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中国青年报:经典只剩下颜色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竞
2010年07月03日05:07

  在经过了略显沉闷的小组赛和良莠不齐的首轮淘汰赛后,人们满心欢喜地以为终于可以喝着啤酒吃着鸭脖,在周末晚间享受美味和欢乐的足球时光。但这仍然像是理想主义者的自我陶醉。

  荷兰人克鲁伊夫恶狠狠地批评了现在的巴西队,他认为拥有双后腰的巴西队,现在最擅长的就是等着对手犯错误。对此,邓加给予了有力的口头回击,就连素来温文尔雅的卡卡也说,等待着和荷兰人打对攻。

  但这句话又可以理解成以下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是,如果荷兰人敢攻出来,巴西人也就能攻出去,比赛也就不会变成巴葡那样的“闷战”。第二层意思嘛,就是说如果荷兰人攻将出来,那么巴西人就可以像打智利那样舒舒服服地打反击了。

  如果上述“叫板”发生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1/4决赛前夕的话,那将预示着史上最经典的橙黄大战一触即发。事实上,那场比赛也确实是无法复制的经典对决——全攻全守大师与拉丁技术流鼻祖,临风低吟,拔剑四顾,不管谁的剑刺透谁的喉,都是难得的清冽与澄净。

  16年过去了,玉树临风的剑侠,变成了重装出击的钢铁侠。“叫板”有时候就是为了逞口舌之快,不代表一定要用华丽的行动扇对方一记现实的耳光。

  叶孤城说:“成就是王,败就是贼。”意大利人里皮4年前率队捧杯后到餐馆吃饭是不用给钱的,但这一次他躲到小岛上想吃顿踏实饭,却还是被人骂了出来。

  这似乎是比扇耳光更沉重的现实,是让邓加和范马尔维克如履薄冰的现实。

  但范马尔维克是被迫的。经实践证明,进攻端只有罗本和斯内德的橙衣军团,实在没有多少飘逸的资本。他们的阵容已没有了博格坎普时代的饱满,又如何踢得出张扬的足球。范马尔维克说,全攻全守已经过时。其实,这句话完全可以理解为“兵尽矢穷,人无尺铁”式的哀怨,范氏欲突重围,防守反击才是正解。

  而巴西人的改变是邓加式的,是主动的,功利的,既不武侠,也不文艺,是赤裸裸政客式的。有数据显示,这支巴西国家队球员的身高、力量及身体素质,均在32强中位列前茅。当然,他们抓对方错误的能力更是高得惊人。他们就像是“钢铁侠”、“蝙蝠侠”,还有“黑暗骑士”的结合体,一招鲜,吃遍天。

  剑客变成了政客,不见的是艺术家的情怀,留下的只是喧嚣热闹。所以,邓加式的结局让巴西人不满的不仅是出局本身,还有足球艺人对艺术足球真诚的留恋。

  不要再用潮流和胜利来掩饰改变的功利。瘴气浮沉之中,足球还需要一份心存敬畏的诚心。否则,经典就只剩下了颜色。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