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亚洲军团 > 朝鲜队

世界杯揭去神秘之师面纱 世界杯进16强有房有车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7月03日18:06

  6月28日,在世界杯上泪流满面而一夜成名的郑大世和队友们,被目睹出现在了北京一家朝鲜风味烧烤馆。从目击者拍下的图片看,朝鲜队员们有说有笑,心情不错,而他们就餐的饭店收费也不便宜。这似乎是对“朝鲜队输球之后会被送去挖煤”和“月薪12元”传言的一个无言回击。

  但不管怎么说,朝鲜队在世界杯上的亮相,掀开了这支神秘之师的面纱。

  传闻最多的神秘之师

  跟1966年伦敦世界杯上的做派相比,朝鲜队依旧那么神秘。

  来到南非后,他们没有跟其他国家队一样入住豪华的五星级酒店,而是选择了约翰内斯堡郊区的一家酒店,队员们绝少外出,他们的训练场地,有着高高的围墙,还有一小队警卫守候,除了朝鲜国内的10余个记者,没有外国记者能够进入。

  这支阔别世界杯44年的神秘之师,一出场,就震惊了世界。

  当然,这不是因为他们1∶2小负5届冠军球队巴西,而是在国歌奏响的刹那,他们的球员郑大世泪流满面,哽咽不能语。

  尽管郑大世赛后一再解释,这是因为他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心里非常激动,才流下了眼泪。但没有人相信。而主教练金正勋在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句“我们能在跟巴西比赛中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是因为伟大领袖在背后用隐形的手机指挥着大家……”更是引起全场哗然。

  毫不意外地,两件事情后,原本就因“神秘”备受瞩目的朝鲜队,成为了本届世界杯上最受关注的球队。各种传闻随之而来。

  第二天,外媒就传出了朝鲜队4名球员叛逃的消息。这让朝鲜队不得不第一次打开训练场大门,但流言并没有因此平息,西方媒体再次爆出,前朝鲜国家队教练文基南表示:“朝鲜足球跟祖国荣誉挂钩,输了球的球员,有可能会被送去挖煤做劳动力”;接下来,中国媒体曝出了“朝鲜队队员人均工资只有4元”的新闻,一天后,有媒体将这个数字变成了“12元”。

  金正勋虽然在新闻发布会上用“荒谬的胡说”驳斥了“挖煤”传闻,但这对流言的阻止,没有太大作用。

  体育经费一半用在足球上

  媒体搬出了10年前四国赛时的几个例子:没有免费的午餐,向酒店经理讨要糖果充饥;喝中国队丢弃的半瓶水;拿老式的相机合影;最煽情的,是说四五个队员合资买一听可乐,阎世铎看完朝鲜队训练,当场落泪……

  “媒体现在说的,都是10年前的例子。”因为要挑选球员而到朝鲜425队呆了半个月的马明宇说,如今朝鲜根本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他们现在的生活条件一点不差,和他当运动员时吃的穿的都一样,而且,他们青少年队员的训练条件比我们很多地方的球队都好。球队有4块训练场,还有室内训练场,各种设施基本齐全。吃的也不错,咖啡、牛奶都有。

  马明宇表示,因为金正日热爱足球,朝鲜足球发展很快,朝鲜体育部门每年都将一半经费用在发展足球上,球员们的身体都很结实,跑动能力远超普通球队。这个说法也得到了韩国媒体的侧面证实。6月18日,韩国媒体刊发了一张对巴西进球功臣志尹南的半身裸照,并将其与C罗对比,健美的腹肌让韩国球迷惊叹为“精品肌肉”。

  而月薪只有12元的说法,也遭到了球员们的驳斥。曾经在成都谢菲联踢球的金永俊说,他在朝鲜时的月薪为人民币80元左右,而洪映早作为国家一级运动员,薪水则有200多元。跟他们相对的是,朝鲜普通公务员月薪才10元。马明宇回忆,作为国脚,他们还享有不同的物质保障,房子是国家提供的,出行可以免费乘坐平壤电车和无轨电车。并且,朝鲜的球员可以使用手机。这是一项至高的荣誉,因为在朝鲜,手机是买不到的,只能由国家配发。

  1997年,3名朝鲜球员来到中国沈阳金狮队,金狮俱乐部在给了朝鲜方面30万培养费后,曾经请示朝鲜方面给球员加薪。朝鲜派来的政委回答:“你要是敢加薪,我就带着他们回去,我绝对不能让他们被金钱腐蚀。”

  不过,朝鲜这条“不宜过高”的规矩已经慢慢消融。朝鲜队收入最高的是在日本J联赛效力的郑大世,4000英镑的周薪;而在俄超踢球的洪映早,年薪也超过了百万人民币。

  训练服穿烂了才能换

  这种刻板的政治,并不妨碍所有跟朝鲜队接触的人对他们“勤劳和自律”的评价。

  在朝鲜队员身上,你看不到他们私自外出;他们不需要通知就可以准时训练;对教练和领导非常的尊敬,对任何人也是相当的有礼貌。“他们对足球的信仰和忠诚,不光我们比不上,甚至英超那些拿十几万英镑的球星也比不上。”成都谢菲联前董事长许宏涛就曾经这样感叹过。许宏涛说,这些朝鲜球员,身体素质和技术,也许并不比中国球员好,但他们却非常坚决地执行教练的战术布置。

  马明宇也感叹:“他们的技术其实并不如我们,甚至战术也不如我们先进。”但朝鲜队员非常能吃苦,他们的训练非常严格,“我想起我们小时候在体校的训练,但现在根本没有人肯那么练”,朝鲜足球的群众基础非常好,在街头巷尾,总是能看见抱着足球的小孩,滚在一起玩耍。

  在大力发展足球的同时,朝鲜队资金紧张也是不争的事实,这让他们在很多事情上都尽量节俭。2006年,他们曾经被某公司赞助了一套运动服,到2009年时,朝鲜队的身上,还穿着这套衣服进行集训。

  郑大世在接受日本媒体访问时候也表示,他初到朝鲜队训练,最不习惯的就是训练服只有一套,而且,一定要穿烂了才能更换。

  世界杯进16强有房有车

  尽管朝鲜队回国不会遭受过重的惩罚,但失败跟胜利,还是有很大区别。

  在朝鲜队打入世界杯决赛圈回国那天,平壤顺安国际机场,被上千名手持花束的市民包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劳动党中央书记金仲麟等前往机场迎接足球健儿凯旋。

  神采飞扬的男足队员手持国旗,在飞机舱口挥舞。走下飞机后,排成一队,高举双手三呼“万岁”,然后像检阅一般走过欢迎的群众队伍。欢迎群众挥舞着手中的花束向男足健儿热情欢呼。女青年们则纷纷跑上前去,把绚丽的花环戴在男足队员的脖子上。

  男足主教练金正勋和守门员李明国成为媒体追逐的重点对象。而朝鲜男子足球队乘车进入平壤市区时,又受到上万名群众的夹道欢迎。

  紧接着,他们来到平壤市中心的万寿台金日成铜像前献花,以此表达对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的敬意,并汇报自己的战果。他们中的十六人被封为一等奖励“人民体育人”,而另外三人则获得二等奖励“功勋体育人”。被视为接班人的金正云更是向他们许下诺言,如果进入16强,他们将个个有车有房。而在6月29日,告别南非世界杯的朝鲜队乘坐高丽航空公司班机回到平壤。这次,朝鲜队没有鲜花,也没有劳动党中央书记的亲自迎接。主教练金正勋则以“有事”拒绝了媒体采访,只有郑大世匆匆说了两句。最后,球员们低调地在平壤机场合影一张就匆匆离去。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