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4决赛:荷兰VS巴西 > 荷兰VS巴西动态

世界杯足球课教你玩横切 此项绝技堪称罗本秘籍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6月30日07:16

  【世界杯足球课·横切】

  兄弟当年也玩过横切

  荷兰队对斯洛伐克队的比赛,荷兰凭什么获得胜利,看过比赛的人都知道,是罗本依靠个人能力为荷兰打开了胜利之门。具体来说,就是罗本的一大看家秘籍——横切后射门。这项技术在足坛会的人不少,横切后射门成功的进球更多,但惟独罗本,却屡屡能在重要比赛中施展出来,且横切之后的射门极少那种偏得离谱的,这就让人不得不佩服了。

  这个技术看起来是十分简单:在沿边路突进到禁区一带时,突然把球带往中路,然后晃过防守队员,闪开射门角度,拔脚怒射。记忆中,199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强赛,中国对科威特的比赛,高峰就曾经有这样一次横切之后的射门中的,当时比赛已经临近结束,可谓绝杀。

  虽然那一届国家队没有出现在法国世界杯上,但像我这个年龄的球迷,一般都认为那是史上最强国家队。即使后来我们都为国家队遗憾窝囊的出局落泪,但高峰那一脚惊艳异常的射门,一时间也成了我们一伙踢野球的模仿的对象,兄弟自然也不能也免俗。

  玩起来才知道,横切射门看起来简单,想用起来还真有点别扭,门道多,对技术的要求也高。一是速度,突进得快,必须快速越过防线,这样你的前方才会出现大片空白,选择的方向才能多,可以继续下底,可以横切,可以横敲,使得对方防守比较尴尬,这就增强了横切射门的突然性;二是节奏,一旦决定横切,速度自然就会降下来,那就只能靠对盘球节奏的控制来闪开角度了,如果太慢,防守队员很容易将球破坏,如果太快,对自己起脚不利,失误的可能也会增加。当然,谁都知道快快慢慢更容易迷惑防守队员,但那对技术的要求更高了。三是力量,横切之后的射门相当于半转身射门,大大不同于迎球怒射,想用上力量极不容易的,简单来说,一般人能用上自己五六成的力量就算不错了,我们那伙踢球的,很多人都会把这个技术练成横切之后回传门将。

  熟能生巧,话说兄弟在平时瞎踢的时候,果然也将此动作操练的似模像样,虽然没有几次能打进去,但心中一直想,虽不中,亦不远矣,就等碰到个正儿八经的机会实施一番,博得几声喝彩扬名立万。天遂人愿,有一天,我们约了一场球来踢,兄弟自告奋勇要打边锋,就为着施此绝招秘技。等啊等啊等啊,皇天不负苦心人,果然就让我等上这么一个机会,在我队的一次反击中,压根儿没回去防守的我,果然在前场边路接到了球,兄弟一通狂奔,马上到了禁区右肋,而彼时,对方只有一个中后卫上来,当然过他,轻轻将球向左一拨,然后再带一步,抬头一瞧,偌大的门里门将单薄无靠地可怜兮兮地看着我,这会儿可不是怜老惜弱的时候,兄弟抬脚……然后开始想象球进入门里后如何庆祝如何享受队友崇敬的目光……然后,就踢、空、了。动作巨大的惯性还把我狠狠地摔到地上,我眼前金星直冒,耳边隐约传来本方和对方队员的讥笑声:丫真傻啊……

  后来我才知道,在踢球的那一瞬间,球正好碰到场地上一块不大的石子就弹开了……

  同学们,前车之鉴啊!

  本报记者 李遇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