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金志扬:朝鲜出场费超六千万 无球队能全攻全守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01日16:45

  21世纪的世界有一种时尚观点,那是“世界是平的”,那是人生追求的境界。就像人们怀疑本届世界杯是否已经充斥着功利足球,我认为功利足球在某种程度上对世界杯有影响,但不能说世界杯完全是功利了。

  功利足球是否影响着足球趋势发展,还要观望,至少世界杯还没完全被功利统治。当初全攻全守足球起源于1974年的荷兰队,那是第三次世界足球变革,以前是各种阵型,如今是阵型要为战术服务,全攻全守让足球变得漂亮了。所有人参与进攻,同时也参与防守,也只有1974年的荷兰队达到这种要求。如今,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达到全攻全守的境界与水平,不是不想,而是做不到。那样的足球也成为人们的理想与目标,要想实现实在太难了。

  后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1982年的巴西队,他们崇尚进攻,打出艺术足球魅力,但不是全攻全守,时代造就了英雄,济科、苏格拉底和法尔考令人陶醉,但被罗西的意大利队击败。从此,防守越来越被重视,你可以不欣赏,但不能否认人家能凭借此举能夺冠,何况当时的意大利队反击实在犀利。国际大赛,什么最重要,是成绩。

  1994年世界杯决赛在强调防守的巴西队和意大利队之间进行,最后通过罚点球决胜,这是一届高度重视防守的世界杯,但不是功利。1998年世界杯法国足球崛起,标志着世界足球进入攻守平衡时代。追求成绩有时把足球本质的快乐泯灭了。这与当今社会追求财富与结果密切相关,一场球带来的市场效应很大。当初,我们去佐夫任总经理的意大利拉齐奥俱乐部访问,他就说每年俱乐部收入就一亿美元,基本上达到收支平衡。成绩好,球迷关注,市场效应就好,尤其是电视转播能赚很多钱,这样俱乐部又能购买更多的球星,球员收入就高。

  如今,功利足球等于市场化足球,世界杯赢球是硬道理。要知道多打一场世界杯赛,国际足联给予的奖金就高,朝鲜队才打了3场小组赛,就能得到6000多万人民币出场费。经济利益决定着胜负观,产生功利主义就容易理解了。现在足球讲究整体性,荷兰人明白了防守多重要,于是他们重视了防守,在反击中求胜。的确,现在有功利色彩,但不能说世界杯完全功利了。

  要明白一点,防守不等于保守,那是实用足球。足球发展也是波浪性的,攻与守矛盾是永远的,不平衡是绝对的,平衡仅是相对的。有矛盾,社会才会向前发展。要知道,随着淘汰赛的展开,技战术出色的球队将成为主流。

(责任编辑:王昊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