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FIFA亦无权修改裁判规则 曝世界杯冤案另有元凶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30日09:18

     新华社纽约6月29日体育专电 记者来信:谁是世界杯冤案的“真凶”?

    新华社记者 曲北林

    南非世界杯足球赛上出现了冤情,国际足联成为千夫所指,万炮齐轰的对象。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说,他已经向蒙受冤屈的英格兰队和墨西哥队道了歉。然而他并没有保证一定要修改规则,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理由很简单,国际足联一家无法制定或改变规则。

    世界足球比赛的规则不是由国际足联制定的,而是由一个叫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International Football Association Board 简称IFAB)的机构制定的。这个机构由8个人组成,其中4个人来自国际足联,另外4个来自英国——英格兰足总、苏格兰足总、威尔士足总和北爱尔兰足总这4个足总各占一个名额。任何比赛规则的改变,都需要这个理事会8票中6票的批准。换言之,只要英伦的4名代表中有两名不同意,任你是国际足联,任你是布拉特,任你是世界媒体,任你是遍地冤魂,谁也改变不了世界足球的比赛规则。

    财大气粗的国际足联为什么会让如此核心要命的一个机构凌驾于自己的权威之上呢?这事儿,说来话长。

    远在没有国际足联之前,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就已经存在了。现代足球是英国人发明的。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早就各自成立了自己的足总,他们各自采用基本相同但是略有差异的规则组织各自的比赛。1886年6月2日,英格兰足总、苏格兰足总、威尔士足总和北爱尔兰足总在英格兰足总伦敦办公室开会,讨论英国范围内足球规则标准化的问题。这就是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的第一次会议。这里所谓的“国际”指的是英国内部的4块领地,实际上它是个纯英国国内组织。这次会议,确定了英伦4兄弟,每人一票,每票平等的原则。

    18年后,国际足联在巴黎诞生。因为国际足联自己无力再创造出一套新的足球规则出来,只能全盘“借用”英国的,故此,他们同意继续由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负责规则的制定。

    随着足球运动在世界其他地方越来越火暴,英国人同意匀一点权力给国际足联。随着足球运动在世界的普及,1913年,国际足联派遣两名代表加入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英伦4个足总也各有两票。任何动议要想获得通过,必须得到4/5以上票数的批准。换言之,只要英国4兄弟抱团统一投票,他们仍可单方面改变规则。后来经过进一步的协商和演化,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才出现了今天这样的权力结构和制衡局面,即,英国4兄弟各占1票,国际足联4票。每项动议必须得到6票以上才能通过。这次,国际足联好歹舀到了否决权,但还是没有主导权。故此,现在大家把国际足联骂得狗血喷头,根本是骂错了对象。为英格兰抱屈,则更是只能令明白真相的人掩口偷笑而已。

    修改足球规则,引进高科技裁判装置的呼声已经嚷了几十年,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早就听得耳根子起茧子了,可他们就是死硬不改。他们反复公开透明地把他们的理由宣布出来,可惜没有什么人出来做精确打击式的还击。

    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维持现有规则不变的理由主要有以下几条。

    第一,足球过于大众化。足球在世界上开展得过于普及,国际足联必须照顾到地球上每一个角落里踢球的孩子。不能上电视的比赛用一套比赛规则,某个偏远村庄的教练却教孩子们另外一套。

    第二,顺应人性。不论引入什么样的装置,最后做判罚的还是人。国际足联的试验表明,面对同一段电视录像,10个专家竟然做出10种不同的解释和判罚。再说,球迷喜欢对比赛中的“事故”说三道四,争论不休。这正是足球这个项目契合人类天性的地方。

    第三,费用问题。电子裁判装置非常昂贵,要在全世界范围内采用的话,没有一家公司能够赞助得起,国际足联自己也掏不起。光一届世界杯预选赛在全世界就有900多场比赛,很多比赛连电视台转播的资格都争取不到,那里还有多余的钱安装电子裁判设备。

    第四,足球的本性。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认为,足球的本性是争议多,但是比赛不停顿。他们认为,每隔两分钟就看一遍电视慢镜头重放,准会让球迷变得无比抓狂。

    以上这4条主要的理由不被驳倒,再过多少届世界杯,再有多少媒体的咆哮,世界足球规则仍将岿然不动,依然故我。

    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认为,世界杯比赛出现裁判严重误判,不是规则不好,而是执法裁判水平太低的罪过。而裁判的培养、选择和管理,不是由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负责的。大家的怒火应该去烧裁判管理部门的屁股。(完)2010/06/30 09:1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