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比利亚揭示技术细腻终极原因 小脚才能射术精良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7月03日08:06

  西班牙对洪都拉斯,比利亚在禁区内突破两人包夹,在倒地的一瞬间用右脚脚弓兜出一个漂亮的弧线、直挂远角入网时,电视机前的你一定在惊呼——这是一双多么灵巧的脚呀!但如果当你得知他双脚只有38码时,你的下巴会惊讶得掉下来吗?没错,比利亚就是穿着或许只比你老婆脚只大一、两码的鞋子,在国家队攻城拔寨,至今已经在世界杯上打入4球。

  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西班牙全队几乎都是“小脚”男人,难道小脚就是他们技术细腻的终极原因吗?

  【现象】

  38码!比利亚脚小鞋轻

  比利亚的小脚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而他本人对这个“特点”也丝毫不在意,更重要的,他的球鞋赞助商对于这个脚小的特点更是欢喜得不得了,因为球鞋尺码小,正意味着球鞋的材料少,而这正符合新款F50系列球鞋“世界最轻”的理念。普通球员的这款鞋重量都是165克,而比利亚占了“小脚”的优势,他的鞋子只有160克,当之无愧的“世界最轻”!比利亚表示:“前锋是比赛中接触皮球次数最少的球员,一场比赛可能也就是10来次,因此在触球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做到精准,否则的话,球队进攻的最后一个环节将受阻,而这会导致队友们的努力前功尽弃。”

  “比利亚反复要求我们,鞋子一定要轻”,品牌负责人这样说,“这样才能保证他的速度和冲刺”。不过他也透露,小脚男人的鞋子上有许多东西,他把两个女儿和自己的妻子的名字的首个字母印在了球鞋上,同时印上了西班牙国旗和老家阿斯图利亚斯的旗帜。

  40码!1米95大个超小脚

  在西班牙队中,比利亚恐怕是脚最小的球星之一,但却不是比例最小的一个。在对葡萄牙一战中替补上场的洛伦特虽然身高达到了1米95,但居然只穿40码的球鞋。而整个西班牙全队,几乎都是小脚男人,哈维、席尔瓦和比利亚一样只穿38码,而阿隆索、马丁内斯身高超过1米80,但也只有40码,门将卡西利亚斯同样只有40码。专家们认为,哈维、伊涅斯塔、比利亚,身高不高,也让他们在变换节奏方面非常方便,无论是加速还是减速都随心所欲,这都得归功于脚小的功劳。“他们几乎可以在十分之一秒的时间内完成转身……”西班牙队中“珍稀”的大脚球员、41.5码的巴尔德斯如是说。

  过去,巴西队中就有小脚出巨星的传统,苏格拉底兄弟都不到40码,而现在西班牙也有了这样的趋势。值得一提的是,小脚的西班牙队员对鞋子的要求普遍非常高,“他们都要求我们提供无鞋带或隐藏鞋带的球鞋,这样才能保证脚面更平整,更容易控球。”

  【优点】

  脚小,技术才好

  没错,比利亚停球时的细腻、冲刺时的速度和射门时的控制力,一切的一切都和他的小脚有关系。

  速度快

  脚小意味着和地面接触的面积更小,不但更节省体力,也保证了更加灵巧的转身和变向,更能保证充分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加快速度,美国著名短跑选手迈克尔·约翰逊就是不到40码的脚。比利亚是一个冲刺型的前锋,每场比赛他的冲刺次数都很多,很多时候他都是只用前掌接触地面,这样接触面积更小。

  射门准

  《世界报》认为,脚小意味着球员接触皮球时的控制面积更为精准,能使得他们传球、射门时掌握的触球空间更精准,打出自己想要的路线。比利亚喜欢球靴紧紧贴住脚,他不喜欢那种松懈的感觉。

  力量大

  专家表示,脚小并不意味着力量小,因为皮球的速度主要还是脚接触皮球时的速度来决定。罗伯特·卡洛斯就是最好的例子,巴西左后卫的鞋子甚至只有37码,但他射门的力量却非常强大。

  【链接】

  一览众“脚”小

  36码 前巴西前锋贝贝托

  37码 前巴西左后卫罗伯特·卡洛斯

  38码 前意大利前锋西格诺里,西班牙的比利亚、哈维、席尔瓦

  39码 阿根廷前锋梅西

  40码 阿根廷球王马纳多纳,西班牙中场阿隆索、前锋洛伦特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