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西安晚报:巴西队也猴急了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7月04日15:52

  巴西队输给荷兰队多少有点出乎我预先的猜想,倒也不甚惊讶;而巴西队赢得起输不起猴急的样子,确令我大跌眼镜了。

  巴西队和荷兰队属强强对决,又是欧式足球和典型的南美风格的对抗,任谁都会以极大的兴趣关注这场好看的比赛。就我积久的印象而言,稍微看好巴西队,胜数可能大些。开赛刚刚10分钟,巴西队一次简洁到令荷兰队员发愣的传接配合,创造出一粒漂亮到令人赞叹的进球,我看好巴西队的比重又添了一分。

  不单是这粒进球,开赛后巴西队员娴熟自如而又准确的传接配合,令我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直感叹这帮小子把足球玩到如此轻松的程度,简直不可思议,不觉间便沉浸到艺术足球的享受之中了。完全料想不及的是,下半场开赛不久,巴西队一记乌龙球之后,似乎乱了阵脚,尤其在荷兰队趁势又攻入一球之后,巴西队完全变成了个令人陌生的球队,传接球频频失误,精妙的短传配合不见了,优势一下子倒向荷兰队。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5号梅洛情急中恶意踩踏倒地的罗本,一脚还不解恨,呜哩哇啦口水乱溅,肯定没什么好话,招致红牌被逐出场。我竟忍不住自言自语,巴西队员咋成了这模样了。

  这里能想到的原因,便是心理失衡。然而令我颇为不解的是,丢球后的慌乱乃至失衡,多见于那些弱队,或中不溜儿球队,像巴西这样既拥有盛名又不乏球星的老牌强队,居然也会脆弱到架不住一球落后的失控到失衡的境况。其实,在我这个球迷看来,依着巴西队的实力,完全有可能扳平甚至胜出。这样失衡导致的失控以至失态,就把脚下练就的令人羡慕的功夫全窝死了,发挥不出来了,可见心理素质和脚下功夫都不可或缺。

  最值得一说的是巴西人5号梅洛。巴西队的进球,起码一半功劳该归功于他精确且神奇的直传;巴西队的乌龙球也是这个梅洛造成的;恶意踩踏对方队员而被罚下的也是梅洛。梅洛是巴西队失衡到崩溃的典型代表,真可谓成事是他,坏事也是他。在旁者的我看来,梅洛失衡失控失态到有点气急败坏,有点丧失理智,用中国民间话来说,猴急了。马拉多纳情急之下用手打进一球而逃过裁判法眼,不无幽默地自诩为上帝之手;梅洛踩踏罗本的一脚,却不仅缺乏幽默,确实当属魔鬼的黑脚,猴急到有失体面了。应该说,巴西队不是输在技不如人(荷兰),也不可完全归罪于教练,(据说邓加治军以严厉著称),肯定不会唆使梅洛情急时使出魔鬼一脚。

  我颇为感慨,印象里的巴西队,向来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湛的球技享誉国际足坛,罗纳尔多和小罗纳尔多都堪称典范,尤其那个有点呲牙的小罗,赢球时兴高采烈,输球时也不见怒气丧脸,常见着的是一副可爱的纯真的笑脸,包括呲牙都笑得别具风情。这天晚上的巴西队不仅输了球也丢了人。但愿大罗小罗的笑,重新回到巴西队队员的脸上。

  2010.7.3 于西安二府庄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