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球衣战三足鼎立 阿迪已早早预订决赛席位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年07月04日17:01

   四年一轮回,南非世界杯再度接近尾声,冠军之争也日趋明朗化。世界杯从来都是两条战线——场上拼杀的是球员,场下比拼的是商家;场上球员拼的是实力,场下商家拼的则是金钱与智商。60场小组赛过后,4强已然出炉,阿迪达斯、耐克等世界杯球衣赞助商之争也愈演愈烈。谁支持的球队人气最旺,谁包装的球队能笑到最后,就说明亮相的机会就多,品牌的效应也就更高。

  三大品牌傲视群雄

  虽然世界杯已经扩军到32支球队,但是赞助球衣的品牌却只有7个,集中度之高令人咋舌。更夸张的是,三大运动品牌耐克、阿迪达斯和彪马共赞助了32支球队当中的28支。其中耐克赞助9个,重量级的有巴西、荷兰与葡萄牙。耐克球衣的特点是环保,据说每件球衣是用8个塑料瓶溶解制作而成。作为世界被官方合作伙伴的阿迪达斯在数量上是夺魁,披上他们战袍的重量级球队就更多,阿根廷、德国、西班牙还有法国。当然,距离世界杯很远的中国队也一直由阿迪达斯赞助。

  以前一直名不见经传的彪马这两年异军突起,他们的最大资本就是拥有上届世界冠军意大利,而他们此次为意大利设计的战袍更获得了红点设计大奖,球衣的剪裁通过研究人体运动数据所设计,据说这种叫技术能让运动员在每次运动时使用最小的力量。但是就是这样所谓高科技也没有帮助卫冕冠军从小组赛突围,可以算是彪马在本届世界杯的耻辱之一。其实,彪马的根据地在非洲,几乎所有非洲国家足球队都由彪马赞助。屋漏偏逢连夜雨,本土作战的非洲球队萎靡不振,绝大部分纷纷止步小组赛,7支球队现在1支不剩。

  除了阿迪、耐克、彪马三个品牌之外,剩下四个品牌每家抢到一个品牌,英格兰自然是茵宝,此次的球衣复古1966年世界杯夺冠时的球衣,但是在首场淘汰赛被“大哥”阿迪的德国灭掉。洪都拉斯和智利的球衣赞助分别是Joma和布鲁克斯,说实话,这两个品牌别说中国球迷,记者对它们也不甚了解。最后一个国家队是阔别世界杯44年神秘的朝鲜队,他的球衣赞助商是丹麦的Hummel。虽然朝鲜队仅是在与巴西队的那场比赛取得一个进球,然后匆忙离开了南非,但是经过中国媒体的热炒,丹麦人也算是花小钱办到了大事。

  三大品牌明争暗斗

  虽然时常有小品牌来打游击,但不管怎么说,在每一届世界杯上阿迪达斯、耐克或者彪马之间的斗争仍是主旋律。随着南非世界杯进入到淘汰赛,一支支球队的离开,所赞助的球队进入到了哪个阶段就成了衡量三大品牌之间的角力的指标。

  回顾南非世界杯已经结束的所有比赛,在小组赛结束之后,阿迪赞助的球队已由12支锐减为7支——西班牙、阿根廷、德国、日本、巴拉圭、墨西哥、斯洛伐克,约占到了16强的43%;耐克旗下的9支球队减少为5支——巴西、葡萄牙、荷兰、韩国、美国,约占31%;彪马赞助的球队则由原来的7支减至两支——乌拉圭、加纳,约占12%;其他两支晋级球队为茵宝赞助的英格兰队及布鲁克斯赞助的智利队,这两个品牌在某些方面,风头甚至压过了阿迪、耐克、彪马等大品牌。不过,进入8强后,一场品牌混战的结果也渐渐清晰起来,就只剩下了阿迪、耐克、彪马这“老三家”。上半区,彪马赞助的乌拉圭和加纳将自相残杀,耐克赞助的荷兰和巴西手足相残,下半区四个阿迪赞助的球队作对厮杀。进入4强后,同为耐克赞助的荷兰将巴西踢出局,赞助球队剩一支。而彪马赞助的乌拉圭最终点杀加纳,赞助球队也剩一支。昨晚,都是身着阿迪赞助球衣的德国4∶0把阿根廷送回了家,算上今日凌晨的两支阿迪球队胜出一去,阿迪在4强中仍占了两席,进入决赛是必然。

  阿迪之所以能够成为独领三强,不仅因为他们是德国国家队的独家赞助商,此外,他们还是国际足联的官方赞助商、授权产品的供应商及装备商,因此包括裁判、球童、志愿者所用的体育产品以及现场的户外广告,都会出现它们的LOGO。当然,得到这些特权,阿迪的代价不菲,共花去了3.5亿美元,毕竟要想维持长期关系,仅靠临时抱佛脚是不行的——这也是耐克为什么一直不能“插足”的原因。现在在南非媒体群里面有一种很时髦的预测,80%的人都预测极有可能是一直阿迪赞助的球队最终夺冠。谁是最终的胜利者,当然只有比赛才能说了算,不是赞助商说了算的。不过有一点可以让耐克和彪马略感欣慰,本次世界杯上终究并没有让阿迪会师决赛的场面出现。

  文/特派记者石磊发自约翰内斯堡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