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麦家:向日本足球学习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30日16:23

  我惮于仇恨,因为仇恨总是站在冷静与理智的对立面拨弄是非;我同样惮于忘却,因为忘却就意味着根的死亡和来日无源。所以,我不惜用一生的时间去放下历史的包袱,但绝不会放纵一秒去背叛历史的因果。

  七十年前,那亿万同胞先辈的黑暗与苦难,恐惧与死亡,是种在我灵魂深处的黑色眼泪,这颗眼泪脉脉无言几度春,却羞怯了所有夸夸其谈,它比跳动的火焰更炽热,比南极的坚冰更寒冷,它坚定的存在使我永远也不可能对日本心生丝毫亲近,这自然也包括成为他们的球迷。

  但是,我必须要面对他们的足球,以最平和和最诚恳。近些年来,日本足球的每一寸影子和每一个夜晚都如同一副密码或者一种姿态,在我的秋风中枝繁叶茂,给我无数的感叹号与疑问句。所幸,此疑问并不坚如磐石,而是一汪浊水的譬喻,我们如肯探手,便有可及。

  倘说我们的足球是一句荒诞剧中泛白的笑话,那日本足球就足以令四大岛屿笑逐颜开。在日本,绿茵理想与光荣已渐渐深入肤理,融入基因:长辈坐而论道、严于身教;青年追风逐日、不务虚名;少女勇于牺牲;企业热情得似乎过分;学校则把握住了一切义务要领。夏冬两季,东京那些爱喝酒的塌鼻梁官员,准时在150人中选拔一个长头发的俊秀,大公无私,立竿见影。而三关之东西浑然一体,战术举国相同(日本各级队伍统一使用442阵型),有时还以最大的谦卑和最沉重的思虑,交换桑巴、探戈或者条顿纪律。日本足协不事面子营生,不问官长功心,口号基本绝迹,他们的电脑档案只在乎足球人口的增长率(日本仅青少年注册足球人口就超过了百万)以及足球之快乐是否在公民心中迅速传递。

  本源如此清晰得体,所谓天赋便不成问题——常有如此声音响起于天命之端侧:东亚人智慧庞大,关节灵巧,但身体难堪重负,绝难与欧美强人平等抗衡。此番言论足令有识者哂笑,须知,足球非篮球或橄榄球,身体何尝将成败利钝一锤定音?贝利、加林查、马拉多纳、克鲁伊夫、巴乔、梅西……此等赫赫于绝顶之人物何来阿瑞斯之体,赫拉克勒斯之魄?非特没有,其身体放诸东亚亦泯然众人矣。日本足协明察秋毫之末,从一开始就不于短处纠结,避短扬长,二十年如一日,将技术奉为不容置喙的圣经,只在某些必要位置,明白而果断地起用欧美后裔(如田中斗笠王),遮掩住阿克琉斯之踵。事实辛辣地证明,日本人的如此作为,正是东亚足球通往奥林匹亚山巅的捷径。

  昨晚的比赛,日本队的出局无关胜负,只关乎规则,世界杯的游戏规则泾渭分明:生与死,天堂或地狱——这可以是评论,也可以是抒情,但断然不是零和博弈。死亡与地狱击碎了梦想之诉求,却能准确书写实力的墓志铭。在我们的足球依然徘徊于面子和食指的阴影之时,日本足球已然在历史中留下了分量十足的脚印。激动的同志请收敛起红色的情绪,我们的态度不要发怒火,我们的态度应该是学习。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