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日本三镜头启示中国足球 扑克脸斗笠王诠释顽强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6月30日13:10
   日本未能实现首次进入世界杯八强的梦想!今天凌晨,巴拉圭和日本的1/8决赛苦战120分钟,南非世界杯迎来首次点球大战,巴拉圭5罚全中,日本队的后卫驹野友一的点球被门梁拒绝,巴拉圭5比3涉险淘汰日本,成为第4支进入八强的南美球队,至此,亚洲球队全部告别南非世界杯。但日本队仍用自己的表现和顽强的精神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本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特派记者 陈敏

  镜头一 冈田武史的扑克脸

  扑克脸,面无表情,不露声色。日本主帅冈田武史就有这样一副扑克脸。

  无论是第20分钟门将川岛永嗣用腿挡出了巴里奥斯的单刀推射,还是第22分钟松井大辅30码外的远射狠狠砸中巴拉圭的横梁,抑或是第40分钟本田圭佑的左脚抽射偏出,任凭巴拉圭主帅马蒂诺大呼小叫欢蹦乱跳,冈田武史的表情就是没有任何变化。

  这张脸,在遭到猛烈抨击的时候没有被气得抽搐。率领日本队在1998年世界杯上铩羽而归,他就一度成为日本媒体攻击的标靶。南非世界杯前日本队0比2输给韩国,日本媒体几乎一股脑地热炒冈田武史下课,可以说,在率队来到南非的32强教练中,承受舆论压力最大的一个是法国主帅多梅内克,另一个就是冈田武史。

  这张脸,在赢得如潮赞誉的时候也没有喜形于色。日本队在小组赛中的出色表现,让日本媒体不得不变了风向,甚至连冈田武史的“无锋”战术也似乎变得无可指摘。冈田武史的经历,充分印证了成王败寇的铁律,其实他一向无视外界的好恶:“不需要随着别人说的去大喜大悲,就是受到了误解,只要坚持自己的观点,自己表扬一下自己就好了。”

  “如果你能从小组出线,日本应该在东京的闹市给你塑像。”温格曾这样打趣冈田武史。塑像这事还没谱,不过,冈田武史的扑克脸已经登上了日本富山县某温泉度假村的炸猪排饭,在蛋包饭上用番茄汁画出了他的脸,据说食客们很爱吃。

  镜头二 斗笠王的咬牙坚忍

  胶着却不精彩,下半时双方离进球比上半时还远。冈田武史总是等待马蒂诺率先出牌换人,然后随机应变出牌应对,针尖对麦芒。

  日本后防中坚田中斗笠王被撞伤,他一瘸一拐地走到场边接受治疗,又龇牙咧嘴地返回球场坚持比赛。第62分钟,田中斗笠王在门前10码处力压圣克鲁兹头球攻门偏出,第92分钟,远藤保仁右路任意球传中,中泽佑二头球摆渡,田中斗笠王在小禁区右侧没能赶上皮球。从双方禁区来回奔跑的田中斗笠王已经是满头大汗,咬着牙往回飞奔。

  最后关头,日本队单箭头本田圭佑用上臂停球被裁判出示黄牌,巴拉圭获得任意球机会,但也没能制造威胁。在本田圭佑的喋喋不休中,在田中斗笠王的上气不接下气中,裁判吹响了90分钟的哨子,就这样,南非世界杯的第2场加时赛诞生了。

  拼搏了90分钟的球员们纷纷瘫倒在地,喝水的喝水,按摩的按摩,两名主帅是最忙碌的人,和这个面授机宜,和那个鼓励打气,真正的决战即将上演!

  镜头三 驹野友一的眼泪

  发力!筋疲力竭更要求胜!第97分钟,巴尔德斯的倒地铲射被川岛永嗣神勇挡出;第99分钟,本田圭佑的任意球被比拉尔奋力扑出。但是对两位门将的终极考验,终于在点球大战的时候到来,是的,这是南非世界杯的第一场点球大战!

  主帅马蒂诺赛前就说巴拉圭做好了点球大战的准备,可是真的到了这一刻,他掩饰不住满脸的焦虑,而冈田武史也两手叉腰,重重叹了一口气。

  在接受队友们的轮番鼓励之后,川岛永嗣率先走向了球门……

  巴雷托率先低射中的,1比0;远藤保仁同样命中,1比1。

  巴里奥斯角度刁钻的球差点被川岛永嗣扑出,2比1;长谷部诚劲射破网,2比2。

  里维罗斯用假动作骗过门将,3比2;驹野友一的球砸在了横梁上!巴拉圭3比2领先。

  巴尔德斯冷静破门,4比2;本田圭佑推中路成功,4比3。

  日本队集体跪地祈祷,川岛永嗣接近崩溃提前移动,卡多佐轻松破门,5比3!

  未能罚中点球的驹野友一痛哭流涕,未能扑出点球的川岛永嗣黯然落泪,几乎所有日本球员都热泪长流,看台上的日本球迷哭了,冈田武史的眼圈也红了……

  这是巴拉圭历史上首次进入八强,也成为第4支进入南非世界杯八强的南美球队,而日本队则未能创造历史,在世界杯的历史上,亚洲球队从未击败过南美球队。至此,所有的亚洲球队都已出局,但日本队的表现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