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巴拉圭VS日本 > 巴拉圭VS日本动态

本田圭佑关键时刻表现平平 亚洲足球没啥可遗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6月30日04:28
  罚丢点球的驹野友一(右二)与队友失望地走出球场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王鹏 摄

  昨日,在争夺八强席位的大战中,日本队与巴拉圭队鏖战120分钟毫无斩获。最后的点球大战,日本队驹野友一将球打在横梁上,而巴拉圭队弹无虚发,最终以5比3获胜。

  激烈有余缺乏亮点

  作为亚洲硕果仅存的球队,日本队与巴拉圭一战吸引了诸多亚洲记者的目光,来到比勒托利亚采访的记者除了日本人,更多的是来自中国和韩国的记者。这场缺乏明星的比赛却很难引来欧美球迷的关注,现场上座率不足7成,绝大多数还为日本人,巴拉圭的球迷实在少得可怜。

  巴拉圭队被誉为南美意大利,虽然摆出的是433阵型,但巴拉圭的战术为防守反击,即便与日本队历史交锋占优,却也不敢大举压上。而日本队进入状态稍晚,过多的失误严重影响了比赛的观赏性,双方把更多时间浪费在拼抢上,难觅高质量的射门和精彩的配合。寂寞难耐的现场球迷干脆自己玩,只见一波高过一波的墨西哥人浪在看台翻滚。第20分钟,巴拉圭队险些破门,不过被日本队门将川岛永嗣奋勇挡出,2分钟后,日本队还以颜色,8号松井大辅的远射打在横梁上弹出。日本队有推进至前场的能力,但由于缺乏高点接应,其边路传中和定位球均被巴拉圭队轻松化解。上半时双方以0比0闷战言和。

  鏖战120分钟无收获

  易边再战,日本队加强攻势,巴拉圭队则利用快速反击应对。但僵局依旧没有被打破,随着比赛的推移,双方进攻更加谨慎,都把主要精力用于如何防守上,在90分钟内破门的可能性越来越小。90分钟的比赛双方以0比0握手言和。加时赛开始前,日本队全体围在场地边,主教练冈田武史低头沉思,一言不发,反倒是锋线尖刀本田圭佑大声鼓励队友要坚持到最后。步入加时阶段,巴拉圭队发动猛烈攻势,日本队后防线风声鹤唳,门将川岛永嗣成为最忙碌的人,他高接低挡力保大门不失。双方都把希望寄托在定位球上,不过谁也未能有所斩获。加时赛第27分钟,日本队曾有一次破门良机,由于体能消耗过大,中村宪刚跟进慢了。经过120分钟鏖战,双方谁也未能打破僵局,南非世界杯淘汰赛首次点球大战难以避免地上演了。

  巴拉圭点球未失手

  对于点球大战,日本和巴拉圭可谓预谋已久,赛前双方主教练不约而同地透露,已对点球大战做了精心演练。率先主罚的是巴拉圭队8号巴雷托,他一脚低射打入死角。第二个出场的是日本队7号远藤保仁,他也主罚命中。第三个出场的巴拉圭队19号巴里奥斯同样命中,第四个出场的是日本队17号长谷部诚,他也弹无虚发。第五个主罚的是巴拉圭队16号里贝罗斯,他也未失手,然而第六个主罚的日本队3号驹野友一的劲射却打在横梁上弹出。巴拉圭队依旧神勇,随后出场的巴尔德斯大力破门,关键时刻日本队的本田圭佑主罚命中。最后一个出场的是巴拉圭队卡多索。在卡多索主罚之前,日本队球员结伴跪在场地上,祈求幸运女神的垂青,但卡多索轻松打入,使得巴拉圭队最终以5比3淘汰日本队,闯入八强。而随着日本队的淘汰,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已经集体谢幕。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杨怡

  人物

  本田圭佑表现平平

  在日本迎战巴拉圭之前,24岁的日本中场新星本田圭佑表示,日本队将全力争胜。他甚至口出狂言,称希望能够再进三球,追平马拉多纳的纪录。不过,全场比赛本田圭佑完全没有了小组赛的威武,泯然众人。

  早在初出茅庐时,本田就不时说点豪言壮语。当他还在J联赛踢球时,他曾说自己的目标是欧洲,而且要在欧冠联赛中进球。后来,本田梦想成真,加盟了莫斯科中央陆军,还真的在欧冠联赛进了球。随后,本田的目标提高了,他想成为皇马10号。在日本与丹麦的比赛中,有皇马的球探去考察他,看来距离梦想不是太远了。这次本田又把自己的梦想提高了。本田表示:“我不仅要把马拉多纳视作目标,还要有超越的勇气。”马拉多纳有以一己之力拯救球队的能力,但本田在昨天的比赛中并没有表现出这种能力,全场比赛只有两次过人,传出一次威胁球,一次打在门框范围之外的射门。

  第14分钟,日本队前场任意球机会,本田吊到点球点附近,大久保嘉人头球一蹭,可惜没有队友跟进。本田最有威胁的一次传球在第35分钟,他左路拿球横传中路,被对方后卫伸出一脚踢出去。下半场本田被对手看管得更加严密,唯一表现机会在第71分钟,当时他塞直线妙传给远藤保仁,后者一脚抽射被奥蒂戈萨飞身挡出。 李文武

  亚洲足球 没啥遗憾的

  从昨晚一直磨蹭到今晨的日本、巴拉圭的“抢八”之战是16强中最无趣的比赛。有的球迷发来短信:俺都睡了一觉起来,比赛还没完,比赛还是0∶0。若不是只剩下日本队这根亚洲“独苗”冲击八强,相信球迷们早就关掉电视,打个盹为随后的西班牙与葡萄牙的决战养精蓄锐了。

  从双方表现猜测,日本和巴拉圭都是抱着点球决胜的架势,比赛中他们一个比一个耐心,一个比一个小心翼翼。日本队放弃了控制球的战术,全力打起了防守反击。从世界杯预选赛到决赛阶段的小组赛,凭着防守反击一路掩杀过来的巴拉圭根本不吃这一套,他们的进攻更像是佯攻,更像是诱使日本队狂攻。足球踢得像下棋一样沉闷,纵观16强,也只有日本和巴拉圭凑到一起能踢出如此猥琐的足球。

  说句事后诸葛亮的话,这样的比赛过程和比赛场景固然与世界杯淘汰赛所要求的水准不符,但联想到双方的现实情况倒可以理解。这场球对于对阵的双方都是见证历史的时刻。日本队和巴拉圭队在世界杯上的历史最好成绩都是止于16强。双方谁战胜对方,都意味着创造了自己足球的历史。创造历史不都是通过激情和搏杀实现的。日本和巴拉圭都不想太激情了,他们采取了闷骚方式展开对决。

  他们都成功熬到了最后,熬到了足球比赛中最残酷的一刻——— 点球决战。此时,巴拉圭显示出南美人足球性格上的优势,他们最先放松下来,再重新聚敛杀气,5次射门全部射中;此时,日本队显示出亚洲足球底蕴的不足,当日本队第三个罚点球的球员把皮球射失时,日本队紧绷的神经集体崩溃。韩国队没有创造历史,却将亚洲顶级足球水平提升到世界二流。日本队想再进一步证明亚洲的力量。现在看来,他们也只能止步世界二流。其实,这就是亚洲足球真正的实力,没啥遗憾的。 梁军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