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4决赛:巴拉圭VS西班牙 > 巴拉圭VS西班牙动态

博斯克差点毁了西班牙 弃用托雷斯变阵才有出路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7月04日06:53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7月3日体育专电 评论:必须弃用托雷斯及442 博斯克该清醒了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制约“斗牛士”的不是巴拉圭人,而是西班牙自身。如果在半决赛中继续固执地使用托雷斯和442阵形去对付状态极佳的德国队,西班牙队将很难取胜,博斯克应该到了清醒的时刻了!

    对巴拉圭队的1/4决赛,西班牙队赢得惊险而侥幸,若不是门将卡西利亚斯的神勇扑救点球和终场前的单刀射门,若不是托雷斯在第56分钟时被法布雷加斯换下,西班牙队很可能又要悲哀地倒在4强之外。对巴拉圭队艰难的比赛过程再次证明了博斯克战术上的失败,全场比赛的前56分钟传统的西班牙队形象全无,不但基本没有创造出像样的机会,射门严重离谱,而且连最擅长的控球都失误频频,这些都是博斯克固执信任托雷斯和迷信442阵形的结果。

    在442阵形下,如果托雷斯状态正常,则他和比利亚的搭档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是在如今托雷斯状态糟糕的情况下,继续使用他则是拖累了整支西班牙队,且表现为一种系统性的、传导性的破坏。

    首先,使用托雷斯造成了中场只能用4人,而导致西班牙队最强的5人中场无法摆出,从而使“斗牛士”在控球和配合上都无法达到正常水准;其次,由于目前博斯克使用的中场4人中没有一名正宗的左前卫(布斯克茨、阿隆索和哈维都是中路球员,只有伊涅斯塔可踢边路),而导致中场左路防守空虚;下一步,由于左路空虚,导致比利亚不得不经常去左路弥补防守空缺,从而使这个目前状态最好的头号射手的舀球位置总是偏离对方的核心区域,无法直接对对方球门构成威胁;再下一步,托雷斯在中路还对队友的配合线路构成障碍……

    博斯克应该已经看出了托雷斯的问题,在小组赛对洪都拉斯、智利队,以及1/8决赛对葡萄牙队的比赛中,他都会在下半场将托雷斯换下,但是在对巴拉圭队的比赛中,他再次选择信任托雷斯,最后却白白浪费了56分钟时间。博斯克之所以这样使用托雷斯,原因可能是他想让这个拥有一锤定音能力的射手找回进球感觉,从而在后面的关键战役中起到作用。但这样的想法实在太幼稚,世界杯淘汰赛不是试验田,不能舀托雷斯来成为全队的赌注,更何况依西班牙队现有的实力,根本就不需要托雷斯这样的赌注。

    在近两年来的多次比赛中,每当西班牙队改回4231阵形或4141的单前锋阵形时,总是能打出本质意义上的西班牙足球,总是可以牢牢控制住局面,而西班牙队踢得不好的场次,却几乎都是442的阵形。尽管西班牙队在对葡萄牙队的下半场用略伦特换下托雷斯、继续使用442阵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那却不是长久之计,也绝非西班牙队的最强阵容。

    率领西班牙队在欧锦赛上夺冠的老帅阿拉贡内斯对博斯克的战术早就提出了批评,指出博斯克的战术令西班牙队的控球型踢法变了样,丧失了自己的优势,根本没有发挥出真实水平。而国外一些资深的专家和教练,也对西班牙队的现状提出了批评,比如巴西人斯科拉里,就认为西班牙队在使用托雷斯的442阵形下缺点不少。

    对于博斯克来说,是到了仔细考虑这些问题的关键时刻。因为,强悍的德国队在等着他。(完)2010/07/04 06:5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