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潇湘晨报:巴西全攻全守 不会比防守反击更离谱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7月02日13:47

  不能只盯着这几个人退回来时巴西的下半身,就说人家猥琐,而忘了这几个人冲上去的上半身,那也是相当的伟岸。

  ——孙朝阳

  荷兰碰巴西,克鲁伊夫说话了。克鲁伊夫说话基本上属于行为艺术,因为他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永远说着同一个意思。这次也不例外,他说巴西人功利,不够艺术,他不会买票看巴西人比赛。

  但是他不说荷兰队。活着的强队,除了巴西,被“证伪”最多的就是荷兰。拿来与现在这支“伪荷兰”相比的“真荷兰”,正是克鲁伊夫战斗过的荷兰。克鲁伊夫不说荷兰功利,是不是也透着自己功利呢?

  你不是全世界足球总教练,你管得着人家怎么踢球吗?“取悦球迷”的理由是个抢占舆论制高点的好办法,只不过如果真到了球迷要“取悦”的地步,布拉特比谁都急。可这会儿他老人家正在南非忙着数钱,媒体报道今年的收成又创新高,差不多有80亿美元。

  顺着所谓的功利与非功利的逻辑,贝尔萨的智利应该大受欢迎,但是有几个人变成智利粉丝了?西班牙贴着巴萨的“非功利”标签,但他们与葡萄牙的最后十几分钟倒脚算不算1∶0主义?原来“非功利”足球也可以很催眠。

  好吧,我也来贴个标签,你说巴西防守反击,我说巴西全攻全守。中国有防守型前锋,巴西有进攻型后卫。巴西有全世界最喜欢进攻的后卫,麦孔和阿尔维斯如果踢右边锋,比他们更称职的人不会很多,左后卫巴斯托斯本来就是左边锋出身。至于卢西奥,如果在英格兰,卡佩罗都不舍得让他踢中卫,他就是鲁尼的最佳拍档。不能只盯着这几个人退回来时巴西的下半身,就说人家猥琐,而忘了这几个人冲上去的上半身,那也是相当的伟岸。说巴西全攻全守,不会比防守反击更离谱。

  最大标签就是祖先的牌位。1982年的巴西是个神话,那就让他呆在神坛上吧,搬动的次数多了,小心摔了。一个没有情结的80后如果看了1982年巴西的录像,他看到的很可能是缓慢的节奏和不怎么铲球的后卫,而不是我们这群老梆菜的年少情怀。连济科都烦了,2006年世界杯时,他很解构地说,1982年的那群人就是乌合之众。

  我知道现在这支荷兰与三剑客时代不可同日而语。但是,这不是功利不功利的问题,这是能力的问题,库伊特就是把自己染了,他也成不了克鲁伊维特,你还逼他拿出古力特的范儿?范马尔维克也就看菜下饭,他要真是用这帮人返祖一把,估计又有人说东施效颦了。其实真正功利的是苛刻的球迷,没有人说2002年的巴西防守反击,因为前面是著名的3R,其实打法与现在差不多,都是双后腰。

  克鲁伊夫不要当世界足球总教练了,去和布拉特掰手腕吧。当上国际足联主席,把小组赛改成进一球得一分,淘汰赛不罚点球,而是打平后计算射正球门次数,立马就不用这么累了。

  或者走得更远一点,学习美国摔角比赛,那将是更加取悦观众的纯粹的非功利足球。现在这样,结局是唯胜负的功利性判断,过程却要求艺术的非功利性,太拧把了。一旦从根本上解决这个矛盾,中国足球夺取世界杯也有希望了,我们只要派战士杂技团去就行了。

  

(责任编辑:王炎冰)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