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维阿为把国足抽进死亡之组抱歉 支持加纳队夺冠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7月01日08:22

  “明天我们请来解说西班牙和葡萄牙比赛的嘉宾是非洲足球的英雄——乔治·维阿,你过来采访吗?”记者到过位于约翰内斯堡桑顿国际会议中心的南非国家电视台世界杯转播大厅几次,因此结交了几个电视台工作的同行,前天电话那头热情洋溢地对记者发出了邀请,“乔治·维阿?那我当然要来!”集世界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非洲足球先生三大荣誉于一身的他,自然引起了记者强烈的兴趣。南非当地时间前天下午,记者赶往桑顿国际会议中心,在苦苦等待了3个半小时后,终于采访到了这个非洲球迷心目中的超级大腕。面对记者,维阿表示:“作为非洲人,我肯定是支持非洲的。你问我加纳有没有希望取得好成绩,甚至夺冠?加纳夺冠,为什么不可能呢?”

  现在是政治家

  能有今天的成就,我得感谢足球

  维阿来到南非国家电视台转播大厅后,就“躲”了起来。记者发现他“躲”在转播大厅后临时搭建的简易化妆间内,化妆师正在往他的脸上扑粉。化妆师解释说:“这不是为了增白,只是为了遮盖脸上的油光。”经过10分钟化妆后,维阿出现在了记者的面前,一身深色西装的他显得精神奕奕。

  很多人都很关心维阿的近况,记者问:“你最近在忙什么?”维阿显然不是很明白记者的问题,他说:“现在吗?当然是到南非电视台来当足球评论员,要知道我是非常专业的足球评论员。”维阿说这话的时候,笑容灿烂。记者随后问:“我是想问你平常都在做什么?”听到这话后,维阿脸色严肃了许多:“我现在是个政治家,我带领着我的追随者,一直为提高利比里亚人民的生活水平而奋斗,这也是我离开足球后,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我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得感谢足球,是足球让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非洲小伙子,变成了足球明星,成为了利比里亚和非洲人民眼中的英雄。我觉得我一生都不会离开足球,无论是以前、现在还是未来……”

  加纳队能夺冠

  进入8强赛后,已经没有强弱之分

  维阿对记者说,这次到南非来看比赛,他一家三口都来了。到南非之后他就不遗余力地宣传非洲足球,在加纳2∶1战胜美国历史性杀入世界杯8强后,有媒体称维阿说加纳能夺冠。记者问维阿有没有说过这样的话,维阿盯着记者的眼睛说:“这话我说过,加纳能夺冠!为什么不可能呢?我觉得非洲球员有非常强壮的身体和个人技术,像东道主南非队和喀麦隆队,都曾经有过取得胜利的机会,不过很可惜,他们都被淘汰了。现在非洲球队就剩一支加纳,我当然支持他们。现在非洲足球最需要的是好的教练,以及先进的技战术,只要这些问题解决了,我相信非洲足球会取得飞跃式的发展,会有球队进入世界顶尖球队的行列。这次加纳队已经具备了这方面的一些条件,杀进四强,甚至于夺冠都是有可能的。”

  为非洲足球摇旗呐喊,这是作为非洲足球旗帜应尽的职责,但当记者问:“除了非洲球队,你认为进入世界杯八强的球队中,谁最有可能夺得冠军?”维阿笑着说:“进入8强的球队都很强,我不认为有什么强队、弱队之分,既然他们能够通过小组赛和1/8决赛走到现在,每支球队都有自己晋级的理由,而且随着比赛的进行,他们的状态越来越好。至于谁会夺得最后的冠军,一切全凭实力说话,当然还需要一些运气,这是赢得比赛必须的条件,这个时候我不想妄下断语。”

  有个终身遗憾

  没能带队冲进世界杯决赛圈

  虽然取得了很多的个人荣誉,但是维阿的足球生涯依然留有遗憾,那就是集非洲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于一身的他,从来没有带领过利比里亚队杀进过世界杯的决赛圈。当记者提起此事,维阿皱了一下眉头说:“的确是这样,作为球员我已经获得过自己这辈子的所有个人荣誉,尤其是1995年(那年他获得了欧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但不能带领利比里亚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也是我的终身遗憾。不过,我曾为此付出过自己的所有心血,所以我虽然有遗憾,但绝对是无愧的。我现在所做的事情,有一部分就是提高利比里亚足球的发展条件,当然还有培养大批优秀的青少年球员,在我看来,非洲足球的希望就在这些年轻人身上。”

  经历了短暂的悲伤情绪之后,维阿笑着说:“其实每届世界杯,我都没有缺席过,这次也一样。我到南非来,并不只是来当电视台的足球评论员,更多的时间是由我自己来支配的,我到现场去看了很多比赛,见了很多的老朋友,比如齐达内、菲戈……除了比赛,我还感受到了老友重逢的乐趣。”

  AC米兰会崛起

  红黑军需要的只是时间

  与维阿谈世界杯,自然不能回避意大利,不能回避他曾经效力过的AC米兰,因为他足球生涯最辉煌的日子都在意大利的AC米兰。不过维阿并不愿意批评本届世界杯表现不好的意大利队,他只是很委婉地说:“意大利提前出局,也许是因为他们的状态来得太晚了,也许是一次状态的正常起伏,现在的意大利足球正处在低谷,需要一段时间的缓冲和上升。”记者问:“难道你不觉得里皮的用人思路有问题吗?”维阿礼貌地阻止了记者的话题:“这不是我应该评价的,宁愿多谈谈米兰。”

  维阿说:“我在米兰度过了非常美好的日子,那时候的米兰是世界上最强的球队。”记者说:“可惜现在他们的表现并不好,经历了‘电话门’事件后,他们一直没有恢复过来,而且我听说俱乐部的财政也出现了危机……”维阿说:“这只是短暂的问题,我相信红黑军团会重新崛起的,他们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有光荣的传统,重新崛起只是时间问题而已。”维阿对米兰充满了信心,其实早在2003年他就将他的大儿子送到了米兰青年队,可是大儿子并没有表现得和父亲一样优秀。对此,维阿说:“我不会要求他和我一样,只要他过得好就可以了,而且他现在才23岁……”

  对中国很抱歉

  亲手将国足抽进死亡之组

  由于有众多球迷要求合影、签名,加上电视台在比赛前就要进行评论,所以维阿礼貌地表示要结束本次采访。在采访结束前,记者向他发出了邀请:“希望你有机会能来中国”。维阿笑着回答:“我肯定会到中国来的,我也相信中国队会再次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

  记者笑着说:“可是2007年,是你一手将中国队抽进了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死亡之组……”维阿想了想说:“的确,2007年在德班,我把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抽进了一个小组。”看来,经过了近三年的时间,维阿已经忘记了那个小组还有伊拉克和卡塔尔。“不过我当时想到的是,中国队肯定能进军世界杯决赛圈,没想到却是另一个结果。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我祝你们好运。我听说世界杯前中国队曾1∶0战胜过法国队,虽然我没有看过那场比赛,但你们能战胜法国,说明你们已经有了进军世界杯的实力,我再次祝你们好运,祝中国足球好运!”

  特派记者 胡锐凯(本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