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美群雄意欲包揽四强 欧洲拒绝世界杯变美洲杯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7月02日02:28

  欧洲球队在世界杯上一直都占据着半壁以上的江山,但如今这样的格局在南非被打破了。

  今年最终晋级的8支球队,南美洲有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4队,欧洲为西班牙、德国、荷兰3队,非洲加纳1队,此格局较之以往的世界杯发生了较大改变。

  欧洲球队曾经是世界杯的绝对主流力量,在世界杯80年历史里,欧洲球队在8强中都至少占据一半以上,而南非世界杯他们只有3个名额,势力首次遭到颠覆。

  本届世界杯最大的赢家无疑是南美球队。南美洲在世界杯参赛名额分配上只有4.5个名额,但最终他们有5支球队进军南非。除了与巴西队提前遭遇而被淘汰的智利队,其他4队竟然全都进军八强,堪称奇迹。

  在2002的韩日世界杯上,南美球队只有巴西1队进入8强,赛前被给予厚望的阿根廷队小组赛就被淘汰。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阿根廷和巴西2队进入8强,但他们随后就被德国和法国淘汰,4强席位全部被欧洲球队包揽。

  南非世界杯上,南美球队这样显赫的战绩无疑也创造了世界杯新的历史。

  南美球队表现强劲

  在以往的18届世界杯中,南美拿到过9次冠军,与强大的欧洲平分秋色。不过,曾经举起过大力神杯的只有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三个国家,其他球队大部分时间是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然而本届世界杯,南美诸强却来了一次集体大爆发:预选赛出线的五支队伍全部杀入十六强,并且除了智利在大半场少打一人的情况下1∶2小负天价豪门西班牙之外,其余四队无一败局,整体成绩为10胜4平1负,这是80年来南美队伍在世界杯第一阶段赛事取得的最佳战绩。

  乌拉圭和巴拉圭的表现则是让人刮目相看。过去以暴力防守著称的他们在组织和进攻方面有了明显的改善,防反之精确令人耳目一新,在与法国、意大利这样名气十足的球队同处一组的情况下丝毫没有畏缩,反倒以出众的表现勇夺小组头名。

  为何强劲?

  生在南半球长在南半球的南美球员对于气候自然是相当适应。当然,光是说气候的话,土生土长的非洲人也不可能与隔了半个地球的南美人有那么大的反差。

  1

  适应高原赛场

  南美球队表现强势还有一样秘密武器:高原。

  事实上,南非最高不超过1800米的海拔并不算是很高,但相较于大多数是平原的欧洲还是有一点高度的。

  南美球队则并非如此:托玻利维亚、厄瓜多尔这样动不动就拿高原当秘密武器的国家的福,这些南美球队每逢美洲杯、世界杯预选赛都要经历高原考验,早就有了一套成熟的高原作战方式。跟玻利维亚海拔3800米左右的高度相比,南非这种高度对南美球员来说可以说是小菜一碟。

  2

  预选赛艰苦

  乌拉圭队前锋迭·弗兰就说:“说起来在南美洲打世界杯预选赛可能会很困难,不但因为巴西队和阿根廷队的存在,而且每支队伍都会经历在酷暑、严寒、高海拔等条件下进行比赛,此外还要为比赛长途跋涉。”

  3

  战术多变

  专业人士表示,南美球队在战术上各有特点,和日渐趋同的欧洲各队相异。这也是他们取得成功的原因。

  巴拉圭坚持着防守特长前提下,中场变化更多,乌拉圭的反击能力和节奏变化令人刮目相看。贝尔萨培育的智利,则是三支球队中战术变化最多、阵型编排也最复杂的球队。

  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上,球队彼此间战术大同小异,保守谨慎的意识更是难分伯仲,变化更多的战术和脚下更细腻的技术,往往能打开最坚固的城池。

  西班牙语球队半壁江山有趣的是,在8强当中,其中西班牙、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四支球队的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这在世界杯历史上绝无仅有,西班牙语球队占据8强的半壁江山!

  此前,1970年和1986年两届在墨西哥举办的世界杯,曾出现过三支西班牙语球队共进8强的情况,这是西语球队历史上最为鼎盛的时刻。

  欧洲输得很难看

  16强中欧洲球队仅有6支,与上一届的10支形成鲜明对比,如此低的比率是1930年世界杯之后最差的一次。

  然而,80年前在乌拉圭举办的首届世界杯,欧洲队的表现不佳是情有可原的:交通不便、旅途颠簸、季节变化……在那个科技还不那么发达的时代,以上任何一条都有可能成为状态杀手。因此虽然当时四支欧洲队伍仅有南斯拉夫一支从小组出线,但这一届的成绩不应该被计算在纪录内。自此之后的17届世界杯里,欧洲球队最差也能在世界杯第二轮占据半壁江山,而这个纪录在本届南非世界杯上终于被华丽地打破了。

  法国队的出局可以归咎于内讧,意大利遭淘汰可以说是队伍老化。但此外战绩也很不理想。

  在已经结束的小组赛中,欧洲球队与其他大洲球队共比赛29场,仅仅取得9胜11平9负的战绩,胜率仅为31%,甚至还比不上代表亚洲足协参赛的四支球队创造的33.3%,完全看不出作为传统豪强应有的威风。

  要知道,在过去18届比赛中,欧洲球队与其他大洲球队交手的平均胜率高达47.5%,哪怕是此前提到的惨败而归的首届赛事,四支参赛的欧洲队也取得了40%的胜率——换句话说,如今欧洲大腕们踢出的成绩居然还不如当年坐了一个月轮船之后参赛的前辈。

  为何疲软?

  欧洲豪强们疲软,那就只能从自身找原因了,总结下来无非就是两条:气候不适应,体能跟不上。

  1

  不适应南半球的冬天

  本届世界杯在南半球举行,对于长期活动在北半球的欧洲诸强来说,炎热的夏季一下子变成了寒冷的冬季,即便心理上已经接受了,身体也很难在短时间内适应过来。南非虽然白天还不算冷,日场的时候还能见到阳光,气温仍有十多摄氏度,但到了晚上,温度基本都降到零摄氏度以下,如不幸遇到下雨,那就更是“透心凉”了。

  2

  联赛耗尽体能

  在欧洲五大联赛叱咤风云的明星们整体低迷和欧洲联赛赛季漫长,球员的精力体力消耗极大不无关系。

  一般来说,欧洲顶级俱乐部一年要打六七十场比赛,球员累是一回事,身上的伤病也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在世界杯上很难表现出最佳状态。与其他大洲的球队相比,欧洲球队中效力于欧洲联赛的球员数目无疑是最多的。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