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瓦瓦祖拉郑大世 盘点被南非世界杯捧红的人和物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30日08:46

  掐指算来,南非世界杯已经开幕半月有余了。但就在这短短的十几天里,却有一些原本默默无闻的人和物借着世界杯的火热,迅速上位,霎时间变得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人物篇: 歌星、球迷、球员

  一提起1998年法国世界杯,除了法国队在家门口夺得历史上首座大力神杯以外,许多球迷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拉丁歌王瑞奇·马丁演唱的那首《生命之杯》。每个经历过那届世界杯的人一听到这首歌曲,就仿佛重新置身于1998年那个炎热而充满无限激情的世界杯赛场。瑞奇·马丁也借此红遍了全世界。至于本届世界杯则推出了名为《旗帜飘扬》的主题曲,演唱者是来自加拿大的索马里裔歌手克南。这首《旗帜飘扬》能让人们从音乐中浓浓的热带风情里,感受到了世界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非洲韵味。这首歌曲如今在非洲相当受欢迎,而生有一副非洲人面孔的克南也变得备受追捧。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是球员的舞台,是球迷的节日。球员与球迷的关系自然是表演与观看。而近些天,一位球迷却抢了球员的风头——她就是被全球网民称作“巴拉圭足球教母”的巴拉圭职业模特拉里萨·里克尔梅。在世界杯F组揭幕战巴拉圭对阵卫冕冠军意大利的比赛中,一位摄影记者所拍的一组照片在网络上受到热捧。照片上,身着女式低胸巴拉圭队服的拉里萨在为自己支持的球队振臂高呼,最吸引人眼球的则是她那部被塞在胸前的手机。不知看到这组照片后,一向注重大力推广足球运动发展的布拉特,是否会考虑对女足球衣款式作出相应的改革。

  另一位借世界杯名声大噪的就是朝鲜球员郑大世。这位皮肤黝黑、单眼皮小眼睛的亚洲人生于一个韩国家庭、在日本长大成人,却义无反顾地代表朝鲜队征战世界杯赛场。如此复杂的身世让球迷们无比好奇。加之朝鲜由于政治原因,长年与世隔绝,全世界球迷对来自这个神秘国度的球队自然倍感好奇。而郑大世又恰恰是一位着装极具嘻哈风格、热爱说唱音乐、外出旅行游戏机不离手、拥有一辆悍马H2的时尚达人。这与人们对朝鲜青年的刻板印象迥然不同。已经因上述原因备受关注的郑大世,在朝鲜首战巴西队奏国歌时又激动的泪流满面,从而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在奏国歌时最激动的人”,荣登次日众多国际媒体的体育头条。自此,原本知名度为零的郑大世彻底声名远扬。不仅众多球迷对其追捧有加,他在世界杯上的不错表现也会让自己的事业前景更为光明。

  ■物品篇: 呜呜祖拉、中文广告、普天同庆

  说起被南非世界杯捧红的物品,响彻全世界电视机的“呜呜祖拉”自然首当其冲。这种最早由非洲羚羊角制成、用来驱赶狒狒的发声工具如今成为了世界杯现场球迷的加油必备品。虽然由于发出的声音过大,不断受到球员、外国球迷以及各路媒体的一致口诛笔伐,但半个多月以来,呜呜祖拉的销售量却同它的知名度那样一路走高。虽然世界杯电视转播商已经采取了过滤呜呜祖拉噪音的措施,但相信若干年后,当你再次听到呜呜祖拉的声音时,一定会回想起2010年这个炎热夏日的美好记忆。

  对中国球迷来讲,2002年韩日世界杯毕生难忘——中国队在那一年终于踏上了世界杯的赛场。四年后的德国世界杯的赛场上虽然没了中国球员的身影,但场边一块写有“百威”两个汉字的广告牌却吸引了全球华人的目光。当然,总部设在美国的百威啤酒集团把汉字印在产品广告牌上,无非是为了开发广阔的中国市场。但当本届世界杯、南非与墨西哥队的揭幕战打响后,中国球迷们又惊讶地发现,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四周的电子广告牌上赫然打出了“中国·英利”的中文字样。这难道又是哪个国外企业觊觎中国市场的行为?实际上,英利集团的总部设在河北省保定,是一家纯粹的中国民族企业。本次,英利作为世界杯的赞助商成功地走上前台,超高的上镜率使其一炮走红。

  从2000年欧锦赛的“银色溪流”、2002年世界杯的“飞火流星”到2004年欧锦赛的“航海日志”以及2006年世界杯的“团队之星”,进入新世纪以来,每次足球盛会都会推出一款名字极富诗意的比赛用球,本届杯赛也不例外。但“普天同庆”自推出以来就受到多方褒贬不一的评价:全新研发的球面能保证任何天气条件下的稳定飞行路线,但球体过轻导致远射精准度不易把握;仅用一块球皮制成使球面更平滑,但过滑的球面造就了一个个“黄油手”门将……总而言之,无论各方对“普天同庆”是褒是贬,这颗球着实是火了一把。

  如今南非世界杯的赛程已经过半,不知在剩下的半个月时间里,还会有哪些人和物会变得大红大紫?这个问题,和最终的冠军归属一样具有悬念。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凯波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