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足球课讲解点球:别和德国玩 上帝很重要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7月01日06:48

  世界杯终于迎来了第一场点球大战,结果最后一支亚洲球队——日本黯然回家。于是,本报世界杯足球课又一次开讲了。

  【基本释义】

  看看上帝站在谁一边

  120分钟战罢,比分牌两边的数字还一模一样。然而,当裁判的终场哨吹响,所有的队员依然不会离去——他们甚至不愿意坐在草坪上休息一下——因为,他们知道,接下来,他们将拖着疲累的双腿,鼓起最后的斗志,去面对残酷的点球决胜。

  点球,在通常的比赛情况下,无非是禁区内防守队员严重犯规,让对方有了一次单独挑战门将的机会,说得更轻松一些,就把它看作是一次单刀好了。但点球决胜,形式相同,本质上却像是两回事。足坛最经典的比喻是点球决胜就是俄罗斯轮盘赌——一把左轮,几颗子弹,轮流对着自己脑袋开枪,胜则生,败则死,怯亦死,愿赌服输,各安天命——最后还站着的那个人,未必是枪法最好的,但一定是上帝最垂青的人。

  点球决胜,谁的名气更大,谁的技术更好,谁的脚头更硬都是些可以忽略的因素——无数的名将已经向我们印证过这一点了。

  【本报讲解】

  除了运气,你还需要什么

  天意难测,如果点球决胜只靠运气的话,那么双方为何不在点球决胜前翻翻黄历决定谁被淘汰呢?所以说,点球决胜前,你首先要做到的是相信我命由我,即使是七分天注定,还有三分是人力可为的呢:

  一为体能。踢球是体力活,跑上120分钟,最不积极的队员跑动估计都超过万米了。那么在一次万米跑之后,你还能不能踢动那个只有一斤左右的球呢?你还有没有信心将球踢到你打算踢到的地方呢?这都需要体能做保证。

  二为技术。门宽7.32米,高2.44米,点球点距门线11米。假如从点球点看去,门将似乎孤独无依,你能轻易罚进。但实际上,点球命中率不论是在哪个联赛,都不会是百分之百,一个不记得出处的数据表明,它只有70%左右。看到这,你知道练习点球多么重要了吗?

  三为战术。点球决胜,已经算是赌博,但赌博也需要头脑。所以说,在点球决胜中,你更要安排好你的战术。具体说,就是安排哪5个去踢,并排好他们的次顺序。这在某种程度上,确实可以决定你的成败——一般来说,保证可以罚进的球员都会安排到第一个和最后一个。如此,首罚命中提升士气,中间间或不进依然有机会扳回。

  四为意志。足球是集体运动,但在罚球的那一刻,罚球队员要背负着全国球迷的殷切期望,顶住全体队员数年努力功亏一篑的压力,并且还有全场几万观众的关注(还有干扰),什么体能、技术、战术,什么教练、队友、裁判,都已完全无关,那一刻,他能依靠的只有自己。如果没有强大坚韧如铁人般的意志,趁早就别往点球点上站。

  【实战指南】

  你知道吗?罚点球有9个方向

  我们这种纯业余选手想去世界杯赛场上踢个点球恐怕是终生无望——当然,就算是职业球员希望也不太大——但这并不是说,我们野百合没有春天,野路子踢不上点球。假如说,你去踢野球,又正好碰上罚点球,那么,你可以和教练把以上的文字简略复述一遍,让教练认识到你是“专业”人士,这样,教练有很大可能性派你上场。

  但,然后呢?这就是我接下来要告诉你的东西。

  一般人认为,踢点球无非是左是右,但我切切实实告诉你,错了,假如你真走上点球点的时候,你一定要注意,罚点球其实有9个方向,左中右配上中下,三三得九。你也不要以为踢中路在野球中没机会,先不说贝克汉姆就曾经强射中路将阿根廷踢回了家,兄弟就亲眼见到,一个脚头很硬的家伙,生生将球从门将头上踢进,那门将眼见得不好,马步一扎、双手护头——蹲下了……不过,我强烈不建议你耍个“勺子”什么的。在我们踢球的人群中,罕见那种你刚出脚就往出飞扑的门将,你软绵绵的“勺子”正中他下怀。有鉴于此,我也不推荐你使用推射的方式。想当年,兄弟有个兄弟,技术好到颠着球还能吃饭,护着球还能发短信,就曾在某次点球决胜使用推射,但他当时体力耗尽,角度甚佳可惜太没力量,门将三步两步走过去就把球“捡”起来了——耻辱啊,人衣服都不带脏的。所以,假如你真要发点球的话,我强烈建议你抽射,略微带点儿角度足矣,门将还愣神的工夫,球就进了网窝。

  PS:有位同学他是守门的,那你来干什么?也罢,守点球的办法也传授于你吧。我们踢野球的守点球,谨记住“守就是不守,不守就是守”这十字真言足矣。你任他踢,敌不动我不动,他踢出来的球十之三四会飞,又十之三四会直接打在身上,剩下的十之三四,哈,反正你肯定扑不着,理他做甚!

  【历史档案】

  别和德国人点球决胜

  世界杯第一次靠点球决出胜负的比赛是1982年世界杯半决赛,最后德国队依靠点球战胜法国队。

  世界杯第一次靠点球决出冠军,是在1994年,巴西点球3∶2战胜意大利。最近一次世界杯点球决出冠军,是上届2006年,意大利点球战胜法国。

  在本届世界杯前,德国队参加过4次点球决胜,全部获胜。而且,近三次点球决胜,根本不需要第五人出场。

  英格兰队在目前参加过三届世界杯点球决胜,1990年负于德国,1998年负于阿根廷,2006年负于葡萄牙。

  英格兰人不用太灰心。想当初意大利队在点球决胜中也是连输三次:1990年负阿根廷,1994年负巴西,1998年负法国,但2006年,他们赢了,还获得了冠军。

  阿根廷是世界杯上点球决胜第二好的球队,他们罚四次只输了一次——输给了第一好的球队德国。

  点球大战之后

  日本主帅宣布退休

  本报讯 “这之后的事情现在还没有考虑,不过感觉不会再做了。”球队被淘汰出八强后,日本队主教练冈田武史面对记者们,“是否还会继续担任日本国家队主帅”的问话这样表态。

  对于日本足球协会来说,退休的冈田武史成为了一个难题,现在他受到了日本国内球迷前所未有的尊敬,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个月前,这位主教练的声望跌到了历史最低点。

  踢飞点球踢飞2亿日元

  本报讯 与巴拉圭队的1/8决赛前,有消息称,日本足协将连同各赞助商向日本队奖励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00万元)的单场赢球奖。

  2亿日元的奖励是日本足球历史上最大笔的单场赢球奖。此前日本足协一向反对用高额奖金刺激队员赢取比赛,所以日本队的赢球奖金一直在亚洲乃至世界处于较低水平。可惜,日本队在点球决战中输了,也将2亿日元踢飞了。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