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普拉蒂尼堪称足坛“拿破仑” 世界杯赛场留遗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30日03:34

   

1978年世界杯是普拉蒂尼的"处子秀",右为阿根廷的阿尔迪列斯。
1978年世界杯是普拉蒂尼的"处子秀",右为阿根廷的阿尔迪列斯。

半决赛被西德淘汰后,普拉蒂尼(10号)坐在地上沮丧万分;不远处,西德门将舒马赫和队友拥抱庆祝。
半决赛被西德淘汰后,普拉蒂尼(10号)坐在地上沮丧万分;不远处,西德门将舒马赫和队友拥抱庆祝。

1986年世界杯法国队与巴西队的比赛中,普拉蒂尼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包抄射门扳平比分。
1986年世界杯法国队与巴西队的比赛中,普拉蒂尼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包抄射门扳平比分。

  很多人都以为“米歇尔·普拉蒂尼”这个名字已经成为传说,这位巨星的时代似乎早就远去。但在普拉蒂尼看来,不踢球并不意味着离开足球,足球是他终生的事业,他一刻也不曾离开过足球。普拉蒂尼,在足球的圣殿中几乎找不到谁可与之齐名,现任欧洲足联主席及法国足球总会副会长的他,就是一个活着的传奇。

  绿茵场上的艺术家

  普拉蒂尼1955年生于法国东部小镇尤弗,在父亲的精心教育和培养下,他早早就开始了正规的足球训练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7岁,普拉蒂尼就从南锡少年队升入南锡一队,是队里最年轻的职业球员。

  21岁时,普拉蒂尼加入国家队,他凭借高超的球技征服了所有人,他踢出的任意球往往是直打对手命门的绝杀,人们开始称他为“任意球专家”,防守他的对方球员从来都是小心翼翼的,不敢轻易犯规,否则就是给普拉蒂尼白白送分。

  普拉蒂尼在一系列重大国际赛事上的出色表现,也吸引了其他俱乐部的注意。1979年,普拉蒂尼以100万法郎的天价转会到当时法国足坛豪门圣艾蒂安俱乐部,也就是绿队。普拉蒂尼在绿队效力期间创造出惊人的成绩,将球队带向了兴盛的顶峰,也初步奠定了自己在足坛的地位。当时,法国足坛的权威巴特在一篇文章中这样说:“普拉蒂尼属于‘巨匠’级的球员,他能够创新,想方设法进球得分,虽然看起来貌不惊人,但他是一位绿茵场上的艺术家。”

  巴特没有看错。经过了1982年的世界杯,意甲豪门尤文图斯为普拉蒂尼打开了一片广阔的天地,当时的尤文图斯队云集了罗西、佐夫和博涅克等大腕球星,但在赛场上,他们都听从于普拉蒂尼这个“中场发动机”的指挥。在意甲的第一年,普拉蒂尼就获评意甲最佳球员,并且在1983——1984赛季里一人打入23个进球,协助尤文图斯登上全国冠军的宝座,随后又举起了欧冠的奖杯,以及1985年的丰田杯……

  “拿破仑”拯救法国足球

  法国足球是曾经的世界杯得主,但它并不是一支传统的强队。

  1908年至1911年间,法国队曾经惨遭“血洗”:以15比0败给英格兰,17比1输给丹麦,先后经历了12连败。然而,国内联赛的创立和法国人雷米特一手推行创建世界杯赛事,法国队在最初三届世界杯内都进入了决赛圈,1938年还闯入了八强。但法国队被“二战”抽去血脉,复兴之路长达十余年,但经过了方丹、科帕一代之后,再次陷入青黄不接的尴尬境地。上世纪70年代,法国竟然连续两届世界杯淹没在预选赛阶段。

  直到上世纪80年代,普拉蒂尼的出现。

  普拉蒂尼、吉雷瑟和蒂加纳的“铁三角”威名几乎独步宇内,法国队在1982和1984两届世界杯上发起了连续的进攻,突然而迅猛的崛起,以及凌厉的攻势,让欧洲和世界都不得不为之侧目,就像当年拿破仑掀起的革命浪潮。虽然在冲击世界杯的途中屡屡遭遇滑铁卢,但法国足球的整体面貌都有了彻底的变化,他们不再是那支不入流的球队,他们是1984年欧锦赛上的冠军。普拉蒂尼作为球队的核心人物,在五场比赛中攻入破纪录的九球。也被评为欧洲足球锦标赛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被法国人亲切地称为“Platoche”。

  法国总统密特朗1985年亲自和普拉蒂尼握手,并颁下法国对运动员的最高奖项——“荣誉军团成员”奖。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