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总统早年梦想当教练 已看近20场世界杯比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4日04:17

  特派记者 陈伟胜

  本报开普敦7月3日电

  今天许多并不热衷体育和足球运动的南非政治家纷纷来到了开普敦绿点体育场,吹起了他们平时碰都不会碰的“嗡嗡祖拉”,他们并不是来看被称为“南非世界杯提前上演的决赛”——德国队对阿根廷队的大决战,而是为了来球场给他们的总统雅各布·祖马捧场。

  祖马早年梦想:教练>总统

  国际特奥会今天特别安排了一场“团结杯”足球义赛,呼吁全球都来重视智障人士,并作为今天德阿大战的垫场赛事。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显示出了高超的政治智慧和亲民意识,亲自作为祖马六世队的队长,参加了这场名流云集的义赛。

  昨天下午,祖马放弃了观看巴荷大战,特地进行了热身和试脚。鲜为人知的是,祖马原来曾经是一名足球运动员,他称自己早年的梦想并不是当总统,而是当一名指挥比赛的教练员。不过,这次祖马是邀请了前英超俱乐部利兹联队主教练雷德伯担任祖马六世队的主帅。

  今天,祖马六世队身穿的是白色球衣,9号的祖马亲自担任队长,队员包括曾经是姚明队友的NBA球星迪坎贝·穆托姆博、AC米兰队大将西多夫、墨西哥前国脚博尔耶、前亚洲足球先生中田英寿等,祖马赛前还幽默地对执法这场义赛的裁判员说:“你准备对球衣上印着‘JZ’(即雅各布·祖马的英文字母缩写)字样的球员出示几张黄牌?”

  祖马六世队的对手是16名身穿红衣的智障运动员。不过“特奥全球形象大使”、当红影星章子怡是作为智障队球员参加比赛的。

  已经58岁的祖马虽然早年踢过球,但由于身材完全走形,大腹便便的他只能在中后场象征性地站着,反倒是章子怡十分兴奋,被换下场后还在场下不停跑步进行练习,20分钟的义赛很快就结束了,终场哨响之际,章子怡第一个冲进了球场,热烈地与祖马拥抱。

  对于参加这场义赛,祖马高兴地表示:“今天我非常兴奋,我在现场亲眼目睹了特奥运动员们原来拥有如此精湛的球技,与他们共同分享了快乐,并希望全球都来关注智障人士。”

  总统已经看了近20场比赛

  为了观看世界杯,祖马可谓“总统也疯狂”,他昨晚从开普敦赶回约翰内斯堡观看了加纳队对乌拉圭队的比赛,今天马上又回到开普敦。事实上,祖马已经观看了近20场世界杯赛事。谈到昨晚的比赛,祖马先是为加纳队出局而遗憾,但仍然高度评价了加纳队:“加纳队是我们的骄傲,他代表了我们非洲。”

  问到祖马喜欢的球队时,这位南非总统可谓八面玲珑,他说:“足球具有不可预测性,同样,足球无小国。西班牙队、葡萄牙队和德国队让我印象深刻。来自于南美的巴西队和阿根廷队也让我赏心悦目。”

  谈到南非首次举办世界杯的收获时,祖马表示:“世界杯举行得非常顺利,人们感受到了快乐,你能看到,在赛场上,球迷们陶醉的样子。我相信,国际足联也会对本次赛事感到满意。毫无疑问,这是一届成功的赛事。我想,我们能够证明,不仅南非能承办这样的大赛,整个非洲也有这个能力。这次世界杯所留下的宝贵遗产,会让非洲受益几十年。”

  对于南非在组织和举办世界杯的过程中,遭受到的来自全世界的无数质疑和批评,祖马坦然面对:“这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但是我们应该记住,对南非来说,我们骄傲的是国家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很多人都不相信,我们的种族歧视问题能够有效地解决,但是我们做到了。我们的信念和执著,诠释了什么叫做一切皆有可能。”

  祖马信心十足地当即表示南非要申办奥运会:“这向世界证明我们有能力举办任何体育赛事,我们有这个资源和场所,人们甚至开始谈论举办其他大赛的可能性,比如奥运会。我看不出来我们为何没有能力举办奥运会,这对非洲很重要。”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