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展望南非世界杯8进4 欧洲打阻击战南美打歼灭战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7月02日08:03

  世界杯1/4决赛今晚就将拉开帷幕,从分组形势看,欧洲与南美的对抗再次成为主流。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南美球队占尽优势,与欧洲球队的直接交锋仅负一场,大有颠覆传统格局之势。1/4决赛前,南美包揽冠、亚军甚至前4名的呼声已经有所抬头,他们能否一雪4年前的耻辱令人关注。本报镇守后方的记者昨天再次就世界杯八进四比赛的前景,作出了各自的展望。

  肖竹观点

  南美包揽前四

  关键看巴拉圭

  世界杯首次在非洲举行,果然就创造了新的历史:南美球队首次在八强中占据半壁江山,自1972年以来第一次在数量上压倒欧洲球队。即将开始的八强大战南美球队分组相对有利,历史性包揽四强也并非不可能。

  上半区巴西队和乌拉圭会师半决赛可能性极大。巴西队虽然面对实力不俗的荷兰队,但整体实力上桑巴军团明显更为强大。本届世界杯两队都改打防守反击,不过巴西队对新战术的领悟显然在荷兰之上。德国世界杯后邓加上任,巴西队随即开始向防反战术转变,这种改变经过美洲杯和联合会杯的考验,如今运用起来已经十分娴熟。从已经结束的比赛来看,巴西队的防守反击打法非常流畅,比巅峰时期的意大利队更胜一筹。相比之下,荷兰队的防守反击只是形似而非神似,虽然大大加强了防守的投入,但整体节奏过于缓慢,反击火力点单一,几场比赛过程都不好看。再加上荷兰队内讧爆发,不看好他们能阻挡巴西。

  非洲最后一支球队加纳打进八强本身已是奇迹,年轻的加纳队完全依靠冲劲走到现在已经很难再进一步。乌拉圭队的防守比美国队强上一个档次,反击能力也相当出色,此役过关问题不大。下半区的焦点在德阿大战,德国队与阿根廷第6次在世界杯上碰面引起广泛关注。两队淘汰赛晋级都很轻松,但两场比赛都出现了严重误判,德阿两队都是误判的受益者。赛后各界对这两场比赛的反应不一,普遍的看法是,如果不出现误判阿根廷队晋级希望仍然很大,而德国队是否会被对手逆转就很难说,毕竟下半场德国队暴露出不少防守问题。1/4决赛直接交手,阿根廷强大的攻击力会让德国人的防守成为致命伤。

  这样,南美球队能否包揽四强的关键就落在巴拉圭身上,他们将面临欧洲最强大的西班牙队,后者将成为欧洲足球最后的捍卫者。两队的实力对比无需多言,但西班牙能否攻破对手的防守仍然是个疑问,要知道巴拉圭在4场比赛中仅丢1球。此役巴拉圭必定死守后防,一旦拖入加时或点球大战,结局如何恐怕就只有天知道了。因此,西班牙绝非必胜,巴拉圭仍有机会。

  赵婷观点

  希望纳达尔

  能激励斗牛士

  这样的八强赛对阵估计本届杯赛开赛前没有几个人能预料到吧,特别是乌拉圭VS加纳这种,不加冠词的话,谁会相信这是世界杯的八强赛啊。两个队无论谁打进四强,也都会被觉得是不知怎么混进去的吧,也都会更让人为德国或阿根廷,巴西或荷兰里总有一队将提前离开而遗憾吧。没有说西班牙,是因为我坚信西班牙一定会战胜巴拉圭打进四强。就像我坚信纳达尔能又一次拿到法网温网背靠背的冠军一样,西班牙体育总是这样,在不同领域的运动员总可以互相鼓舞。2008年是西班牙足球队欧锦赛夺冠激励了纳达尔温网击败费德勒,今年该轮到纳达尔来回报足球队的好友了。

  也许大部分人都只看世界杯,但对我来说,更多时间却在看同时进行的温网。World Cup(世界杯)和Wimbledon Cup(温网),两个都是WC,只是一个大一个小而已。却有很多相似点,比如爆冷的黑马总是会有的,但公认实力最强的那几个也不是都能走到最后的。比如网球这两年来都在说“四大天王”,但这两年的四大满贯,这四个人就从来没有合围过四强。掉队的不是这个,就是那个,而谁也没想到今年的温网会是费德勒掉队——温网,那可是费家后花园般的存在。网球如此,足球亦如此,没有谁能一直屹立巅峰不倒。

  当然,比起网球,足球的残酷性要强得多。费德勒经历过2008年的低迷后2009年就迅速东山再起,纳达尔2009年陷入低谷马上今年又卷土重来,网球大满贯年年有四个,足球世界杯却四年才一次。所以在这个残忍的时刻,我为我是网球迷而庆幸。

  陈浩观点

  让年轻的加纳

  送走年老的冠军

  南美球队犀利,在八强中占据了四个席位,让欧洲球队在世界杯上遭遇了少有的挫败感。在非洲举行的世界杯只剩下加纳一支非洲独苗,年轻的他们有望战胜世界杯最老的冠军乌拉圭队,创造非洲球队的历史。

  南美双雄阿根廷和巴西在南非的表现非常抢眼,大有会师决赛之势。他们在本轮分别遭遇德国和荷兰两支欧洲劲旅,火星撞地球的比赛自然是球迷的焦点。然而,不管是从人员结构还是从之前的表现来看,阿根廷和巴西都有战胜对手的理由,但没有战胜对手的必然。荷兰队这次表现更加实在,德国队一贯沉稳,南美双雄稍微不慎就将翻船。总体而言,阿根廷和巴西晋级的可能仍然最大。赛前最被看好的西班牙队渐渐熟悉了世界杯的节奏,在战胜了葡萄牙后,本轮遭遇了相对较弱的对手巴拉圭,虽然后者的防守非常严密,但我依然相信西班牙战舰能够冲垮对手,进入四强。

  相比之下,乌拉圭和加纳之前也许最不受球迷关注,两队都没有大牌球星。但这场比赛对于南非世界杯有着特殊的意义。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个冠军获得者乌拉圭队,这些年在世界大赛的表现并无太多亮点,托东道主的福,最终小组出线,并且进了八强。很多人都说“老”冠军复活了,他们拥有稳固的防守和充满激情的进攻,加纳人挡得住吗?作为非洲足球留下的独苗,加纳队一改往日非洲球队的懒散,显示出很高的技战术修养,在世青赛上发光的那批队员,如今正是队中的主力。加纳只要能进入四强,就将创造非洲球队的历史最佳战绩。加纳队虽然也有很大的缺陷,但他们只要不背负太大的心理压力,战胜乌拉圭的可能性很大,毕竟这是在非洲举行的世界杯,他们拥有得天独厚的天时地利人和。

  黄一可观点

  欧洲最大希望

  将是西班牙队

  本届世界杯八强,南美球队占据半边天。不出意外的话,还会有欧洲球队在1/4决赛结束后提前回家。西班牙人目前基本没有暴露什么大问题,托雷斯即使仍不进球,也无碍西班牙的前进。这支控球至上的球队攻击点太多了,面对靠防守起家的巴拉圭,西班牙人将再次展示他们的耐心。后者在上一场点球大战后已成强弩之末,从主教练马蒂诺喜极而泣的样子看来,他们的目标也许就只是进入八强,再进一步堪称奇迹。

  历届世界杯,八强战鲜有冷门。一路疯跑的“黑马”到了这个阶段,基本就会止步,除非的确是运气太好或者裁判帮忙。因此,西班牙人晋级在情理之中,但另两支欧洲球队的前景却很不乐观。德国队迎战阿根廷,且不说早就传得沸沸扬扬的“阿根廷内定冠军说”,但德国人的后防线的确让人不放心。上一场大胜英格兰充分显示了德国人快速的反击能力,但这也几乎用光了他们的运气。大胜之后的德国人总是容易掉链子,小组赛输给塞尔维亚就是个例子。马拉多纳看到德国人会恨得咬牙,但本届世界杯阿根廷队的意志力却非常类似德国人,这是他们能一路前行的一大原因,何况他们还有一个梅西。贝利和章鱼保罗赛前都预测德国队获胜,这个消息对于德国人来说可谓喜忧参半。这场比赛,如能复制1990年世界杯决赛,再次进行点球决战,将堪称经典。据说赛前阿根廷人已经开始苦练点球。

  荷兰遭遇巴西,将见证两支四战全胜的球队如何继续坚挺。现在的荷兰远非当年的荷兰,现在的巴西也远非当年的巴西,这场比赛比的是谁更功利。不过荷兰人内讧的毛病又犯了,范佩西公开自己对主教练范马尔维克以及队友斯内德的不满,这几乎敲响了荷兰人的丧钟。至于另一场乌拉圭与加纳的比赛,无论结果如何都不影响本届世界杯南美球队将继续压倒欧洲球队的趋势。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