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河南日报:别了,全攻全守!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0年06月30日10:35

  令狐一刀

  1974年德国世界杯,荷兰队的打法让全世界大吃一惊:他们在进攻时人人都是攻击手,类似于亮剑里面的独立团从团长到炊事员人人都要拼刺刀的战术,后卫内斯肯斯等多人有进球;而在防守时,包括前锋克鲁伊夫在内的所有人都拼命回防,教练米歇尔斯将之定义为“全攻全守”。

  从此,“全攻全守”成了荷兰的代名词,他们也凭借此打法成为世界和欧洲的一支劲旅:1974年和1978年两届世界杯亚军,1988年欧洲杯冠军,还有数次进入八强和四强行列。那时候的荷兰队,进攻时排山倒海,势如破竹,边锋的快速突击,中场的压迫式打法,还有后卫的积极前插助攻,非常赏心悦目。尽管一次次在关键场次中失利,但带给球迷的不是沮丧,而是一种悲剧式的快感。

  不过现在的荷兰人终于受够了好看但不能赢球的现状,连续的失利也在迫使他们思考,促进他们转型。本届世界杯,那个曾让无数人沉醉的荷兰队面目全非,既没有了犀利的进攻风暴,也没有了全攻全守、一往无前的激情,有的只是防守反击的功利和小富即安的平庸,那曾经让我们沉醉的华丽,已经蜕化成时光之门上淡淡的一抹朱红。尽管有人称之为“丑陋的荷兰队”,范马尔维克仍然不为所动,他们也深知,结果比场面更重要,赢球才是硬道理。

  其实,不仅仅是荷兰人,就连贵为五冠王的巴西队也开始转型。纵观最近几十年,1982年和1986年的巴西队踢法是最为华丽奔放的,但其下场也是最可悲的,连一次四强都没有进过,1994年的巴西队是丑陋的,完全看不到老巴西队的影子,笑到最后的却是攻守平衡的他们。其宗旨已经从以前的“我比你多进一个球就行”变成了现在的“我只进你一个球”。邓加作为那届的队长,深知其中三眛,成为主帅后也愈加功利,他将欧式防守和巴西的传统进攻结合起来,用低调取代了张扬,没有机会宁可慢慢地倒脚,也不会冒失地丢球,让对方打快速反击。

  别了,全攻全守!我们从此再难看到那种不管不顾的暴风骤雨般的进攻,我们看到的只会是更功利、更谨慎、更保守的比赛,只会是以不先丢球为宗旨的实用型足球,只会是把晋级当做唯一目的的功利型足球。基于此,我对巴西和荷兰的四分之一决赛不再期待精彩,这注定是一场更谨慎的比赛,结果取决于谁更有耐心,谁不犯错误,而不是谁能用连珠炮般的进攻攻破对方的城池。⑨6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