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草根评论

王小山:不要动不动就让谁与谁为敌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03日15:43

  某报发表了德国老牌球星马特乌斯给马拉多纳的公开信,标题是《迭戈,我与你为敌》。想想这种标题也不会太靠谱,果然,马特乌斯在公开信里回顾了两个人的友谊,只是最后说:一般来说,如果是你的比赛,我一定会为你加油,但谁让你周六是与我的祖国比赛呢?

  然后,马特乌斯说,我相信你支持我站在你的对手一边,但不影响我们的友谊。

  信里丝毫没有“为敌”的意思,显然那是编辑的想法。足球不是什么,他代替不了政治,但足球带来的友谊远远要超过仇恨。所谓著名的仇家,阿根廷和巴西、阿根廷和英格兰、英格兰和德国,嗯,中国和韩国,都是记者们为了挑起读者的兴趣而强调的。足球固然带来过战争,比如某中美洲小国,曾经为足球打了几十天,但更多的是传递友谊和爱。

  最著名的例子,阿根廷和英国的马岛战争,硝烟还未散尽,就迎来了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阿根廷与英格兰不期而遇,马拉多纳用了上帝之手进了一球,又演出了世界杯最佳进球,阿根廷以2比0战胜了英格兰——首先,能在一起比赛,就说明政治对足球的影响有限,其次,你猜,最后授给马拉多纳名誉博士的,是哪所学校?对了,就是牛津大学。

  马拉多纳在自传中对自己的名誉学位高兴坏了,他认为,那是他最重要的收获之一,谁说我们踢足球的没脑子来着?他反问。

  我想说的是,足球是好的,无论比赛中掺杂了多少假球、黑哨、操控,但足球本身,始终是好的,如果说有什么不好,也是有的人不好,坏的不是足球本身。

  我总是很讨厌国际足联的把持者,是他们和他们的代理人玷污了足球,我这样坚定的足球原教旨主义者,也开始因为裁判的黑哨——我不相信所有被吹出来的进球,所有没被吹的犯规都是误判——渐渐支持引入电子裁判了,而此前,我对这种措施深恶痛绝,一直觉得会中断比赛,使比赛变成断断续续的块状物。

  我能理解报纸编辑制造“为敌”这种标题的用心,而那家报纸一直在我心目中是最好的体育报纸,但还是要重复一句:足球真是好的,多琢磨点好事,好不好?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