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张斌:美丽与功利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04日07:08

  “美丽足球”,一个传说中的语汇,最早是葡萄牙语,语义为“用美丽的方式来踢球”。在四分之一决赛酣战之时,人们不约而同地对巴西、荷兰、德国和阿根廷提出了明确的心理需求——“我们要好看的足球”。

  这个要求不高,看世界杯绝不仅仅限于一个最终的结果。没有人可以给出一个百分百的承诺,比赛必将精彩,因为比赛双方的合力才能成就经典与精彩。范马尔维克率先实话实说,要着重防守,言外之意,我们不会幼稚地回到曾经的70年代,那个时代的代价就是与大力神杯无缘。邓加今年46岁,渐入佳境,言辞恳切,所有时代都有自己的精彩足球,不必苛求,足球不是游戏,足球就是要谋求胜利的运动。务实不是消极,防守不是丑恶,最终愉悦本国球迷的最好礼物就是胜利和冠军。克鲁伊夫,这个“老愤青”用言语刺激巴西人,在我看来不过是在帮助自己的同胞打起心理战。

  打心理战早已成为比赛的一部分,德国人这一次率先发招,目标直指马拉多纳,只可惜“小猪”分量有限,刺不透老马的铠甲。德国国内的舆论依然很是宽松,甚至鼓励自己的子弟兵完全可以“以脏治脏”,只要是为了谋求胜利,最后还不忘添加上一笔,这一切都源自古老的足球哲学。什么是“脏”?无外乎是一些盘外招数。欧洲与南美足球确有差异,南美球员普遍被认为善于表演、小动作多,习惯与裁判斗法。1982年世界杯赛金靴奖得主罗西曾经撰写文章直指南美球员的丑陋,这是对于足球认识的差异造成的。

  巴西队至少没有辱没“美丽足球”的神圣,他们没有保守,只是不会冒进,不会以炫耀技巧为内心的最大满足。他们在进攻中不再追求华丽和个人盘带的酣畅,要的是效率,要的是成功率,要的是团队战斗力,这种转变并不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突变,而是这个时代雕刻出的效率巴西和务实巴西。在球场上,你会看到只要对手出现反击的机会,巴西队的中场球员一定会像疯狗一般扑向对手,干扰阻截,甚是强悍,他们希望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始终将危险控制在对方半场才是最完美的。

  阿根廷队其实基本也是如此,他们也在信奉“进攻是最好的防守”的同时,内心之中更加笃信“防守岂不是最好的进攻”。基于这一理念,比赛也许会被肢解,不再完美流畅,但是如若让我们回到上世纪所谓的美好时代,那时候的比赛节奏缓慢,防守更加凶蛮。

  现如今,任何球队都在追求着比赛中自我的均衡,甚至是每一个位置上球员的技术特点均衡。只有均衡和务实才能让一支球队在不输球的前提下去争取胜利。原谅所有的务实甚至丑陋吧,是足球比赛的规则最终决定了大家对于足球的理解,只要比对手少失一个球就是胜利。这样的规则,尤其是世界杯赛,选择将是必然,“美丽足球”不过是一个又一个瞬间,串接起来可以是记忆,但不是足球比赛的全部。

  ■文/张斌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