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巴拉圭VS日本 > 巴拉圭VS日本动态

日本点球憾负输得悲壮 为亚洲荣誉他们死而无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6月30日15:10

  点球日本3∶5巴拉圭

  深圳商报记者 吴 吉

  日本队的球员跪在地上,列成一排。他们默默祈祷的背影不知怎的,就有了悲壮的意味。而几秒钟之后,他们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命运也被写就——只差一点,只差一点,他们就创造了本国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佳战绩。但是残酷的点球大战后,他们还是倒在了八强的门槛外。这个夜晚,巴拉圭人在哭泣,日本人也在哭泣。只是,泪水的味道迥异,两队的命运迥异……

  为纪录而战

  ——输得悲壮!

  对于这场淘汰赛,日本和巴拉圭都抱着同样的心境——拼!没有什么退路,既然两队都是“光脚的”。谁赢球,谁就能创造本队在世界杯上的最佳战绩;谁赢球,就将翻开本国足球历史上新的一页。纪录触手可及,就看谁能伸手抢到。

  然而,越是两个互相忌惮的对手,就越是出手谨慎。比赛的过程印证了人们的猜测——巴拉圭尽管摆出了三前锋的阵型,却依然没有找到火力点;而日本人精心设计的定位球战术,也始终敲不开对手固若金汤的大门。相似的心态,相似的防守反击打法,让两队打出了一场闷战。90分钟,互交白卷;加时赛,依然难破坚冰。日本人其实比谁都清楚,巴拉圭的实力在他们之上,而在小组赛里仅丢一球的防守更是摆在他们面前的“天堑”。能将比赛拖进自己预期的点球大战,日本人已经完成了任务。最终,他们输给的不是对手,而是命运。

  为复仇而战

  ——输得残酷!

  在目前这支日本队麾下,有6位球员会记得6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当时,日本队曾在小组赛中遭遇巴拉圭,结果以3比4败北,而后者则踩着日本队的“肩膀”,一路杀入决赛。惨烈的失利,为这6位球员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而这记忆,随着他们进入国家队、杀入世界杯、再碰巴拉圭,而一点点恢复鲜活起来。“跟6年前相比,我们强大了不少,目标也比以前更高。相信我,比赛的结果也会和上次不同”,这是日本队员驹野友一赛前的豪言壮语。言下之意是:巴拉圭,等着瞧吧!

  既然是复仇,就要选择过瘾的方式。那么,还有什么比将对手拖得精疲力尽,然后杀尽最后一滴血更痛快淋漓?然而,点球大战其实一直是日本队的心头大患。此前两次经历过点球大战,日本队都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一次,带着如此沉重的心理负担,他们能一雪前耻吗?据说,日本队早在赛前就已经为点球大战选好了人选。但是命运却再一次嘲弄了他们。当驹野友一发出的点球被对方的门柱“拒绝”,日本人心中的梦想悄然崩塌。

  为亚洲而战

  ——输得无憾!

  在这场八分之一决赛开始前,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用“为亚洲而战”鼓励弟子,他甚至为出局的韩国队叫屈,希望亚洲球队能结成“统一战线”。这并不是冈田武史为了赢得支持而在打温情牌,世界杯亚洲名额的削减是亚洲球队必须一起面对的难题。而作为本届世界杯上亚洲球队仅剩的“独苗”,日本队身上承载的,谁说又不是整个亚洲的希望?南非世界杯小组赛结束后,亚足联主席哈曼就公开表示,希望韩日不要满足于出线。他的话外之音就是:韩日两队取得的成绩越好,亚足联在力争世界杯名额的“斗争”中才越有底气,力保4.5个名额甚至争取更多名额也才更有“砝码”。

  不过,日本队没能带着亚洲的希望更进一步。他们和韩国队一样,在八分之一决赛后打道回府。只是,就像冈田武史赛后送给弟子的冷静拥抱一样,他们可以不留遗憾地对“邻居”们说:我已经尽力了。跟对手巴拉圭相比,他们只是少了一些运气,少了一根强悍的神经。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