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细数世界杯上的那些魔咒 八强战谁能做到破咒?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7月02日17:35

  都说“足球是圆的”,似乎有足球的地方一切皆有可能。

  但到了世界杯赛场上,在这项无法用定理来诠释的运动,却暗含了众多极其诡异的规律,并在几十年来一直左右着赛事的最终结局,工整得甚至能够让人轻易为其列出定律和公式。

  南非世界杯的八强已经产生,冠军的争夺进入了殊死搏杀的阶段,但对照那些仍没有被破解的“魔咒”,竟然发现所有的球队皆受困其中。想要夺冠,八强必须多完成一项任务,除了战胜对手,还要打破“魔咒”。

  1

  贝利的“乌鸦嘴”

  ★受困球队:西班牙、阿根廷

  这恐怕是世界杯上名气最大的一个“魔咒”。1990年世界杯开始,贝利只要看好哪支球队能够夺冠或者成为“黑马”,那支球队就会死得很难看。1990年被他认为能够成为“黑马”的南斯拉夫成为“贝乌鸦”的第一个“殉难者”,被其认为能够夺冠的意大利被阿根廷点球淘汰;1994年“被黑马”哥伦比亚不仅小组赛即遭到淘汰,而且还爆出了埃斯科巴的惨案,而他认为有可能夺冠的荷兰和阿根廷也没能走得太远,此后,1998年和2006年的巴西、2002年的法国和意大利均被“贝乌鸦”的臭嘴克死。

  本届世界杯前,西班牙和阿根廷不幸被贝利看作是夺冠的最大热门,这让两队球迷听后如坐针毡,博斯克和马拉多纳赶紧祈祷“贝乌鸦”改口吧。

  2

  洲际杯的尴尬

  ★受困球队:西班牙、巴西

  洲际杯和世界杯不可兼得,这恐怕是世界杯最有人性的一条“魔咒”,毕竟在普天同庆的足球大赛上,好处不能让一家全占完。

  自前联邦德国队在1972年称雄欧锦赛,又在1974年力夺世界杯后,36年来,凡是赢得欧锦赛的球队,在两年后的世界杯上都无法捧起大力神杯。2008年欧锦赛冠军西班牙队虽然被认为是处于历史上的最鼎盛时期,其实力和状态却并不会强于“三剑客”时代的荷兰和普拉蒂尼时代的法国,虽然赛前被认为是头号热门,但想要在南非夺冠恐怕不易。

  另一支劲旅巴西队同样要被这个“魔咒”所困扰,而且他们不仅是美洲杯冠军,在2009年联合会杯决赛上还对美国队实现大逆转后夺冠。联合会杯至今已举办了8届,只要夺得世界杯前那届联合会杯,就别想在世界杯上称雄,此定律屡试不爽,身套双重魔咒的巴西夺冠前景堪忧。

  3

  金球奖的诅咒

  ★受困球队:阿根廷

  这是一个延续时间更长的“魔咒”,从1956年开始评选欧洲足球先生以来,但凡世界杯前一年的欧洲金球奖得主,他所在的球队都无法在接下来的世界杯上夺冠,从“金箭头”斯蒂法诺开始,到尤西比奥、里维拉、克鲁伊夫、鲁梅尼格、普拉蒂尼、巴斯滕、巴乔、罗纳尔多、欧文,到罗纳尔迪尼奥,这一大串伟大的名字都没有做到,23岁的梅西能做到吗?

  4

  只有巴西能征服“世界”

  ★受困球队:其余七强

  在历届世界杯上,基本只有在自己所属的大洲举办的世界杯,其球队才有夺冠的可能,比如欧洲球队只能在欧洲举行的世界杯上夺冠,而美洲球队也通常只能在美洲大陆举行的世界杯上称雄,唯一能够打破这一定律的是巴西人,在1958年瑞典世界杯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巴西人均夺得了冠军。

  在非洲举行的世界杯上,这个“魔咒”的杀伤力极大。如果能够继续显灵,8强中有机会夺得本届杯赛冠军的只剩下巴西和加纳。

  5

  种子队的福利

  ★受困球队:乌拉圭、巴拉圭、加纳

  在此前18届世界杯中,能最终称雄的球队赛前都被列为了种子队之一。四年前的德国,这一定律就克死了荷兰、捷克这样的强队,而在南非,法国和葡萄牙也提前打道回府。本届杯赛的八强中,非洲球队加纳占据天时地利,乌拉圭和巴拉圭此前的表现也极其生猛,但由于赛前没有被列为种子队,恐怕很难在此后的比赛中走得更远了。

  6

  欧美洲的轮庄

  ★受困球队:西班牙、德国、荷兰、加纳

  从巴西在1958年和1962年获得两连冠开始,欧美诸强就在世界杯上轮流坐庄,如果这届世界杯冠军是美洲球队,那下届世界杯冠军就一定是欧洲球队。上一届世界杯冠军是意大利,从定律上来说,南非世界杯注定属于美洲球队。

  本届世界杯上,欧洲球队的表现的确也让人大跌眼镜,只有6支球队进入16强,3支球队进入8强均创造了欧洲足球的历史最低点。而南美球队在本届杯赛中却大红大紫,5支代表队全部进军16强,而且除智利在与巴西的“内讧”中出局外,其他4支球队均杀入8强,甚至有可能包揽全部的4强席位。看来这届在南半球举办的世界杯上,应该会是南美球队的天下。

  7

  半决赛的新军

  ★受困球队:西班牙、乌拉圭

  1974年采用新的“大力神杯”后,每一届世界杯4强都会拥有一支“黑马”,2006年的葡萄牙、2002年的韩国、1998年的克罗地亚、1994年的保加利亚……在南非世界杯八强的对阵表上,只有加纳和巴拉圭从来没有过进军4强的履历,将与他们对阵的乌拉圭和西班牙可要小心了。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