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张路:南美强势不足奇 发挥出色与地理因素有关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7月01日19:22

  南美球队在本届世界杯8强席位中占据半壁江山,而且超过了欧洲球队的数量,这种情况在世界杯的进程中还是首次出现,应该讲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有人据此认为,“南美力量”开始在世界杯舞台上与“欧洲力量”分庭抗礼。我觉得这种观点很正确,但并不新鲜,因为这两股力量在国际足坛历来就是势均力敌的。

  南美球队这次整体表现出色,首先还是跟他们的实力有关。巴西和阿根廷就不必说了,实力在那儿摆着。乌拉圭本来就是南美传统三强,只是近些年来衰落了。本届比赛,他们面貌一新,打法丰富了,也注重配合了,而且还一改过去粗野的球风,踢得文明、干净。

  巴拉圭在南美也称雄十几年了,每次世界杯预选赛都能轻松出线,而且多次上演过击败巴西和阿根廷的好戏。巴拉圭没有大牌球星,讲究整体,打法朴实、实用,球风强悍。1998年和2002年世界杯,巴拉圭都闯进了16强。

  智利在阿根廷名帅贝尔萨的调教下,实力也有了明显的提升,特别是进攻很有特点。

  另外,南美球队发挥出色和地理因素也有关系。本届世界杯在南半球举行,纬度和一些南美国家差不多,南美球员相对而言更适应南非的气候。一般来说,只要其他大洲举办世界杯,欧洲球队表现得就不够好,看来他们比较倚重“地利”这个优势。

  还有人认为,在高原比赛对南美球队更有利,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我不了解巴拉圭和乌拉圭的地理环境,所以不好妄下定论,必须通过进一步的研究才能得出结论。

  欧洲球队这次表现不抢眼,主要还是自身有问题,特别是法国和意大利。意大利本应该有能力打进8强,但主教练里皮的排兵布阵值得推敲,另外由于新老交替做得不好,一批年轻球员关键时刻顶不上来。法国的失败完全是由内讧造成的,球员们各怀心事,球队的凝聚力太差,战斗力也就大打折扣了。

  另外,进入16强的6支欧洲球队在八分之一决赛中捉对厮杀,这也和8强之中欧洲球队不多有一些关系。相反,巴拉圭、乌拉圭的对手都是实力相对较弱的亚洲球队,取胜也在情理之中。

  栏目主持 高炜 RJ069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