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江南都市报:梅西的马拉河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年07月04日17:03

  南非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走向季节深处,冷风自南极吹来,乞力马扎罗山的雪在远方蠢蠢欲动。世界上最壮观的野生动物大迁徙已经开始,浩浩荡荡的角马大军和斑马大军须跋涉3000公里,抵达另一块水草丰美的栖息地才能生存下去。它们漫漫征途中必经之路是马拉河。这里河岸陡峭、水深流急,河边草丛埋伏着凶猛的狮和豹,水下潜伏着残暴的鳄鱼。

  饥饿、干渴、体力不支、被天敌猎食……只有30%的幸存者能越过马拉河能到达目的地。“马拉河之渡”,就是淘汰弱者胜者生存的残酷竞赛。

  已经鏖战20多天的世界杯8强,次第挺进到了马拉河边。这是决定他们命运的一场战斗,既有可能踏平坎坷前途坦荡,更有可能折戟沉沙葬身于此。以往所有的辉煌都无法保证你安全渡河,因为跃进河流的这一刻更需要现实的智慧与勇气。就像五星巴西,也会在这波澜壮阔的大阵仗大场面茫然失措,最终被荷兰狮所猎杀。

  昨天,身披万千荣宠的阿根廷斑马来到了他们生命中的马拉河。他身上的蓝白条纹如此光彩夺目:追风少年梅西,神奇射手伊瓜因,圣斗士特维斯,加上最具娱乐元素的犀利哥马拉多纳……掠走了多少痴情阿迷的心。

  阿根廷斑马的对手,正是凶猛准狠的德国鳄鱼。令人意料之外的是,德国鳄鱼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用阿根廷最擅长的快速闪击、小区域配合外加凶狠防守,一瞬间取得了战役主动。“困住梅西,可胜巴萨。”勒夫巧妙借用穆里尼奥的“砍梅”战术,坚决包夹梅西,使阿根廷斑马失去了指挥中枢,不得不茫然蠢动。但困兽之斗终有疏漏,阿根廷斑马最终身中四剑命丧马拉河。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走进同一条河流。”但倒霉的阿根廷斑马却两次被同一条鳄鱼吞噬。上届杯赛,阿队在1/8决赛淘汰墨西哥后,1/4决赛遭遇德国,结果被淘汰;4年过去,他们同样在1/8决赛淘汰墨西哥,同样在1/4决赛遭遇德国,同样被淘汰,只不过这次输得更惨。而输得更惨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他们的大脑是更血性更情绪化的老马。

  梅西曾经是本届杯赛最接近神的人,很多90后球迷希望南非世界杯是梅西的球王加冕礼。但无情的结局表明,现在的世界已经不是造神的时代,因为人类已经失去梦想,所有人都甘于平庸并遏止他人辉煌。

  ◎本报评论员吴志刚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