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穆里尼奥已成世界教父 保守代替唯美皆因他而起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7月01日16:16

   “防守是防守者的通行证,进攻是进攻者的墓志铭”,在国际米兰淘汰巴萨并赢得三冠王后,“穆”志铭已横行足坛。如今,狂人穆里尼奥不知在何地享受假期,他人不在南非,但南非世界杯却处处晃着他的身影——世界杯8强中,除了西班牙队和加纳队,剩下的六支球队几乎都打上了穆氏烙印,尤以传统的美丽足球代表巴西队和荷兰队为甚;连放荡不羁的马拉多纳都与魔力鸟称兄道弟,“狂狂”相惜。

  唯美足球 落下大幕

  拉丁美洲足球是艺术足球的鼻祖,他们对欧洲拉丁派荷兰、西班牙、葡萄牙足球有着深远的影响,原先,这些球队与力量足球的传统代表德国队、英格兰队分野明显,也与极端保守主义意大利队完全对立。但目前的形势是,所有的足球流派似乎都归于穆里尼奥的保守主义大旗之下了,而且大获成功。小组赛,32支球队一共只贡献了101个进球,而这些进球还包括了葡萄牙队在朝鲜队身上屠出的7个进球。即使加上1/8决赛的22个进球,本届世界杯依然是历史上场均进球数最低的一届世界杯,目前平均每场进球数为2.196个,此前场均进球数最低的是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2.21个)。

  巴西尽管拥有无数超级攻击手,但是在邓加的率领下,他们学会了一个名词叫做伺机出击,防守反击已经成为昔日艺术足球大师巴西队恪守的宗旨。小组赛他们一共打进了5个进球,全部都是从实力稍差的科特迪瓦和朝鲜队身上获得的,面对同宗同脉的葡萄牙队,手握出线权的巴西队也可以接受0:0这样丑陋而实惠的比分。

  风一般的荷兰队也看不见了,他们在小组赛只获得了5个进球,两场比赛都是1球取胜,范马尔维克似乎深得穆里尼奥的真传。即便是与丹麦队那场打出了两个净胜球的比赛,却是得益于对方后卫先赠送上的连环乌龙大礼。此后即使罗本复出,范马尔维克也不敢在前场同时派上4名攻击型选手,他宁愿牺牲一点攻击力,也要让守强于攻的库伊特占据一个主力位置。

  艺术大师们都在演绎1:0主义了,除了球星们偶然的灵光闪动,集体舞很少出现在对手的禁区,阿根廷队与墨西哥队之战总共4次破门,而其中最具有舞蹈韵味的竟然是墨西哥小将埃尔南德斯的那记个人突破进球。

  穆里尼奥成世界教父

  范加尔输给了他的学生兼翻译穆里尼奥的时候,很是不能理解,但后者根本不承认他们之间的师徒关系。的确他们没有师承的关系,范加尔还想着用荷兰风格改造拜仁呢,但穆里尼奥已经用保守主义替国际米兰夺回了欧洲冠军杯,用的根本就不是范加尔之道。

  穆里尼奥成功了,一只手才放下大耳朵杯,一只手已经接过了皇马开出的支票,这怎不令各路豪杰眼热!是的,无论在波尔图,还是在切尔西、国际米兰,穆里尼奥给老板都带来了他们想要的东西,否则像阿布这样的暴发户,是不会容忍一位中学教师来糟蹋他的豪华舰队的,国米莫过如此,皇马也莫过如此。

  邓加、范马尔维克这些家伙没有马拉多纳耿直,从来都牛哄哄的马拉多纳也说出了他最欣赏的教练是这个踢球很失败的豪门大帅。马拉多纳前不久说:“我们两个第一次见面就花了好几个小时来探讨进攻和防守的战术。他(穆里尼奥)就像个十分亲密的朋友,我随时可以向他求教。”他还表示,随着世界杯的进展,自己说不定会打电话给穆帅来寻求意见。这就说明了一切问题,老马即便是敢于枪击记者,敢于承认自己的若干私生子,但在带队取得成绩这个现实问题面前,他还是要穿上西装,要做“魔力鸟”的小学生,这是利益的驱使,打得好看的球队容易提前回家。当然,或许在穆里尼奥和马拉多纳看来,现实主义的比赛方式同样可以踢得好看,对手向我开炮,我则一次次送上教科书式的小团队反击破门,斯内德、米利托、梅西、特维斯、卡卡等人同样可以星光闪闪。

  保守主义全面升级

  连放荡不羁如老马这样的人,也放下了切·格瓦拉的冲锋枪,玩起了穆里尼奥的1:0,足球输了,商业赢了。反之,美国人踢得激情澎湃,他们是最“足球”的,但他们是最草根的,他们可以在120分钟只看得见球门,却不得不收拾好行李,登上回家的班机。美国人属于少不更事那一类,他们虽然来自最商业的国度,但在足球方面却来得最为纯真,所以他们才只看得见球门,看不见其他。球迷都很想留下这支不看时钟只看球门的队伍,但保守主义不同意。类似的还有墨西哥队,他们绝对不会学习希腊队,安排一个人像口香糖一样粘着梅西,因为这样的话,他们踢出来的足球一定缺乏美感。

  进入21世纪,希腊人在2004年试验了一把保守主义,死守你6场比赛,给我6个机会,我就拿回来冠军;2006年,意大利人再次证明他们的传统踢法尽管难看,但是足以征服一切。尽管2008年的西班牙队和2009年的巴萨用华丽的方式在欧洲称雄,世界足坛似乎产生了迎回美丽的风潮,但穆里尼奥果断将其扼杀,他将雷哈格尔主义全方位升级——一批能踢出漂亮足球的球星+保守主义,这套打法具有更高的功利性,已经炉火纯青地应用于各大联赛。在巴西队、荷兰队、阿根廷队这样聚集了世界上最优秀球员的大本营,实践穆里尼奥主义就变得更得心应手,马拉多纳、邓加、范马尔维克等顶尖高手怀揣此技论剑于南非,世界杯已经完全置于保守主义的统治之下。

  剩下来的8场比赛,结果远胜于过程的指导思想会笼罩南非。只希望依然坚持自我的西班牙队能走得更远,唯此,世界足坛才不会在未来被保守主义统治,大家至少还能在某些地方找到非穆里尼奥式的足球,不过,当穆帅执教皇马后,难道西班牙足球也要改变了吗?!

  新报记者 范文博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