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海南日报:南非世界杯拒绝冷门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6月30日16:50

  世界杯是一首变奏曲。八分之一淘汰赛的主旋律是“拒绝冷门”。继乌拉圭、加纳、德国、阿根廷拒绝冷门后,荷兰和巴西再次拒绝冷门。

  没有冷门的世界杯不是世界杯!否则,只要按照国际足联的排名来排定世界杯名次就行,何必让天下绿茵英雄兴师动众、伤筋动骨地折腾一个月,全球人也跟着欢笑和眼泪齐飞!都是冷门的世界杯也不是世界杯!韩日世界杯再冷,决赛场也是豪门巴西和德国的表演。世界杯八十年,哪次金杯落到过一个二流队手中?南非世界杯,除了本国球迷,大概谁也不盼着“冷”到最后是洪都拉斯和新西兰争金杯。

  冷门太多,强队失常,足球艺术的成色骤减;冷门太少,按部就班,就无悬念和激情。冷门的数量、顺序和节奏,是世界杯的难题,也是世界杯的魅力。导演者虽是32路豪强,但预知者却只有冥冥上苍。

  世界杯就像股市,在大家绝望的时候绝地反击,在大家狂喜的时候寒冬骤至,冷门往往在你预想不到的时候悄然袭来。如果你每次哪怕提早两小时就能准确地预告世界杯冷门,大概你就会被列入非人类范畴,进入“神”、“仙”甚至“妖”的行列。贝利的“乌鸦嘴”之所以出名,是由于他既敢预言,又是名人。预测失灵,不是贝利的专利,而是全人类的通病和乐趣。

  南非世界杯,稳稳当当的小组赛首轮,有谁能想到西班牙会成为上帝开玩笑的祭品。第二轮和第三轮乾坤颠倒,纲常顿失,意大利、法国不甘寂寞,联手创造了上届决赛队伍一并无缘淘汰赛的惊天纪录。

  就在人们以为南非绿茵场从此强弱易位、一冷到底时,进入淘汰赛的世界杯又穿起了西服、打上了领带,正襟危坐,一脸肃然,回归传统和秩序。乌拉圭、加纳、德国、阿根廷分别淘汰韩国、美国、英格兰、墨西哥,虽有波折和争议,但大概无一称得上“冷门”。

  荷兰2:1胜斯洛伐克,巴西3:0胜智利,也是实力使然,球迷所愿。斯洛伐克虽拼死捍卫前南、东欧足球的声誉,无奈荷兰人已不是当年那支华丽有余、韧劲不足的球队。王者归来的罗本踢出的“普天同庆”沿着对方后卫、门将和门柱之间仅有的一条缝隙穿过,撞响了荷兰进军八强的胜利之钟。荷兰的第二个进球更能诠释“橙衣军团”已从明星各自为战到靠团队作战的进步。当时,荷兰队在一次招牌式的快攻配合中,库伊特在本可以射门得分的情况下却无私地传球给位置更好的斯内德,助其射空门得分。当天才的荷兰人学会了无私和配合时,天下谁可与之争锋?

  巴西队则一如既往地显示了个人能力超强、攻击点多、能攻善守的特长。后卫胡安不让以前的卡洛斯、而今的麦孔专美,用一记经典的头球为巴西首开纪录。而巴西的卡卡、法比亚诺和罗比尼奥再次显示了“锋线金三角”的威力,自己策划,自己组织,自己配合,自己进球。别的队友呢?用不着了,你们欢呼就行了。对付对手,顺手的时候,巴西队三人足矣。可怕的巴西队,可敬的巴西队!

  八分之一淘汰赛已深深烙上“拒绝冷门”的标记。不管你喜欢不喜欢,这就是世界杯!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