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亚洲军团 > 日本队

日本技术体能并驾齐驱 国足若不猛醒恐遭遇天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1日02:37
  中新网7月1日电 日本国家队在南非世界杯上第二次成功闯入16强。赛前不被看好的他们小组出线后赢得了赞誉之声,但也有观点认为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依旧没有缩小。共同社刊文探讨了日本足球今后应走之路,点出“整体配合”与“积极跑动”这两大法宝。面对如此成熟强悍的世界杯出线竞争对手,中国足球若不警醒,将更难以望其项背。

  据共同社报道,29日与巴拉圭的比赛结束后,松井大辅在媒体面前以略带自豪的语气说:“向世界展现了日本足球。”同时也道出了虽然点球决战惜败但是与排名靠前的南美球队在120分钟内战成0比0这一结果感到满意的心境。

  如何与个人能力占上风的强队对抗是日本足球长年来思考的问题。前主帅奥西姆曾表示“将把日本足球日本化”。因奥西姆急病而顶替上任的现主帅冈田武史也瞄准了发挥日本人特长的足球。两任主帅的共同点是追求积极跑动和整体配合。奥西姆的口头禅是“快跑”,冈田也经常告诉队员“每个人都要比对方多跑1公里”。

  国际足联官网显示,日本队90分钟内的奔跑距离在32支队伍中排名第9。与巴拉圭的比赛也因体力到最后阶段也未衰退,而在120分钟内逼平对手。

  除奔跑能力外,球队的整体配合也是取得突破的原动力。队长长谷部诚回顾比赛称“确认了短期间决战中团结合作的重要性”。4场比赛仅失2球的坚固后防是球队进入16强的一大要因,并证明了球队在场上团结一致。冈田在24日战胜丹麦队确保小组出线后表扬了球员,称“他们完美地证明了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他这句话也点出了日本足球今后应走之路。

  日本队以往给人的印象是个人技术出色,但整体球风偏软。但在南非世界杯上的表现证明,他们在保持着技术优势的同时,在整体技战术素养都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球队的防守水平和体能储备,足以令任何一个对手头疼,这是以往的日本队所不具备的。有志于冲击世界准一流强队的日本足球,今后的实力势必将更为均衡。

  从一支屡屡被中国队击败的弱旅,到兼具技术、整体和体能的钢铁之师,在南非世界杯上差一步就杀到八强,日本足球已经遥遥领先中国队。面对整体实力已经超出我们不少的东邻,中国足球需要做的功课还有太多。否则,在未来的世界杯预选赛中,日本队将是国足难以逾越的障碍。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