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齐鲁晚报:无关道德,只怪规则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7月04日11:11

  王玉国

  严格说来,苏亚雷斯伸出的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上帝之手”,因为那一刻,唯有上帝才能救乌拉圭。

  不管是马拉多纳1986年的原版,世预赛附加赛上亨利的2.0版,还是巴西VS科特迪瓦时法比亚诺的搞笑版,都是一场球员和裁判的“合谋”,要么是球员会魔术,要么是裁判太无术,总之是双方通力协作,才造就了这些另类经典。苏亚雷斯则是赤裸裸的个人行为,在偌大的球网前和全世界的镜头里,他的手无处安放,也不会给裁判半点儿犯晕的机会。

  当然,如果吉安将点球射进,苏亚雷斯的行为充其量只是自残,很悲壮,却不会被人津津乐道。所谓机缘巧合,也不过如此,门柱“咣当”一声,历史拐了弯。

  可以肯定,苏亚雷斯的手注定会成为80年世界杯历史上最有名的道具之一,而“手球+红牌=胜利”也注定会成为一个永恒的悖论。

  “那个时候,我别无选择!”苏亚雷斯的“呈堂证供”告诉我们,那绝对不是队友口中的“本能”,“别无选择”说明他在那一瞬做出了有意识的选择。

  另一个镜头更加耐人寻味:苏亚雷斯之前,4号富西莱的“犯意”更加明显,若不是他的站位不佳,动作不够迅捷,运气不够好,成为“自残英雄”的那个人本该是他。

  由此足以看出,尽管是电光火石的一瞬,门线前的两名乌拉圭球员脑子冷静得很,那就是死马当作活马医,先毁掉这个进球,剩下的交由命运做主。

  必须承认,这样的结局对加纳来说很残酷,可竞技赛场就是如此,只要规则允许,就无所谓道德。对于苏亚雷斯而言,捍卫球队权益才是最大的道德,如果他不伸手,才是最大的不道德。

  如是说来,国际足联未免有些滑稽,它制定了一套刚性规则,却要对合理利用规则的人进行处罚,这无异于扇了自己俩耳光。

  加纳人可以抱怨,但不能抱怨苏亚雷斯,只能怨该死的规则。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