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在开普敦见识非洲企鹅 久居南非水域也会被冻死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7月04日10:15

  N特派记者王敏

  本报南非专电 提到企鹅,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没错,肯定是冰封雪盖的南极大陆上,那些摇摇晃晃看上去很搞笑的家伙。其实,在非洲大陆南部的南非和纳米比亚,也有一个企鹅种群,那就是非洲企鹅。要知道,开普敦距离南极有6000多公里,但你没有看错,这里的的确确有企鹅,而且看上去,它们就像是被剪去了翅膀的鸭子。

  西蒙小镇有个企鹅岛

  这几天,记者来到了开普敦,“备战”德国与阿根廷的世纪交锋。从下飞机开始,就感受到了在约翰内斯堡完全没有的那种气氛。华人导游高先生一路上告诉大家,作为南非的三个首都之一,开普敦与约翰内斯堡就像两个国度———与约堡的治安混乱相比,目前由白人执政的开普敦让人安心,所以更多的外来者喜欢到这里定居。

  我们的第一站是开普敦东海岸的西蒙镇,一个被称为“漂砾”的小海湾,大家在此见识了非洲企鹅。据高先生介绍说,当地人第一次见到企鹅是在1983年,当时一对企鹅“夫妇”不知从哪个无名小岛漂流到了这里,随后又生下了第二代。

  “在那之后,西蒙镇所在的伯尔德斯海湾企鹅的数量逐年增长,据说现在已经超过3000只了。”西蒙镇很小,同时也很安静。镇上没有什么公共交通,但是有一座火车站,且每天来到这座小镇的火车也不多。西蒙镇的治安不错,在开普敦都算得上前几名,一方面因为这附近有一个海军基地,在镇上安家的大多数居民都是当地的海军或者家属。另外,由于镇子实在太小,只有两条道路可以离开,“所以只要出了问题,把两个出口一封,谁都跑不掉。”

  小贩用中文喊“买一送一”

  虽然很安静,但有时候西蒙镇安静得让人有点难以接受。用高先生的话说就是“你住一两天没问题,看看海鸥,晒晒太阳,这都是享受。但是,要是让你住个十天半个月的,恐怕你就要崩溃了。”高先生说,每天下午5点之后,西蒙镇除了一家酒吧外,几乎所有的营业场所都关门了。“剩下来的娱乐活动,也许只有看企鹅了。”高先生笑着说。

  小镇上住家不算多,每家门口都种着不同的植物,最漂亮的当数帝王花。当然,南非最有名的芦荟,也是这里最常见的植物。前往企鹅岛会路过一个停车场,里面有不少好车,其中一辆上世纪70年代的老爷车,特别吸引人们的目光。“这里的车没有报废年限,只要还能开,就算浑身都响,照样上路。”由于企鹅的存在,现在的西蒙镇商业气息很浓,尤其是通往企鹅岛所在的“漂砾”海湾的路上,很多黑人小贩经营地摊生意,叫卖南非特产,如木雕以及各种各样企鹅造型的工艺品等。这些黑人小贩很精明,在约翰内斯堡40兰特能买到的木雕,在这里的开价达到了150兰特(100兰特相当于88元人民币)。

  高先生说,每天来这里的中国游人很多,因此几乎每个黑人小贩都能用汉语报价。在沿途中,一个黑人小贩向记者一行兜售企鹅工艺品,见我们不是很感兴趣,他居然大声用汉语说:“买一送一。”我的一名同行和小贩开玩笑说,“买一送一”还不够吸引人,“买一送十”会让他的生意更好,小贩听后大喜,不再理会我们,开始苦练起“买一送十”的中文发音。

  企鹅让人欢喜让人忧

  当看到憨态可掬的非洲企鹅的一刹那,记者却感到有点意外。非洲企鹅的确很“非洲”,个头要比电视中所见的南极企鹅小很多,说得通俗一点,就像只肥鸭子。这里的企鹅经过驯化,已经不太害怕人类。即使距离它很近,它也会傻傻地看着你。

  岸上的非洲企鹅虽然显得慵懒,但是一入水便成了超一流“泳将”,据说最快游速可达每小时24公里。非洲企鹅的寿命一般为10到11年,最长寿的能活到24岁。“别看它们名字是企鹅,和南极的一样,但当地人都说它们是没有翅膀的鸭子,因为这个名字更可爱。”高先生介绍说。

  企鹅的到来给西蒙小镇的居民带来了快乐,这意味着小镇的生态很好,可以吸引动物。不过与此同时,企鹅们也带来了甜蜜的烦恼,最重要的就是因为它们的叫声实在太难听了,但它们个个都很不自觉,以为自己是海豚音,整天扯着大嗓门乱喊乱叫。

  “还有,不少企鹅还经常闯入当地人的花园,将原本漂亮的院落弄得一团糟,而且居民还不能捕杀它们,只能把企鹅赶走,但这样一来,经济损失是免不了的。”高先生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南非政府已经将企鹅的聚居区划为国家公园,在海滩和居民区之间建起了栅栏,使人与企鹅能和谐相处。为了保护企鹅免受游客干扰,公园管理部门还在企鹅栖息的海滩上修了一条1米多高的栈道,游人既可以近距离观赏这些可爱的企鹅,又可以保证企鹅自由通行。

  企鹅也会被冻死

  我们到达开普敦时,气温已经恢复到了正常,除了早晚有点冷,出门需要穿上外套之外,中午和煦的阳光照在身上,感觉非常舒服。不过就在半个月前,南非突遇寒流,开普敦最冷时气温下降到了零下6摄氏度,甚至有的地方都下雪了,这样的气候,对于企鹅也有所影响。突如其来的降温,让数百只只有几个月大的企鹅在24小时内被冻毙。

  有才的网友曾经发过帖,称最冷的冷笑话可以冻死企鹅,在南非这一戏言则变成了现实。当听到高先生说出企鹅也被冻死的事情之后,我们都觉得很奇怪,为何以耐寒见称的企鹅竟然会被冻死?高先生给出了答案。

  “非洲企鹅与南极企鹅品种不同,非洲企鹅久居南非水域,所以非常怕冻,而且这里物产丰富,它们更是有点娇生惯养,稍微一点风吹雨打都经受不了。”高先生解释说,“特别是一些刚出生的小企鹅,其身上只有一层薄薄的绒毛,一般要一个半月才能长出有防水功能的羽毛。所以一旦降温,而这些小企鹅的父母外出觅食不在身边,它们会被活活冻死。”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