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北京青年报:迭戈,去德国上学吧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04日06:59

  这是德国足球伟大的一天,也是阿根廷足球耻辱的一天。

  马拉多纳抱着球员在更衣室哭泣,他还恼羞成怒同球迷发生冲突。不过,阿根廷的出局没有以往的悲情色彩,甚至连任何做作的缅怀都会显得牵强,有的只是难为情。

  马拉多纳为他的傲慢付出了代价,3月被他从赛后新闻发布厅赶走的无名小卒托马斯·穆勒,到了7月就给了他当头一击,而被他奚落为“胆怯”的施魏因施泰格,则在阿根廷的小禁区里连过三人,干脆地过掉了阿根廷引以为荣的技术优越感。

  马拉多纳,足坛的切·格瓦拉,他深信梅西、特维斯、迪马利亚的灵动出击可以让德国防线漏洞百出,于是,他指挥球队在丝丝入扣的德国战车面前打了一场零散的游击战。

  阿根廷球员的确才华横溢,可是,在这场战斗中,德国又一次打出了集团化的闪击战,而阿根廷人则偏执得可爱,他们仿佛是潘帕斯草原上的独行侠,急躁涨红的面孔到处寻找一对一的决斗,他们拔出左轮手枪射击,比试谁的枪法更快更准,可是,德国人不玩左轮,他们喜欢开坦克。

  在开场落后的局面下,这样的阿根廷想要击败德国,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拿出高过德国人的战术素养,结合他们的天赋,可以撕开德国防线;二、梅西像24年前的马拉多纳,过掉面前所有德国人。

  可是,两种情况都没有出现,阿根廷的小股游击被德国人严谨的防守体系一次次无情瓦解,他们甚至都没怎么踩到过德国人禁区里的草地。

  这是阿根廷彻底的失败,进攻缺乏战术配合,防守则完全崩溃,这不是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体系的落败。

  就整体战术而言,德国人给阿根廷人、勒夫给马拉多纳上了不堪回首的一课,德国人跑位的精确合理、空间利用的科学性以及传递的简洁高效,都让桀骜不驯的阿根廷人显得有些无知,表现在比赛中,就是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和些许街头散兵游勇的差别。

  德国是一块试金石,试出了马拉多纳的执教能力。

  贝肯鲍尔曾说,马拉多纳不缺少足球知识。对于一个人应该如何踢球,马拉多纳是世界上知识最丰富的,而在激发球队战斗激情方面,作为革命爱好者,马拉多纳也是合格的,但是,如何赋予一支球队出色的技战术打法,马拉多纳和勒夫比起来,像是个浅尝辄止的中学生。

  阿根廷是南美最为欧化的国家,他们的足球融入了许多欧洲整体理念,这也是他们立足南美的优势所在。但是,马拉多纳在重视天赋的同时没能打造出足够夺冠的整体,他以为,围绕梅西组织球队就万事大吉,甚至想让梅西被1986年的那个马拉多纳灵魂附体。可是,德国人终于让他明白,什么叫新时代的攻防体系,梅西的突破再快,也快不过穆勒摔倒之后的一次战术直塞。

  马拉多纳是这次世界杯最有魅力的主教练,考究的西装里面,仍然是那个格瓦拉和卡斯特罗式的革命灵魂,但在现阶段,叼着雪茄针砭社会不公也许更适合他,如果要执教球队,单靠出位的语言、丰富的表情和激动人心的革命口号是不够的,他甚至连一天教练员培训班都没有参加过,此前一直“无证驾驶”,直到今年5月才由阿根廷足协“破例”给他发了教练证书。

  现在马拉多纳有时间了,他可以考虑到科隆体育大学进修一下,德国有最完备的足球理论,可以帮助他全方位提高执教水平,教学品质有保证,刚刚羞辱了他的勒夫就是那里毕业的。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