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张斌:向德国足球学习!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04日05:00

  张斌

  勒夫说,“比赛成绩和排名不是我们足球的唯一标准。我们看重的是,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踢足球,什么态度?什么目标?”我们暂且说是听懂了吧。

  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德国队的最新版穆勒打开了阿根廷队的大门,尚不知道最终结局如何。按照前两场四分之一比赛已经呈现出的特征看,先进球者,必死!这都是看球之余的笑谈罢了,不必当真。

  学习德国好榜样,学习人家什么?过去的二十年,我们与德国足球关系还算紧密,曾经的一任国家队主教练以及一任国青队教练员都是德国足协推荐的,有失败有成功。我们从未坚决地提出过以德国为师,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之中,德国足球只是意志的象征,技术和战术绝非一流。

  其实,2006年世界杯赛的时候,大家对于德国队的观感就已经有所改变了,他们细致了,更加技术流了,在坚韧的基础上多了几分从容和耐心。这样的转变没有被过度渲染,若论技术,南美球员更胜一筹,战术大师从来好像都不该是一个古板的德国人。

  四年之后,或者是两年之后,先是在欧洲杯赛中,德国队不显山不露水地悄然获得亚军,一个日趋成熟的德国队已经成型了。到了南非,勒夫更加自信了,他的球队进攻更像是西班牙的复制品,而防守还是德国原装,以此理念打造的球队更加敢于控球了,他们彻底不再是那支传统意义上只是强悍的德国队。

  人们总会津津乐道于场上的精彩和悬念,其实有意无意之间忽略了德国足球场外做出变革的勇气和气魄。2004年,德国足协任用克林斯曼,当时确是出于无奈,但是也借此完成了国家队教练团队的彻底更新换代,有人指责克林斯曼没有实际的执教能力,但是这位长期躲在洛杉矶享受闲暇时光的中年人视野足够,决心够坚定。他有很多正确的决定,其中最为重要的可以归纳为两个,向一切先进的足球学习,让勒夫成为助手并给予更大的空间。他和勒夫赶往英超赛场,重拾当年在热刺效力时的美好印记,学习英超快速高效的攻防,那时候没有人会注意到他们的身影。直到与阿根廷比赛之前,勒夫才终于露出了一份杀气,他不再拒绝“战术大师”的称号,因为那是德国足球的智慧凝结。

  如今场上11个德国人的从容和耐心不仅仅来自于勒夫的近四年的心血,那是德国足球近十年的一份收获。2000年欧洲杯之后,德国足协开始了新的转型调整,他们没有在国家队身上花费没有必要的多余心血和资源,而是每年投入2000万欧元,利用366个地方培训学院和足球俱乐部的设施场地,派出教练员,培训了14000名11-14岁的孩子,让他们每周至少可以有两个小时的高水平面对面培训。这一切最为扎实的举措,让德国队自U-15年龄段以上的各级国家队非常健全,人才济济。U-21主教练赫鲁贝施感慨地说,真没有想到,我们的年轻人会这么早就为德国队的强大做出了贡献。我们学不会德国球员们在球场上的表现,但是这样扎实的发展模式,总可以开始模仿了。

  最后,以勒夫的一段话促进我们对于德国足球的进一步认识,“比赛成绩和排名不是我们足球的唯一标准。我们看重的是,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踢足球,什么态度?什么目标?”这句话,我们暂且说是听懂了吧。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