝利“乌鸦嘴”牺牲品的还有非洲的加纳队,在开赛前,贝利就预测:“希望非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有好的表现,我希望本届世界杯决赛在巴西和一支非洲球队之间进行。”结果,非洲6支参赛队,最终只有加纳闯进8强,而昨晨加纳前锋吉安在第120分补时阶段点球不进,最终加纳饮恨出局,不知道加纳人会不会恨贝利的这张“嘴”。

  巴西队的出局被认为是“让世界杯更加混乱的先兆”。在历届世界杯上,巴西队被淘汰总会成为一个轰动性的“大事件”,作为5次冠军得主,桑巴军团在近20年来的出局都是历史性的,1990年马拉多纳将巴西人挡在8强之外、1998年法国人在决赛击溃巴西、4年前又是齐达内令巴西人神伤,如今,桑巴世界杯苦主又多了荷兰。

  这场比赛也打破了巴西队的一个定律,那就是近20年来“隔届夺冠”的巧合,从1990年至2006年,巴西人延续着“一届夺冠、下一届就不夺冠”、“一届不夺冠、下一届就夺冠”的现象,2010年,这个定律被打破了。当然,似乎只有贝利的乌鸦嘴在本届世界杯依旧延续着他的“神奇”……

  原因 为何变身“枪靶子”

  道理很简单:一来是因为贝利作为球王,在世界足坛的地位显赫,说话做事自然受到更多瞩目;而来则是因为大家惯有的思维逻辑,加上网络上总有人喜欢为其“总结归纳”,一些原本没那么神奇的事情,就变得有规律性起来。

  当然,这也怪贝利自己总是性情坦率,想到什么说什么,如果只是关起门来,默默为某支球队加油,也不会说多错多,被外界抓住“把柄”了。这些年,外界的球迷和媒体甚至是参加比赛的球队都总结出了一个规律,球王实际上已经成为了判断一支球队生死的“阎王爷”,只要他开口,必定人心惶惶。

  统计 “乌鸦嘴”不止他一个

  虽然贝利的“乌鸦嘴”名声颇响,但是在国际足坛上,像贝利一样曾预测错误大赛冠军的并不在少数。2004年,欧锦赛,普拉蒂尼就曾预测,意大利将会冲进决赛。但是那一年的意大利队却连小组赛都没有出线。而在2006年,普拉蒂尼就在德国世界杯开打前高调表示,巴西的强大一定会让他们再次夺冠。但是那一届世界杯中,巴西队却连决赛都没有进。

  更有意思的是,不仅是足球名宿,前不久,日本当红女艺人苍井空似乎也有点“乌鸦嘴”的意思了,她先是预测日本会战胜荷兰,之后预测日本能进世界杯4强。第一个预测在她说完之后的当天晚上就已经破灭,而第二个预测听起来更是像痴人说梦。

  例外 谁说贝利总是错

  其实,球王也有猜对的时候。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后,贝利当时因伤住院的贝利刚刚出院不久,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他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巴西将第五次获得世界杯的冠军。”而事实也应验了球王的说法。2006年世界杯决赛前,贝利成功预测意大利夺冠,贝利说:“意大利队技术好、经验丰富,比法国队年轻,所以会夺得冠军。”不过其后,却鲜有媒体就“贝利打破乌鸦嘴规律”做总结陈词。

  技巧 球王“见风使舵”

  其实贝利的预测,很多时候也并不是他就各队在大赛中的实力做出的判断,不少时候球王仅仅是在“见风使舵”。比如,2002年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贝利就预测中国队肯定能在小组出线,而当时中国队所在的小组中还包括巴西和土耳其这样的强队。最终的结果当然是贝利又成为乌鸦嘴,中国球迷也知道,贝利的这番言论不过友善的祝福。

  而在南非世界杯开始之后,非洲当地媒体更加热衷于询问贝利:“您的预测是?”本着支持东道主和非洲兄弟的态度,贝利大胆说出了:“我希望,世界杯的决赛将在巴西队和一支非洲队之间进行……”

  文/特派记者石磊发自约翰内斯堡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