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麦家:罗本,用仅有的创造惊喜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29日16:21

  有些人,你给他青山不老,给他地久天长,他也注定碌碌无为;而另一些人,你给他电光火石,给他弹指一瞬,他就能立竿见影,开花结果,回肠荡气。毫无疑问,荷兰飞侠罗本应该划归后者。

  昨晚荷兰与斯洛伐克的比赛如同一局对神坐照的围棋,过程淡于比分,要领只在胜负,过往数日的荡气回肠在两支防反队伍拖沓沉闷的脚步下如烟而去,化为乌有。两队的胶着仿佛叔本华的皱纹,惹出一片深入骨髓的绵绵痛苦。所有圆瞪的双目中,汹涌的流水姿态平静,波澜不兴,火焰放弃了亡命,飞鸟停留在少女的叹息,恍然有一片从去年冬傍晚下坠的树叶,至今仍然在风中飘荡无已。南非的时间变做一座空虚的闺楼,大力神杯则笼罩在柳絮纷飞的薄雾里。

  场上有二十一人在这仿佛既成的故事里循规蹈矩,只有一人因莫测而例外,这唯一的名字叫做罗本。正如一道呼啸闪电或是平地惊雷,他可以在每一个拿球的瞬间击碎坚冰,唤醒激情。这位拖着病躯首发的小飞侠,用百分之六十的身体踢出了百分之八十的真理,飞奔的脚步踩踏着英雄的乐章,而两记亘古不变的射门,分别交代给了斯洛伐克人撕心裂肺的伤痛和心有余悸的惶恐。饱受折磨的穆哈在赛后或许会豁然开悟:所有与罗本交锋的门将,都注定将会成为嚼蜡的吟游诗人,分秒中,与艰巨、绝望相伴随。无从适应,无处逃遁。

  这位曾经的斯坦福桥少年,在出道之初,似乎于一夕之间,就达到了曼联传奇吉格斯用全部职业生涯经营起来的高度。他那超凡之速度,脱俗之技巧,无与伦比之创造力,是自在飞花轻似梦的意境;而缠绵病榻的双腿,又构写出来无边丝雨细如愁的悲凉。他的职业生涯就在这若有若无之间,从伦敦到马德里,再从马德里到慕尼黑,都同样飘荡于梦的星辰或雨的黄昏,换来一抹茶香的幽绝或一声酒精的哭泣。这是命运的荒诞樊篱,不可捉摸,更难以抗拒。其核心问题在于,他一次次的倒下与站起,性急与难过交替,经历漫长,梦想无助。对此,我们可以抒情,但他却必须要面对时间制造出来的巨大差异。这差异风雷赫赫,足以使深爱的女人变得形同陌路,抑或令切齿的仇雠成为刎颈之交。君不见德国天才代斯勒便因此心灰意冷,于27岁之韶龄决然选择与足球割袍断义。可谓夕阳尚未西下,断肠人已在天涯。

  我不免重新想起遥远的从前,一位哲人对我的絮语:当我无法把握全部时,我选择用仅有的去创造惊喜。罗本似乎正在参悟这一点,他不需要讲许多话,也不需要走许多路,他只需在这一季熊熊燃烧的岁月里,在金戈铁马中,抓住所有的痛苦与幸福,就足以拥有一切。

  桑巴军团的脚步已迫在眉睫,来日迅猛。罗本,请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