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麦家:巴荷之战该叫梅洛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03日15:40

  日本主裁的终场哨声仿佛魔鬼巨大的黑翼,将巴荷大战的瑰丽与诡异尽掩,结局大幕垂定。但此结局显然不是终结,它所留下的话题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被许多人眉飞色舞咏叹歌颂,或是冷漠孤僻喋喋不休。

  我便在那一刻,深陷一种古怪而警惕的麻痹。我的周围是失语的桌子,失语的沙发,失语的电视机……它们围绕着失语的心脏和大脑,将一切凝固,以最沉默的名义。恍惚间,如此失语令我独上西楼,又令我顿失滔滔;如此失语需飞扬九天浩渺外,或分付楼台烟雨中:那是极端握在我的右手,痛快和痛苦占领我的左肩。那是空气在急速坠落。那是老子云:大象无形,大音希声。

  失语的心脏和大脑娇若新蕊、贵如天戚,我必须用温和的时间缓缓迁就,必须拒绝肆意或者按部就班。如此迁就中,我如麻的思绪和慌张的情愫得以渐渐痊愈,而大而无当的表达终于抓住一缕痕迹清晰的线索,这缕线索的彼端漂洋过海,缠绕到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身影上。

  那身影让人想起了四年前的齐达内。

  那身影的名字叫做梅洛。

  而这场比赛的名字也可以叫做梅洛。

  时间又回到了开场后的第十分钟,在那时,他用一脚从星辰之外突掩而至的美妙传球,将沉重的铁门击穿,向鲁伊大师致敬。这样的传球显然解开了鹰掠的密码,灌注了行刑的决心,其迅猛之有力,有如摇滚乐手于最深涧处的致命敲打,或是惊涛拍岸的滚烫身躯;它伴随着震颤剑锋的青光,以及飘扬堡垒的战旗,壮硕了雄心,洋溢出比歇斯底里更加歇斯底里的杀气;它促使罗比尼奥一鼓作气,把巴西队推向了专属于胜利女神的,交织着欢乐、庄严与沸腾的诗情。

  整个上半场就在这一脚传球中鲜活、永恒。于是,所有巴西人的目光如炬,出脚如风,每一个俄尔即“引饮一斛”;于是,所有荷兰人呆若木鸡,身体无从适应,步伐飘忽不稳,重心摇摇欲坠……这一切分明使得球赛趋于透明,并即将以一番恒速缓缓驶向羞涩的既定。

  既定的球赛无声无息,既定的球赛不足挂齿。

  英雄梅洛似乎参透个中奥义,到了下半场,他毅然决定改弦易辙,背离沦丧,他要令风云突生变故,让惊雷无声响起——如同希区柯克的预言或是潘多拉魔盒的诅咒。总之,他就站了出来,义无反顾,计不旋踵,奋勇的额头火星喷溅,彪悍的双脚洪波涌起。乌龙加红牌,他的表演戛然而止,五星巴西的前途也旋踵尘埃落定。

  所有的瞠目与措手不及,就这样被梅洛过分地重新诠释,并将在未来的时光里长生久传。而梅洛本人,经历了这场亦梦亦幻的表演,势必会迎来前所未有的注目以及被残酷审判的命运。对此,梅洛与我们似乎都无需焦急,因为荒诞的人生总是这样,在偶然莫测的道路上踽踽而行,呈螺旋状前进。我们注定无法摆脱,也注定无以抗拒。而这,似乎也正是我的失语。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