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穆里尼奥法力笼罩南非 邓加革新巴西防反更可怕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7月01日08:16

  世界杯与穆里尼奥无关,但穆里尼奥的影子却无处不在。带有鲜明穆氏色彩的防守反击打法成为南非世界杯的主流,功利主义大行其道。这或许便意味着,在国际米兰用防守征服欧洲之后,穆里尼奥和他的战术思想已经征服了世界。

  防守反击并不是一个新鲜词汇,保守主义代表的防守反击与进攻精神代表的攻势足球在过去几十年中从未停止过较量,但本届世界杯上,前者第一次取得了压倒性优势。这种格局的形成并不止是推崇防反战术的球队数量增多,其更明显的特征在于进攻足球阵营的急剧分化,以巴西、阿根廷、德国等传统强队为旗帜的攻势足球主流力量纷纷倒戈。无论本届世界杯谁笑到最后,防守反击打法都将成为胜利者。

  曾被誉为艺术足球代表的巴西队,如今已毫无保留地加入功利足球的阵营。巴西队将防守主义贯彻得非常彻底,即使面对小组最弱的朝鲜队也坚持稳守战术,1/8决赛3球完胜智利队更是成为防守反击对攻势足球的一场经典胜利。南美洲最富激情和浪漫精神的阿根廷队也拜倒在穆里尼奥脚下,马拉多纳公开宣称以穆里尼奥为智囊,他曾亲自与穆里尼奥沟通并受益匪浅,如今的阿根廷队的战术体系基本照搬了国际米兰那一套,打法更理智而成熟,大胜韩国队、墨西哥队同样成为防反战术的经典。阿根廷队从未发现胜利会来得如此容易,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马拉多纳,也要归功于穆里尼奥。

  和南美双雄一同“变节”的还有荷兰人,开创了全攻全守打法的荷兰人一直在国际大赛中扮演悲情角色,现在他们决定换一种活法。本届世界杯上,荷兰队全然没有过去的进攻精神,全攻全守成了“半攻半守”,这种转变在与斯洛伐克队的淘汰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人们惊呼荷兰队变丑了,但荷兰人却认为他们终于成熟了。英格兰队是另一支拼命向防守反击靠拢的老牌强队,可惜卡佩罗学穆里尼奥学得不太像。有趣的是,一直以铁血精神著称的德国队这次也明智地玩起了防守反击,4∶1淘汰英格兰队一役正是典型的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一场标准的防守反击式胜利。需要一提的还有葡萄牙队,奎罗斯显然很想学穆里尼奥,但葡萄牙人毕竟天性浪漫,结果学得倒像不像,被更纯粹的西班牙队击败也就在情理之中。

  鲁迅概括中国历史是“做稳了奴隶的时代”和“欲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这两句话稍加改动就适用于现代足球,按照现在的趋势,世界足坛今后或许将划分为“学习穆里尼奥的足球”和“欲学穆里尼奥而不像的足球”这两大阵营。这是一种建立在数据和理性基础上的足球理念,穆里尼奥的战术思想终将一统江湖,但我们并不知道,这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

  普遍现象

  不进攻毋宁死? 进攻的都去死!

  在南非世界杯一片防守主义浪潮中,不是没有反潮流而行的异类,但这些球队的下场都不算美妙。迄今为止,坚持攻势足球的球队仅剩下西班牙队晋级8强,而斗牛士们能在淘汰赛中走多远也很值得怀疑。

  美国队以其来自“足球荒漠”的无知无畏精神,坚持在面对任何对手时都大打攻势足球,他们的比赛场面波澜壮阔但更多的是跌宕起伏。小组赛前两场美国队都是先落后再扳平,淘汰赛中依然不改初衷,最终在加时赛中遭遇绝杀。智利队秉承了“疯子”贝尔萨一贯的疯狂,面对巴西队也敢摆出3313的阵型,事实证明用三后卫对付巴西队的前场三叉戟丢掉3球已经是很温柔的结果了。朝鲜队踢的是世界足坛少见的原生态足球,这支球队还没来得及被功利思维传染,于是0∶7为他们上了记忆深刻的一课。此外还有日本队、墨西哥队,他们的踢球方式赢得普遍支持,但最终结果无一例外都是回家。

  本届世界杯上,攻势足球阵营已经大为萎缩,而这些所剩不多的执念者也用惨痛的教训成为了后来者的反面教材。到目前为止,8强中只剩下西班牙队还在孤独地捍卫着攻势足球的大旗,而即使以西班牙队的强大实力也在小组赛中被“乌龟流”的瑞士队击败,险些折戟沉沙。西班牙人对穆里尼奥不屑一顾的很大原因在于巴塞罗那队,他们有着世界上最华丽的中轴线,问题是巴萨也在冠军杯中倒在国际米兰脚下。西班牙队在1/8决赛中击败了采用防守反击打法的葡萄牙队,但根本原因却是葡萄牙人并不习惯这种“新战术”,未能在中前场为西班牙队施加压力,接下来面对酷似国际米兰的巴西队、阿根廷队,西班牙队的前景似乎并不被看好。

  个案解剖

  革新的邓加很彻底 防反的巴西更可怕

  对喜欢攻势足球的球迷来说,巴西队的“背叛”可能是最难接受的,但巴西人的转变其实一直都在进行,从邓加上任开始,巴西队的风格就开始改变。

  邓加从2006年德国世界杯后接手巴西队,他上任后首先清除了包括罗纳尔多、阿德里亚诺和罗纳尔迪尼奥在内的多名大牌球星,召入了以法比亚诺、若苏埃为代表的一批名气不大但实力出众的球员,随后开始了巴西队的战术革命。稍加留意可以发现,邓加和穆里尼奥的战术思路惊人相似——4后卫、3后腰体系使球队防守能力极大加强,而3名极富突破能力的前场攻击手确保了反击足够犀利。邓加上任一年后,这支面目全非的巴西队就在美洲杯上大出风头,他们居然在阵容严重不整的情况下3∶0大胜阿根廷队并最终夺冠,这也成为阿根廷队主教练巴西莱下课的导火索。

  去年的联合会杯期间,巴西队防守反击战术更加成型。3∶0大胜意大利队,巴西队的三后腰让意大利人的攻势几乎过不了中场;3∶2逆转美国队一役,法比亚诺打进的扳平一球堪称快速反击的经典,从断球、反攻到进球仅仅经过三次传递,整个过程不到10秒,电光火石之间就敲开了对手球门,与以前习惯慢吞吞倒脚的巴西队形成鲜明对比。巴西队最终夺得联合会杯冠军,标志着邓加的战术革命获得了完全成功。

  本届世界杯上,巴西队的防守反击令人印象深刻,7+3的攻防体系让桑巴军团的后防固若金汤,中前场的积极逼抢则为反击创造了良机。事实证明,个人技术出色的巴西队一旦打起防守反击,比巅峰时期的意大利队更可怕。目前巴西队高居夺冠赔率榜首位,一旦他们最终夺冠,相信也将彻底奠定未来一段时间内防守反击战术的主流地位。至于这种改变对足球本身是好是坏,这就不是邓加操心的内容了。

  记者 肖竹 采写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