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波电子杂志汇总,世界波,世界杯特刊 > 世界波第二十五期:世界杯上阿根廷干爹模式的崩塌

阿根廷意外出局 源于马拉多纳牌“豆腐渣”防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振立
2010年07月04日08:05

    搜狐体育讯 足球场上谁是强者?这问题回答起来既简单又复杂。简单的是足球场上胜者王侯败者寇,复杂的是王侯将相在众目睽睽之下也会被扒的精光。南非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当阿根廷跟德国相遇那一刻,全世界足球迷都在翘首企盼,马拉多纳?还是勒夫?两位相加起来刚好100岁的男人谁会笑到最后?没有人敢在赛前断言这场比赛的胜负,因为有巴西昨夜暗淡出局的一幕,还因为有法国、意大利、英格兰等前世界冠军远去的背影,再喜欢唠叨的评判者赛前都选择回避,把比赛交给马拉多纳跟勒夫不是更好吗?

  这是开普敦绿点球场的倒数第二个世界杯比赛日,阿根廷和德国的这场四分之一决赛之后,荷兰同乌拉圭的半决赛将是剑客们告别本届世界杯的最后演出。今天的绿点球场上座率不错,这里不仅迎来德阿两队的大批拥趸,看台上南非总统祖玛、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到来更衬托出这场比赛意义非凡。赛前马拉多纳依旧按照惯例亲吻每一名队员,阿根廷的将士们神情似水,这不是一个好兆头,以往不是这样,难道他们预感到接下来的90分钟会是一场惨败?

  回顾德阿两队南非世界杯前4场比赛的表现,我们很容易发现双方走的都是一条正确轨迹,德国队小组赛小有波折,但两场大胜澳大利亚和英格兰的比赛同样震撼。与之相比较,阿根廷一路走来顺风顺水,3场小组赛加上1场八分之一决赛,阿根廷人共打进10球,失球数仅为2个。唯一不足的就是梅西还没有取得入球,用这位巴塞罗那的当家射手自己的话来说:“我个人进不进球不重要,重要的是阿根廷能够取得每一场胜利”。

  比赛只进行了3分钟,来自拜仁慕尼黑的年轻射手托马斯-穆勒就打破了场上僵局。勒夫的蓝衬衫开始显灵,而马拉多纳沿用上一场对墨西哥时的阵容却开始走样。实事求是讲,阿根廷前场漂移的三叉戟不可谓不坚,伊瓜因、特维斯、梅西哪一位不是世界级的剑客。不过德国人很务实,他们从一开始就派出几名身强力壮的大汉紧紧罩住这几颗定时炸弹,勒夫挤压式的防守很奏效,你可以传,但不可以射,阿根廷人禁区前30米区域根本没有机会,而即便你走边路,往往遇到的都是一堵堵高墙。

  从比赛的前半程看,阿根廷人似乎专门瞄准了德国队的两肋,但收效不大,于是,马拉多纳的第二套方案又集中在了德国人的右侧。勒夫恐怕赛前就猜透了马拉多纳的心思,德国人决定一旦断球之后就迅速通过中场,他们本届世界杯很少利用长传冲吊,走地面似乎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尤其是针对脚下灵活的阿根廷,这一招一旦失灵,德国人的后防线便会立刻会受到梅西等人很强的冲击。不过勒夫更愿意将南美人的特点拿来一用,从这场比赛的整个过程看,高大威猛的德国战车竟然变得如此细腻,细腻的如同大姑娘坐在床头穿针引线,这也许是马拉多纳所始料不及的。

  也许是失球过早,随着时间的推移,阿根廷球员肩上的包袱变得越发沉重起来。伊瓜因反复浪费着好不容易创造出来的机会,特维斯拼命在奔跑,梅西上半时碌碌无为,而此时站在场边的马拉多纳则不再如前几场那样手舞足蹈,从球王凝重的神情上不难看出,阿根廷人似乎还没有找到抑制德国战车的有效手段。双方从更衣室走回球场之后,形势稍稍发生了一些变化,梅西的位置被提前,阿根廷人攻防节奏开始提速。不幸的是比赛进行到67分钟时,克洛泽将比分进一步扩大,此后的20多分钟对于阿根廷人来说绝对是种煎熬,崩溃二字几乎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本场比赛马拉多纳表现的很呆滞,或许是球王的神经细胞从一开始就没有被激活,眼见三条线全都运转不灵,马拉多纳没有及时通过换人来调整战术,而是任由局势朝着不利于自己方向发展,以至于场上球员得不到有效调度之后,跟着德国人的节奏开始单打独斗。客观地分析这场比赛,对于这样的一场溃败,阿根廷人在赛前是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他们太高估自己,对于德国人的策略揣摩的不够深刻。

  看过这场四分之一决赛之后,另有一点也让人不得其解,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马拉多纳对于中卫的人选显得极不着调。无故放弃此前表现良好的萨穆埃尔,改用在俱乐部很久都踢不上球的布尔迪索。实际上这条中卫线组合根本就是历届世界杯以来阿根廷队最弱的防线。阿根廷队失去了本届世界杯半决赛资格,也许明天一早,他们就将集体返回布宜诺斯艾利斯,但是,在离开世界杯赛场之前,不知马拉多纳是否搞清楚究竟是何种原因被德国队血洗。0-4的比分其实不仅仅体现在阿根廷前锋的集体哑火上,更重要的一点是,阿根廷队的防线太过薄弱了,5场比赛10个进球,6个失球,难怪他们最终止步于此,让出一条路,也许才是马拉多纳和他率领的阿根廷队最好的选择。

                         (搜狐体育 王振立)

(责任编辑:芯蕊)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