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王小山:超越体育道德?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7月04日09:36

  王小山

  世界杯上,没有小罗纳尔多的身影,是不可想象的——显然,邓加不这么认为。所以,巴西输了。我知道,这是事后诸葛亮,肯定有人会这么说,如果巴西赢了,你还能这么说吗?

  事实就是事实,事实不以人的意志而改变,现在的事实是,没有了小罗,巴西就是赢不了。

  邓加可能觉得小罗的脚法太过华丽,不适合他的实用主义原则,但是,他可能忘了,小罗有一脚远射。现在的巴西队里,没有一个人能在禁区外射门,他们所有的进球,都是在禁区内完成的。离开禁区,巴西人不会踢球,只会踢人了。

  梅洛或许委屈,但踢人是不对的,小孩子都知道,这和体育道德不符。

  苏亚雷斯的手球呢?巴拉圭对加纳比赛,加时赛快要结束了,121分钟,乌拉圭球员苏亚雷斯用手将一个必进的球打了出去。这个时候,现场评论员说:苏亚雷斯用超越体育道德的行为,挽救了乌拉圭。

  我搞不清楚苏亚雷斯的手球怎么“超越体育道德”了,踢人、斗殴、黑哨、操纵比赛,这些行为才是“超越体育道德”,或者可以只说“缺德”,但为了取胜,采取战术犯规,无论如何,不能算作“超越体育道德”。是的,规则不允许非守门员用手触球,无论是否在禁区以内,那么,裁判不是摆设啊,他不是给了苏亚雷斯红牌,并判给加纳队点球了吗?

  之后,吉安的点球没进,这太让加纳人甚至全体非洲人痛苦了,但,苏亚雷斯没做错什么。

  换过来说,我相信,任何球员在这种情况下,都会采取相同策略,苏亚雷斯的队友会,他们的对手加纳队也会,甚至,1978年,阿根廷第一次获得世界杯冠军的那场比赛,阿根廷第一球星肯佩斯,也采取过同样策略。

  用道德说事,是最简单的。我不是在谴责解说员,他们要在比赛中不停地进行评论,不可能每句话都很到位,我要说的是这种思维方式。

  有法律的,按法律办;有规则的,按规则办;法律和规则管不着的,可以拿道德说事,但是,这个时候,道德也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我还没见过任何两个人的道德观完全相同呢。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