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高科技:C罗穿8个塑料瓶 梅西踩着风火轮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7月03日20:51

  随着裁判判罚连续出现失误,要求世界杯比赛引入高科技裁判系统的呼声越来越高,其实,对于世界杯这样一场早已经突破了简单的足球领域的盛会,又怎么会少了高科技。在南非世界杯的赛场上,在球员们激烈紧张的比拼中,处处都隐藏着高科技的因素,世界杯,其实也是一场高科技的盛会。

  浑身上下就像科技展

  兰帕德那个精彩的远射破门被否认和特维斯的明显越位被无视,一夜之间将关于裁判的争议推上了顶峰。很多人又开始呼吁世界杯裁判要引入高科技手段。其实,在南非世界杯的赛场上,裁判身上配备的高科技手段还是不少。比如裁判脖子上的哨子就和一般的哨子不一样,里面包含的技术可以极大减少声音受到的阻力,它的颤音可以传送到1英里远,音量最高可达115分贝,而且听起来一点也不刺耳。有这么强大的哨子在手,怪不得有球员抱怨嗡嗡祖拉声音让自己听不见哨音时,裁判员基本不理会呢。

  主裁判手腕上的手表也不一般,表盘上下配有两种秒表。比赛中断时,上面的秒表停止计时,下面的秒表则持续运转,主裁判可通过上、下秒表的时间差估算补时时间。此外,这个手表还会震动,它通过无线电和边裁手中的旗帜相连,只要边裁在举旗时按动旗杆上的按钮,主裁判手上的手表就会开始震动,以提示主裁判。怪不得在荷兰和斯洛伐克比赛时,折断了旗杆的边裁会那么着急更换旗子,要是因此导致主裁判忘了吹越位,那可又是千夫所指啊。至于微型耳机、话筒等配备,在裁判身上更是不能少。不过,即便是用高科技武装到了这种地步,误判的情况还是一点没少,毕竟高科技再好,作出最终判断还是人,犯错误有时候也是难免的。

  C罗穿上8个塑料瓶

  裁判身上是高科技覆盖,球员自然也不例外。他们身上穿的球衣,本身就是个高科技产品。和现在全球的低碳环保潮流相吻合,在这届世界杯上,就出现了一种环保球衣,这种球衣的原料你绝对想不到,就是从垃圾处理站收集来的塑料瓶。制造商会将这些瓶子洗干净、去除标签、切成薄片、熔化,最后制成线,再用这些线编织成球衣,据说一件球衣最多也就需要8个瓶子。这种球衣在南非可是很流行,很多支队伍都是配备的这种环保服装,其中就包括C罗。当你看到世界足球先生在场上演绎着潇洒飘逸、玉树临风时,能想象他其实穿着8个塑料瓶吗?

  可别小看这款塑料瓶球衣,它的科技含量可不低。这种衣服中加入了速干面料,比原来轻13%,同时加大了球衣内部的空气流通范围。球衣两侧都设有专门的散热区,穿在身上会让球员感觉更加干爽舒适,让球员身体温度能够保持在最佳状态。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这可是环保低碳型的球衣,据说,光这届世界杯就有效地减少了近1300万个塑料瓶进入垃圾场。这些瓶子足够覆盖超过29个足球场。如果把用来制造球衣的回收瓶子首尾相连,比南非的整条海岸线还要长。

  梅西踩着隐形“风火轮”

  说到高科技,自然少不了球鞋。球鞋可能算是足球场上最能体现高科技的环节。本届世界杯,不少球星脚上的战靴包含的高科技因素,让人绝对是大开眼界,阿根廷球星梅西的球鞋就是高科技的一个代表,一个数字足以说明一切,他的球鞋仅有165克的重量,是史上最轻快的足球战靴。梅西的这款战靴采用的是一种超轻超细的纤维聚氨酯面料,鞋上还布满了小孔,进一步减轻了球鞋的重量。梅西对它的评价是:“我穿在脚上,仿佛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轻可不是这双鞋的唯一特点,其独特的单层鞋面技术及不对称平行鞋带设计能分别提升鞋的贴脚度和触球面,鞋内部叫TPU的特殊材质,可以确保稳定性。鞋底应用的三角鞋钉布局不仅可以提供更大的加速度,还可以保证球员移动时不会侧滑摔倒。轻型材质制作的鞋楦,可为足底和脚跟提供更大的保护支撑及分配受力。

  梅西的球鞋够牛,另一位青年才俊C罗的球鞋也一样不简单,C罗配备的是一款全新的金属紫加全橙色战靴,据设计师对色谱进行的分析表明,当C罗穿着这款战靴跑动时,高对比度的两种颜色会产生一种闪变效应,可帮助队友更精准快速锁定C罗的位置,将球传至他的脚下。不过,从实战来看,效果并不怎么样。

  跑了多远立即就知道

  在你看电视时,是不是经常听到解说员说某球员已经跑动了多少米,这个距离是怎么算出来的呢?其实测量方法并不复杂,靠的就是高科技。南非世界杯的每一个球场上,在各个角落会安置8台摄像机,这些摄像机都具有热成像功能,能够无遗漏地全程记录赛场上的情况以及整场比赛中所有球员的表现。摄像机拍录下的所有信息都会被一套超级复杂的分析软件自动分解。而且这个高科技软件既可以统计全队数据也可统计个人数据,比如操作人员单独锁定7号,那么软件就能在录像中找到7号队员,并且对他在赛场上的表现作出一系列分析,跑动的距离也马上就会得出来。

  其实,这样的技术在欧洲顶尖联赛中早就有所使用,咱们中超联赛也曾有意引进,但是因为费用太高而作罢。这种分析软件的作用可不仅仅是测算球员的跑动距离,它还可以分析球场上的个人表现,并进行相互对比。比如这两个人同是后卫,在不同的比赛中可以把两个人加以对比分析,看看在这个位置上谁的跑动比较多,数据都是一目了然,对于各队的体能教练那可是相当方便啊。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