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钱江晚报:全攻全守 永垂不朽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7月03日06:59

   邓加和全世界一样,都知道荷兰人会画画,他们有凡·高;荷兰人善围海造田,螺丝壳里能做道场;荷兰队不再飞翔,更喜欢闷声发大财,像我们身边防火防盗防胡润的老板。也和全世界一样,邓加没想到荷兰队,那群要紧关头会自己炸膛的范家帮,还这么会装,这么会演,演得这么逼真。

  罗比尼奥一个差之毫厘的越位球作废,紧接着一个柳叶刀一般锋利的直传配合成功之后,有一万个理由相信全场比赛已进入垃圾时间,接下来是刘建宏的时间,听他热情洋溢地致颁奖词或者语调低沉地致悼词。控球时间不到四成的前提下能完成无米之炊的大师,全世界只有穆里尼奥,但穆帅说国家队教练辛苦四年只捧一个杯,这样不划算的话计60岁以后再考虑。

  荷兰队里可能有中国的高参,阿里汉,德容之类。他们替范马尔维克盗版了朱广沪五年前发明的角球偷天换日计,操练时日不多,未果。接下来盗版了四年前范伟和赵本山的小品《功夫》,共计用了苦肉计,欲擒故纵计,师徒配合砸车计,稀里糊涂落锤计,每一招都给巴西人挖一个深坑,巴西队兴高采烈地钻了进去。

  装了整整四十五分钟的荷兰人瞅着时机差不多了,该是将计就计。荷兰队下半时一出场就撕掉伪装,像一部风车一样疯狂转动起来。傻了眼的巴西队先是门将丢了球,然后中场上了火,再后来前锋哑了火,最后所有人都丢了魂。“南美球员都喜怒无常,容易冲动,并且厌恶失败。”德国人拉姆说这话本来是想让马拉多纳三尸神暴跳,但给蹲墙脚偷听的范马尔维克开了天眼,把它封成锦囊妙计授给了弟子们。

  下半时的进程像导演过的。没有大罗小罗的巴西,还像十二年前一样灵魂出窍。十二年来,巴西换了两拨人,绕个圈子,走夜路一样折腾大半夜,又回到原地。

  荷兰以一场不可思议的胜利宣布跟自己的过去决裂。他们像意大利队,像德国队,像巴拉圭队,唯独不像荷兰队,他们大部分人还是姓范,但他们跟飞翔的荷兰人的血缘,可能比范德彪、范伟们更远。

  不要再迷恋飞翔的荷兰人,不要再提全攻全守。全攻全守的鼻祖米歇尔斯早已作古,他的关门弟子、三剑客已经隐姓埋名,范马尔维克前天就说,全攻全守已经失传,也可以说是失效,你要找,去博物馆吧。

  2010年7月2日南非伊丽莎白港,荷兰人立了一块墓碑,上书:全攻全守,永垂不朽。从这一天起,能唤起你我对飞翔的荷兰人、荷兰人的全攻全守足球的,只有这个。

  不要责怪荷兰人对自己的彻底背叛。是个荷兰人,都对巴黎郊外奥维尔镇的某块麦田有伤心的记忆,在那里,凡·高朝自己肚子里开了一枪,两天后凄然死去,他生前共卖出一幅画,三百法郎。今天,他的任何一幅画至少可以买一个C罗。

  荷兰足球不想重复荷兰画家的命运。现在是拍卖、消费大师而不是出产大师的时代。德罗巴说,技术是用来杀人的,不是表演给女孩子看的。也可以说,技术是用来赚钱套现的,不是替博物馆张罗作品让人瞻仰的。

  本报评论员 七贤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